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医学检验学院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医学检验学院成立于2017年,该学院所属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于2013年经教育部正式批准为我院新增普通本科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原属中药学院)。 
该专业除面向河北省招生外,同时面向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内蒙、甘肃、新疆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本专业现有在校生956人。其中2014级218人,2015级251人,2016级217人,2017级270人。
 医学检验学院分别由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专家教授担任院长、副院长及学科带头人。
描述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根据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编纂的《201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的要求,共开设38门课程,其中通识课程11门,核心课程27门(包括专业基础课程17门,专业课程10门)。 
核心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析化学、临床检验仪器学、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寄生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等。
描述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拥有专业背景、学历、学位、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的优质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0名,讲师12名,助教10名,教师中拥有讲师以上职称的占77%。 
该专业的重点课程,全部由国家重点医学院校教授、北京三甲医院高级职称医师及临床教学资深教师担纲授课;专业基础理论课,授课教师全部具备硕士学位,专业扎实,富有教学经验。 
 张文艺教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特聘教授。现任廊坊市中医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主任技师,临床注册医师,研究生导师。从事血液病的实验诊断及基础研究工作30年。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专家;廊坊市首批市管优秀专家;廊坊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廊坊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免疫学会委员,河北省实验血液学会理事,河北免疫学会流式细胞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北医学会生化学分会委员,河北免疫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医学会遗传专业委员会委员,廊坊医学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廊坊市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专家组副组长等职。首次发现CD56+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并研究了血液学特点及临床特征,为临床提供诊断标准及治疗预后指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对血液病的实验诊断水平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协助完成院内外课题多项。获科技成果13项,发表学术论文36篇。 
史连义教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输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生化检验、医学实验室质量及输血管理,为临床重大疾病和危急病提供及时正确的鉴定、诊断意见,对于病情控制和药物的合理使用提供准确依据。从业20年来完成科研5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银广悦教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主任技师。兼任国家实验室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检验医学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北省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委员,廊坊市医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杂志编委等职。获廊坊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管道局2013年度QC成果三等奖1项,以及管道局总医院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科主任,等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 
陶庆春教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特聘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检验科兼输血科主任,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诊断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分会委员、中国中医性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医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分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男科分会常委、北京市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北京医学会鉴定专家、北京中医医学检验与输血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中国医学检验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医药科学》编委、《中国医药导报》编委、《实用检验医师杂志》编委、《检验医学与临床》编委。从事检验诊断学医、教、研工作34年,对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输血学、体液检验等工作有较深入的研究。主持和参加科研课题16项,国家863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主持和参加省局级课题13项,获科技进步奖1项,教学奖1项和优秀教师1项,在专业杂志发表38篇学术论文, 参与编写学术著作7部。
描述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建有校外实训、实习基地19家。其中有河北省人民医院、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廊坊市中心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邯郸市中心医院、秦皇岛市第一医院、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总医院、沧州市中心医院等,满足了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
描述
医学检验学院有完整、系统的学生党团组织,不断开展思想政治、理想信念、遵纪守法和以“东方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 
(一)开展孝道文化教育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医检学院践行“传承中医养生,弘扬孝道文化”的理念,举行了以“传承孝道文化,强健自身体魄”的3V3篮球比赛,以“知感恩,行孝道”为主题的新生班干部培训,以“金秋重阳孝道,药唱你我青春”为主题的“药唱青春”等活动,引导教育广大学生认识孝道文化的重要性,养成行孝,尽孝的良好习惯。 
(二)组织传统文化学习 组织学生诵读“弟子规”等经典,观看“读书千遍”,“学会吃苦学会活着”等视频,讲解“天下父子第一课”,培养其吃苦耐劳的精神。 
(三)举办专业知识讲座 定期邀请主管教学的领导或专家、教授等召开专业知识讲座,帮助学生认识专业发展前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召开学生座谈会 定期举办由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出席的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描述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首批毕业生已走向工作岗位,就业率100%。目前活跃在全国三甲等各类医院检验科、第三方检验实验室、制药及医学设备研发机构,部分优秀学生考取了国家公立高等院校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