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杏林奇葩 东方绽放

浏览:11896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3-21 分类:新闻-媒体报道

中药,国之瑰宝;中医,杏林精粹。在医疗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医药秉承传统、顺应时代,以其独特的理论和神奇的疗效备受世人关注。

为神舟七号宇宙飞船保驾护航,中药“太空养心丸”为宇航员排除了太空眩晕症,它解决了西医治疗的难题。

2009年,在全球甲型H1N1流感爆发时,“连花清瘟胶囊”等国产中药为甲流的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时代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既懂中医药理论又熟练掌握应用技能的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国内外中医药企业、医院、事业单位越来越紧缺的人力资源,中医药专业人才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


环境育人篇

在首都北京东部、地处“大北京经济圈”战略规划发展中心的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坐落着一所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全日制本科院校——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它是由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中唯一一所中医药类院校、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申办,2005年4月国家教育部批准,列入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实行本科层次教育的独立学院。


 1

 

这里树木葱茏,绿草如茵,宁静幽雅。晨曦中的锻炼,树荫下的早读,展现了东方学子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

完善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体育和生活设施,为同学们提供了优质的学习和成长环境,馆藏丰富的图书馆和全覆盖的校园网络,使学生足不出户便可了解国内外大事医学前沿信息。

学院拥有门类齐全的教学硬件设施。目前,拥有价值近四千万元的教学实验设备。其中,计算机1265台、12个机房、10个语音室、75个多媒体教室、54个实验室、2个医学类模拟病房、5个护理模拟病房,满足了现有专业所有基础课程的校内实验教学任务,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优质的保障。学院已经成为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国家级考点,其中四六级考试每次均达到万人规模。黄骅校区800亩地12万平方米的一期建设工程已告竣工。

学院始终坚持“铸魂抓纲”的办学指导思想。“魂”即信仰、理想。信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就是传承、弘扬中医药事业。“纲”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哺育高素质中医药一代新人。目前,在校生12058人,已形成了四个二级学院、八系、三中心、六大专业、十一个专业方向的教育教学机制框架。


 2


这里云集着国内众多专家和学者,由670人组成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良好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教授、副教授占54%,大都具有硕士、博士、博士后学位,许多教师参加了国家和卫生部医学领域的研究和各类医学协会、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众多专家教授亲自为我院学生授课。

副院长黄启福教授现任中国科协第六次全国委员会委员。副院长刘占文教授曾长期驻英国美国讲课,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院长袁宝权教授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西医临床系主任胡立胜教授,留美医学博士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春荣教授主讲《方剂学》,多次应邀到海外讲学及进行医疗工作。


教学教改篇

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院长田宜春教授,一贯强调学校“以学为主”。曾把2007年订为教学质量年,他在致全校教职工《教学质量从何处抓的一封信》中,语重心长地说:“请大家以‘东方人格、东方精神’理解我。抓教学质量,只是为了一个共同目的,把教学质量当作学院的生命线。我对学生负责、对学院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为了学院的发展,作为董事长、院长,我必须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地严抓教学教研和教学质量。”这封具有历史意义的信文,吹响了东方学院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的进军号角。


 3

 

为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突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院以张文贵教授和黄启福教授为代表的教学督导委员会及教改办的共同努力下,加大了临床教学力度,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目前我院在全国设有108家教学、实习基地。其中附属及教学医院17家、实习医院47家、实习基地44家。为了加强同临床教学实习医院的合作,学院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了督导组,对部分临床教学医院进行了督导巡视,并于2011年12月22日召开了首届临床教学经验交流会。会上田院长强调:我们要继续坚持学校“以学为主”的思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东方品牌与优化办学环境相统一的理念。进而实现临床教学的三个统一:即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书本和病床的统一、学习和实干的统一。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学院采取培养和引进并重的方针,不断壮大师资队伍。在师资队伍建设中,一是分批选派优秀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二是积极引进学科骨干及学科带头人,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建立健全教学检查制度,督导制度和学生、教师、领导三级评教制度。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注重三个环节:即课前主要抓备课管理、规范书写,定期不定期的开展教案评优活动;课中主要抓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公开课和观摩课教学;课后主要抓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及考核的管理。长期以来学院将考风作为根本和源头来抓,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


 4


2011年学院正式成为全国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教学基地。学院十分重视教材建设,由我院牵头组织编写的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中医养生学》、《中医营养学》,于2012年1月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定稿会议。两本创新教材对于我国中医养生学、中医营养学的发展与建设,增强东方学院学术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积极开拓国际化办学之路。2010年5月,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底特律大学合作的健康服务与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正式开课。此外,已同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高等院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为学子们架起了出国深造的桥梁。

为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院加大了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举办了中高级保健按摩师、中药调剂师、中药购销员等培训班,培养学生成为“一人多证、一专多能”可持续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2011年12月18日,东方学院2012届毕业生冬季校园招聘会隆重举行。参会单位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秦皇岛第一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扬子江药业集团及深圳康哲药业有限公司等医院、药企事业单位108家,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为学院毕业生就业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形成了“出口畅、进口旺”的办学大好局面。


