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尚敬华

浏览:7041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9-17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尚敬华,今年32岁,邢台市桥西区人,2008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在河北省联通手机网站工作,2011年参加了全国特岗教师考试,成为石井乡中心小学的一名特岗老师。乡里来了一位名牌大学的特岗教师,这一消息迅速在石井乡小学师生、家长们中迅速传开了,人们掂量着这个白皙稚嫩的小女孩,心想她肯定在这条件艰苦的坝上地区呆不了几天……白驹过隙,转眼时间已过六年,她仍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辛勤耕耘,无悔地守护着每一个山里孩子的上学梦。

扎根山区 用青春守护人生信念

“乡里来了一位名牌大学的特岗教师”消息在石井乡小学师生、家长们中迅速传开。一个白皙稚嫩的小女孩就这样踏上了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这片土地。

年迈的老教师、几间破旧的砖瓦房、宿舍里经常出没的老鼠、突然出现的蛇、零下20多度的冬天、漫天飞舞的沙尘……坝上艰苦的条件却没有动摇尚老师半分。

 尚老师回忆说:201210月,石井乡遭遇了五十年不遇的暴雪,一夜之间雪下到了膝盖以上,学校的水管被冻坏了,没有水喝,就靠化雪水来维持,储存的东西也所剩无几,好心的村民不约而同地送来了热腾腾的馒头。”看着这些朴实而热情的村民,那一刻坚定了她为贫困山区孩子守护“上学梦”的信念。

为了解学生情况,尚敬华骑自行车来到离学校20多里地的村子进行家访。爷爷在前头扶犁,闫红艳在后面撒籽种,弟弟、妹妹在后面踩垄。尚老师这才了解到闫红艳的父母都到新疆打工,家中只剩下了闫红艳和年幼的弟妹,71岁的爷爷,是姐弟仨唯一的依靠,一家4口人挤在两间破旧的土坯房内。“这里的孩子离不开我”坚定了尚老师扎根这里的信念。

携老带幼 用执着筑梦贫困山娃

尚敬华放弃多次留在石家庄工作的好机会,与爱人更是聚少离多。“我舍不得离开”,尚敬华舍不得这里的孩子们。2012年,极力说服家人的反对,带着55岁的婆婆何建花和尚在襁褓中的婴儿,从老家邢台千里迢迢提前来到学校给学生们上课。

婆婆因不适应这里的环境,两个月后病倒了。“多么好的老师啊,为了我们的孩子,一家人在这里受罪,真了不起!”乡亲们把尚老师做的一切都看在眼里。但是婆婆在这里日渐消瘦,无奈之下离开了学校回邢台。

就在尚敬华的婆婆离开学校一周后,石井乡小学的师生们又迎来了一位尚敬华的亲人——尚敬华的姐姐尚清华。“妹妹,我来帮你带孩子,你就安心地教书吧。”姐姐的一席话,说得尚敬华泪如泉涌……2014年,为了帮助妹妹教好书,尚清华在石井乡小学帮妹妹带孩子,度过了整整一年的时光。

诲人不倦 用真情播撒知识种子

尚敬华说:“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教书育人已经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

尚老师在教学上刻苦钻研业务,因材施教,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与学生们谈心、交朋友,树立孩子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还热情帮助张青青、李敏等青年教师积极进步。

尚老师表示校内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内心缺乏爱与安全感。她坚持让学生写周记,写身边事,写心里话,在日记中,她得到学生的信任,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尚姐姐”。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她不仅重点关注他们的学习,还省吃俭用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和御寒衣物。

在她得悉心指导与教育下,2013届六年级毕业的孩子中,有一半考入了县三中实验班,2014年她所教的三年级英语成绩比全县最优秀的学校,平均分高出了15.5分,20149月份,她的事迹受到了省教育界的高度关注,被评为河北省“感动乡村”优秀特岗教师。2016年,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共同授予尚敬华“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来源于网络)

112b75765693b127ee68ac1ff3400bc0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