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护理学院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护理学院(原护理系)始建于2005年,从建院之初我们就秉持学校“铸魂抓纲”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三个面向”的办学定位,以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修养和专业能力,注重培养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师德、师风。坚持不懈地抓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教育,经过十多年来的发展建设,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教育层次由单一的护理本科教育,扩展为现在护理专科、护理本科两个层次。截至今年2018年7月,共向社会输送10届毕业生6554人。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内涵建设,拓宽办学功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积极引进专家学者,招聘人才,培养和壮大师资队伍,满足了教学需求。几年来,在修订专业教学计划、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基础上,强化实验实操训练,同时加强毕业实习指导和管理,建立了规范的毕业论文选题、审题、指导、评审管理制度,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操能力,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
描述
描述
描述
1.人员情况 
护理专业现有自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硕士6人,聘有兼职教师3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讲师9人,助教4人,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职、退休教师和学校周边兄弟院校、医院的专家教授。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技术能力强、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具有强大的发展后劲。 
2.机构设置及部门分工 
护理学院现有副院长1名(主持工作),负责主持与指导护理学院的全面工作,领导护理学院师生完成学院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党总支书记兼护理系主任1人,全面负责学生的学生行政管理工作、党务工作。教研室主任1名,负责主持与指导护理教研室的工作,指导护理学院师生完成学院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护理系下设学生会、团总支。并配有辅导员、班主任。 
3.学生情况 
目前在校生3281人,其中本科生2800人,专科生3531人。生源地从一开始的河北省内到后来同时面向北京、天津、山西、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次包括内蒙、甘肃、陕西、山西、黑龙江、辽宁、河南、江苏等均有招生。 
护理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一直保持在96%以上,称职率、毕业生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满意率、用人单位满意率均为100%;毕业生双证书率达98%以上;执业护士资格证考取率达90%以上,大大高于全国平均60%通过率的水平。毕业生的素质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受到了各级医院的普遍好评,实习生、毕业生均出现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 
4.实训教学条件 
护理专业有实训操作室14间,形体房4间,专科实训室正在建设中。学院长期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实习平台,不断提高学生实习实训工作水平。学院有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数余家(均为3级甲以上综合性医院),其中包括解放军301医院、解放军306医院、武警总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海军总医院、河北省第一医院、河北省中医院、河北省三院、保定中心医院、中石油管道局医院等,能够充分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随着我院实习生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实际操作技能的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对我院实习生的满意度日益提高,在京津冀地区实习留院率逐年提高,实习、就业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 
5.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十分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引进和招聘优秀教师。同时注重培养本校的优秀留校生,采取外出学习进修、参加青年教师国培计划培训、参加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强化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一批青年教师经过岗前培训,学生评教、同行评教、专家指导等形式,不断提高了自身素质和教学质量,教师课堂和实验教学的学生满意度多在95%以上。
描述
1.护理学院党总支 
护理学院党总支设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有教工党员9人,学生党员48人,预备党员14人,党员发展对象12人,积极分子29人,党总支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坚持基层党组织“五好”和党员“五带头”要求,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护理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全院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发挥党总支工作优势,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护理学院工作的各个环节,遵循“以人为本”的思想和重视发挥党员的作用来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督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保证了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描述
描述
描述
2.护理学院团总支 
护理学院团总支是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把握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带领学生会具体开展各项校园文化活动的主体单位。自2005年成立以来,先后多次荣获东方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奖项,并受到领导好评。曾于2011年和2016年两次被共青团廊坊开发区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团组织”荣誉称号。 
护理学院学生会是在院团委和护理学院团总支的领导下的二级学生组织,其作用是加强在校学生之间的相互联系并配合学院老师完成各种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在学校活动中的积极性,促进师生间的交流。护理学院学生会自2005年建立以来,共设有一团一室六部,分别为主席团、办公室、学习部、纪检部、生活部、文娱部、宣传部、体育部。 
历经十二届,不断完善自我,力求创新,在十九大的指引下,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护理学院秉承“举办一次活动,彰显一个主题,挖掘一批人才,锻炼一支队伍,扩大一次影响”的理念,举办了“责任教育讲座”、“学习十九大系列活动之不忘初心跟党走”、“珍惜当下主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更是将‘5·12’国际护士节当做护理学院的品牌活动。今年,在护理学院团总支的领导下第107届‘5·12’国际护士节也在紧张的筹备当中,相信届时定会给所有人一个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更是为同学展现自己,锻炼自己提供了平台,以达到提高自我的目的。同时学生会也制定了自己的日常工作安排,每周一到两次的宿舍卫生安全检查,自习出勤检查,早上到课率的检查等工作,实施经常管,精细管“常精态化”管理理念,不断服务学生,通过工作提高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为今后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学生会是广大同学利益的忠实代表和维护者,是学生和学院各部门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和繁荣校园文化的舞台和基地,是培养大学生全面成才的载体。
描述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