 5


校园文化篇

2007年,学院第一届党委会成立。这是廊坊市组织部统一批准成立的大学城内唯一一所院校党委,使学院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全院建立了8个党总支、63个党支部,落实了胡锦涛总书记“把党支部建在大学生班上”的重要指示。连续多年被上级党委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每天清晨,国旗都会伴着朝阳从这里升起,雄壮的国歌让同学们对爱国主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自建院以来,学院在执行院长田宜春教授的带领下,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力求使每位教工都有安全感、归属感,能够时刻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2010年年底,保安员赵友同志在值班期间突发脑出血,田院长积极布置抢救工作,并承诺由学院负责全部医疗费。因抢救及时,仅21天赵友同志病愈出院。《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争先对这一大爱之举进行了报道。目前,学院教职工享有“五险一金”的法定福利待遇,由此为教工们带来的利益是长远的。同时,通过开展各种学习活动,使全院教职工提升了精神境界,增强了“爱岗敬业、精心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涌现出一批先进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其中,“东方品牌八园丁”以及他们的先进事迹已成为激励全院师生奋发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田院长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他精辟地概括了东方文化:东方精神是:为中医药事业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的建设、发展积极主动的发挥个人才智和潜能。东方人格是:发扬“坦荡做人、勤俭办事、团队合作”的优良品格。“双禁、四无” 即:禁烟、禁酒;无人吸烟、无人酗酒、无人打架斗殴、无人夜不归宿。多姿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陶冶了学生的思想情操,提升了学生的理想境界。深入人心的“双禁、四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入校新生都能融入其中。

在院团委、学生会组织下80%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如元旦晚会、迎新晚会、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异彩纷呈。

东方学院百人管乐团是学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东方校园文化的有形标志,是我院贯彻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自组建以来,曾参加过河北省5·18国际经贸洽谈会、河北省农交会、河北省世博欢乐园捷克和斯洛伐克国家馆开馆仪式、北京针刀总医院2011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心连心文化下乡演出、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新校址奠基仪式等大型活动。被《中国青年报》、廊坊市电视台、沧州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在学院的军训典礼、毕业典礼、迎新晚会等活动上也频频亮相,为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做出了贡献。管乐团的每一次演出都充分展示了东方学子的精神风貌和东方学院深厚的文化内涵。自2010年12月起,管乐团聘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于敬海、高明道等四位管乐演奏家及音乐家指导教学,进一步提升了乐团的演奏水平。


 6


办学成果篇

辛勤耕耘,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喜悦。

办学十载,学院共为社会输送了3896名中医药合格人才。

2008奥运期间,高航、支胜辉在长城上成功救治印尼外宾的感人事迹,被《中国教育报》、《北京晚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护理系学生任凯,两次在列车上救治了生命垂危的旅客,被传为佳话。实习期间她利用工作之余继续刻苦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地考取了苏州大学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谢伟同学在高速客车上,看到一位乘客突发疾病,挺身而出,凭借自己扎实的中医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终于使患者转危为安,赢得了全车乘客的赞许。

周华同学身残志不残,在东方学院和谐温暖的大家庭里,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及优秀共青团员,被学院授予“励志楷模”荣誉称号,她所在的班级被省教育厅授予“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我院已有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目前,在北京海、陆、空三军总医院和京、津、冀地区许多“三甲”医院都有东方学子被录用。

中药系学生郭丹丹,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成功应聘到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护理系学生王世娇,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能,被海军总医院正式聘用。

护理系学生张丽,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实习期间受到了该院领导和医患人员的高度赞扬,最后被留用。

护理系学生王岩,凭借高级按摩师与营养师证书,经过考试与选拔,被首都师范大学幼儿保健中心录用为保健医师。

中药系学生刘鑫欣,凭借勤奋好学、坚忍不拔的优良品质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中药研究所公费硕士研究生,该专业在全国仅招5人。

中医系学生张乐洋考取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研究生

三届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逐年上升,今年同比翻两番。分别考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共39所。其中考取北京中医药大学38人、天津中医药大学38人。我院五年制针推系共有学生122人,报考研究生为32人,其中23人上线,考研率达70%。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连续两年超过50%。

东方学子以其优良的思想品质和娴熟的实践技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这是检验东方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最高标准。

学院“以德为基、以质取胜、以党聚心”的办学经验和成果,受到廊坊市人民政府、廊坊市公安局、大学城管委会等各级组织的高度评价,连续三次来我院召开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和安全现场会。被授予“安全管理优秀集体”“治安管理先进单位”“德育进宿舍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中国教育研究会、中国教育评价协会等部门先后授予我院“学生、家长、社会满意院校”、“全国最受欢迎独立学院”、“全国独立学院典型单位”,授予董事长田宜春教授“全国独立学院杰出校长”称号。为此。《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上海新民晚报》、《北京晚报》、《廊坊日报》等多家媒体多次对我院的办学成果进行了报道。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中国青年报》、《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相继刊登文章《东方明珠、东方之路、东方骄傲》,整版报道我院的办学经验。同时,全球47家网站转载。


展望未来篇

东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厚爱。近几年,国家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民办教育协会、廊坊市市委、政协、教育局等领导先后莅临指导工作。

近日,原河北省省委叶连松书记一行,河北省老年协会领导一行先后来我院检查指导工作。对于田院长提出关于开创中国老龄产业“人才领先、教育入手”理念给予极大关注,认为中国国民趋于老龄化,养老战略势在必行。希望东方学院做到探索引领、创先示范,尽快把这一新兴老龄事业管理大军送入现代化、科学化、系列化、标准化可持续性发展的轨道上。同时肯定了董事长田宜春教授近十年从事中医药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党建、教学教改及校园文化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赞扬,为我国教育事业及传承、弘扬中医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里是成长的沃土,这里是人才的摇篮。

学院坚持“稳定规模、提高质量、深化改革、办出特色、创新发展”,坚持“一体两翼”的战略构想。一批批专业人才从这里走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收获着事业的成功。十年时间仅仅是一个起点,东方学院虽然很年轻,但是他却用年轻的臂膀托起了无数的青春梦想。

创业数载、春华秋实,展望未来,桃李芬芳。我们相信,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定将成为独立学院中的一艘旗舰,这里的莘莘学子也必将成为祖国中医药事业优秀的传承者和接班人。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让我们用青春的音符去奏响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乐章。 本报记者孟德明本报通讯员张克勤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