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校园追梦人田宜春:致力于中医药高等人才的培养

浏览:9856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09-23 分类:新闻-媒体报道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申办,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是实施本科层次教育的独立学院。学院位于首都北京东部、地处“大北京经济圈”战略规划发展中心的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谈到东方学院,她为什么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又为什么成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殿堂?原因就在于:东方学院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中医药文化中,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特色发展之路。
    东方之路——时代的弄潮儿
    古人云:“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东方学院的诞生与发展可以说是时代的产物。那么,引领东方学院走向成功的思想内涵与文化积淀到底在哪里呢?
    对此,东方学院执行院长田宜春作了这样的诠释:中华民族自从盘古以来,就栖息繁衍在地球的东方。我们民族最伟大、最宝贵、最值得骄傲的文化遗产就是中医药。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保护民族遗产,推进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是我们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学院冠以“东方”二字的初衷所在。我认为,东方学院的文化积淀植根于这笔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遗产瑰宝。所以,学院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哺育高素质应用型中医药一代新人,这就是我们学院的思想内涵”。
    那么,当初东方人是怎样从思想、理念、战略、举措上引领学院发展的呢?田宜春说:
    首先,我们根据独立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确立了“三个面向”的战略思想,即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中小城镇。同时,还确立了“三个统一”的办学理念,即发展本科教育与发展中医药事业相统一;不以盈利为目的与积极建设东方校园相统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东方品牌与优化办学环境相统一。十年的办学实践证明,这一系列办学理念对学院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田院长还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可以说东方学院为全国的民办教育提供了新鲜经验。他认为,“东方之路”的核心就在于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铸魂抓纲”。“铸魂”是指以解决理想、信念、信仰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思想教育。“魂”指信仰与理想,就是信仰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先进群体中国共产党,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承和弘扬中医药事业为人生理想。“抓纲”是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中医药应用型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教育。“纲”指教学,即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核心。学校要以学为主,教学是中心,是载体。“铸魂抓纲”其实质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也就是说,学校教育以育人为本,全面发展以德育为先。
    东方创新——时代的主旋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东方学院作为历史和时代的弄潮儿,始终高扬着“文化引领”的主旋律,朝着更新、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那么,东方人高扬的主旋律到底又是什么呢?田宜春这样说:东方人的精神面貌和职业道德理念,概括来说,就是东方精神、东方人格。
    东方精神——是指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振兴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积极主动地发挥个人才智与潜能。
    东方人格——就是发扬坦荡做人、勤俭办事、团队合作的优良品格。
    东方精神、东方人格是东方学院的“看家经”,已经成为全院师生务必践行的道德理念。
    田院长又深入地阐述说:尊重科学、尊重教育、尊重人才是全社会弘扬的主题。而作为教育自身给我们的感受是“唯有改革才有创新,唯有创新才有发展,唯有发展才有未来”。东方学院的诞生与发展,对传承弘扬我国中医药宝库产生了很好的“辐射效应”。就教育和人才培养而言,“东方文化”涵盖了学院全部文化、教育、学术活动和理念,是全院师生用心血和汗水浇注出来的成果。“东方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引导力,它能够影响人、塑造人,培育出众多品学兼优的东方学子。
    比如,护理系优秀党员、学生干部任凯,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考取了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她时刻不忘“传承、弘扬中医药事业”的光荣使命。她说,“其他同学都毕业于西医院校,而我是中医药院校毕业的学生,一定要用中医药理论确立自己的科研课题,做出科研成果,让更多的世人了解中医药。”
    中药系学生党员刘鑫欣,学习刻苦,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以高分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该专业在全国仅招5人。但是,由于家境贫寒,成绩优异的她为学费一筹莫展,甚至产生了放弃读研的打算。班主任鼓励她提前到北师大跟随导师进入实验室工作。刘鑫欣的勤奋好学的精神感动了北师大的领导,将刘鑫欣由自费生调整为公费生,并为她申请了奖学金,2010年刘鑫欣又被北师大推荐到美国深造。
    再如,2008年奥运期间,持有高级按摩师证书的高航、支胜辉同学用所学按摩技能在长城上成功救治了昏迷不醒的印尼外宾,他们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为学院也为中国赢得了荣誉。此外,任凯、谢伟同学也相继在火车、汽车上携助救治了生命垂危的旅客,被誉为“爱心天使”。
    像这样优秀的同学还有很多。“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学习有后劲?因为他们带去了东方精神。”田院长也曾多次对同学们说,“你们为选择了东方学院而自豪,我为拥有你们这些好学生而骄傲!”
    听着田院长的介绍,我们也为该院的发展喝彩!为学子们在这么好的地方放飞梦想而称道。那么,东方学院又是以什么样的举措确保学子成才的呢?田院长非常坚定地说:首先,我们致力抓好党建,在东方大学城建立了第一个院校党委。目前,学院拥有8个党总支、63个党支部、近千名党员。达到了各系有党总支,老生班有党支部,新生班有党小组,落实了总书记关于“把党支部建在大学生班上”的重要指示。历届毕业生中考上研究生、公务员以及就业早的学生大都是共产党员。由于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学院党委连年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其次,深化教学改革。学院把“稳定规模、提高质量、深化改革、办出特色、创新发展”作为战略方针。根据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将原来执行北京中医药大学培养方案理论与实践教学之比7.5∶2.5调整为5.5∶4.5,强化了实践教学。除投资三千多万建设了一座两万余平米的实验楼外,在校外组建了51家附属、教学、实习医院,58家药企,共拥有109家教学、实习基地。目前,学院就业率就已超过了90%。
    第三,崇尚学习。作为学院的领军人,学院领导首先要做到“学习、创新、再学习、再创新”,尤其需要高效率的学习,快速学以致用。一旦有所感悟,生发出创新意识,必须立即传达给广大师生,共同完成精神变物质的过程。比如,在全国学习“八荣八耻”之时,正值该院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的热潮中。田院长带着建设校园文化的课题,从“八荣八耻”的丰富内涵中悟出其思想精髓。为此,学院号召大家用“八荣八耻”为价值取向标准去衡量、判断一切事物的真伪、优劣和是非。并以此为“礼品”赠给一年一度新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作为他们衡量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尺子”。
    在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田院长曾以《弘扬东方精神、创建学习型大学》为题为全院师生作报告,其目的也是引导全院师生奋发有为、探索进取。
    东方发展——时代的领跑者
    东方学院的办学理念,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近几年来,在创建“文化引领,和谐共进”发展中作了大量的工作。据田院长讲,建设一支素质良好、技艺精湛的师资队伍,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学院党委致力抓好“三风”建设和“三感”教育。“三风”指学风、教风、校风。在“三风”建设中,学风是核心、是根本,教风是关键,只有良好的教风才能带出良好的学风、校风。因此,学院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了教师队伍素质。同时,每年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多次开展课堂教学比赛、优秀教案评比等活动,并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激发了广大青年教师奋发进取的拼搏精神。
    “三感”是指“归宿感、成就感、成长感”。“三感”教育重点要解决青年教师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问题。其内涵就是要正确认识个人的价值,谦虚谨慎,摆正个人和学院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学院利益。因此,学院要求每位进入东方学院的员工都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东方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具备“东方精神”,要有目标、有方向、有对中医药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田宜春经常对年轻同志说,“在一个发展中的单位工作的青年,打造个人品牌比黄金还贵重。”
    同时,学院还严格坚持“双禁、四无”管理,即“禁烟、禁酒”,“无人吸烟、无人酗酒、无人打架斗殴、无人夜不归宿”。学院从2006年开始进行“双禁”,经过半年的努力,72名吸烟的学生全部戒烟。向这些同学的家长和高中母校共发出了144封喜报,报告这些同学在东方精神的教育下,成功地改掉了多年的吸烟陋习。2010年新生入学3000人,他们自觉融入了学院的“双禁”氛围。这说明“双禁”在学院已经形成了校风。“我们培养的是医生,要教育学生遵守医疗卫生职业道德,决不能向患者当面喷洒烟雾、酒气。”田院长强调说。
    曾经也有人问:“田院长,你用什么办法将学院管理得这么好?”田院长爽快地说:因为我对“管”字有自己的理解。我始终坚信,“批评不如自我批评,教育不如自我教育”。“自己一支烟、一杯酒,父母一寸心、一滴汗”、“坚决不用父母的辛苦钱消费在吸烟喝酒上”、“吸烟引发火灾、酗酒导致犯罪”等等都是我的主张。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学院构建起了尊师爱生的“双禁、四无”文明和谐校园。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面对东方学院的发展,我们为之震撼。那么,就学院的未来而言,它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呢?田院长非常自信地说:创办中医药民营高等教育十年后,工作主要是加强学院的内涵建设。因此,在东方学院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的起始年,学院提出了“稳定规模、提高质量、深化改革、办出特色、创新发展”的战略方针,构建了“四院、八系、三中心、六大专业”的教学管理框架,把中医学、护理学作为我院的主打特色专业。
    特别是中医学专业毕业生考研、就业彰显了更大强势,仅中医系200名毕业生中,有49名同学考上了研究生,考取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1/4。全院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较高水平。
    下一步总的发展思路是:将中医药高等教育引入纵深,针对我国进入老年社会的特点,致力提高未来一支最庞大的老年产业大军的整体素质。以“人才领先、教育入手”的理念,创办老年产业的“黄埔”。根据“发挥优势(中医药)、探索引领、创新示范、全面推动”的战略思想,通过办好老年高等教育、职业资格培训、网络远程教育,在不太长的时间,把亿万老年产业从业大军送入“现代化、科学化、系列化、标准化”可持续发展轨道,为国家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再立新功!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