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学院创始人
描述
描述
田宜春
田宜春,汉族,中共党员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院长
北京宜春华医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全国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原常务理事
中民养老规划院创始理事 专家
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原副会长
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医药院校委员会原副会长
河北省老年产业协会原副会长
描述
田宜春,汉族,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院长,知名教育家、企业家,长期从事大、中专教学与管理工作。后期致力于新模式、新机制产教融合应用型特色大学。他献身党的教育事业半个多世纪,殚精竭虑,辛勤耕耘,成就了“东方教育”伟业,创立了“东方校园文化”体系。近年来,探索将中医药应用教育引进老年事业,提出“传承中医养生、弘扬孝道文化”。倡导“强基固本”、“德育为先”,认为“敬老工程”突破发展瓶颈势在必行”,潜心研究承接、修复、创新、再现传统文化光辉的课题。
描述
2014年国家老龄委誉为“全国老有所为楷模”。 
权威教育研究机构评为“全国独立学院杰出校长”。 
描述
1952年春,他开始从事教育工作。1961年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大中专教学与管理工作。2002年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政策背景下,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创办中医药高等职业教育,出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等职业教育部管委会主任。2005年教育部批准建立东方学院,他出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院长。 
为了办好中医药高等教育,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从“应用型”定位出发,在学院发展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适时地提出发展规划及战略目标。 
2002年办学之初即提出了“办成、办好、办大”的奋斗目标。 
2005年东方学院获批,他将学院冠名为“东方”,确立了学院传承、弘扬、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历史使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相继提出并系统实施了“东方精神”、“东方人格”以及“三个面向”“三个统一”等一系列办学理念和原则,特别是提出并成功实施了“铸魂抓纲”、“双禁、四无”、“三风建设”、“三感教育”等系统校园文化及办学理念与措施。 
2010年当学院发展到万人规模,开始步入第二个五年发展阶段时,他及时确立了学院“稳定规模、提高质量、深化改革、办出特色、创新发展”的二十字方针。在坚持落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意见》的同时,亲入课堂,狠抓教学质量,连续不断地加大校内实验楼投入,并开辟了124家校外临床教学及实践基地。同时,创建了东方学院廊坊、黄骅两校区。 
2013年,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为了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号召,他带领学院党委通过了学院《2013—2020年发展战略》,确立了将中医教育引入老年产业的新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其代表作《战略与制度》即“一个目标、三个层面、一个制度”的东方学院发展战略。在2013年3月1日《全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后,开始在教改中全面推动实施。他的“人才领先、教育入手”创办老年教育的理念得到了各级领导部门的肯定与支持。 
2014年3月5日,他提出《办好两件大事、服务敬老工程》,即“传承中医养生、弘扬孝道文化”,随即提出“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机制、传承中医养生、弘扬孝道文化、构建职教体系、服务敬老工程”36字服务老年产业的办学思路。先后被河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快报》、河北省人民政府网推介。当前,致力于创建产教融合的教育、医疗、科研、产业“四位一体”的教学实践基地。 
2015年4月,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传统文化、儒家思想的重要论述,他率领学院40名骨干团队驱车山东曲阜拜谒“三孔”暨“寻根认祖”活动,并举行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祭孔大典,使员工受到了精神洗礼。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从而提高员工对习近平主席提出传统文化对人文教化、治国理政、世界和平伟大意义的认知。
描述
十二年来,在探索发展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的进程中,田宜春董事长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学习、创新、再学习、再创新,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和工作水平得到了提升。他的尊师爱生、求实进取、博才多学、创新精神的人格魅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深邃的东方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与活力。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当他提出把中医药应用教育引进老年产业的战略目标后,随即展望:“将和全国热衷老年产业教育的朋友们共同以5–8年的时间,把亿万老年产业从业大军送入科技化、标准化、系列化、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提高其整体素质,促使这支亿万大军变为强军。到那时,这所以中医养生康复为代表的东方特色大学,将“为社会、国家排忧,同天下儿女行孝”,为民族文化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描述
“东方精神”:为中医药事业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积极主动地发挥个人的才智和潜能。 
“东方人格”:发扬“坦荡做人、勤俭办事、团队合作”的优良品格;切忌过高估计个人价值,定位不准确;切忌阻碍团队发展,嫉贤妒能。 
“三感”教育:归宿感、成就感、成长感。 
“三风”建设:学风、教风、校风建设。 
“双禁、四无”:禁烟、禁酒;无人吸烟、无人酗酒、无人打架斗殴、无人夜不归宿。 
“铸魂抓纲”:“魂”,指信仰与理想,信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以传承和弘扬中医药事业为人生理想。“纲”,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院各项工作的中心,培养高素质中医药应用型人才。 
“三个面向”: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中小城镇 
“三个统一”:发展本科教育与发展中医药事业相统一;不以盈利为目的与积极建设东方校园相统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东方品牌与优化办学环境相统一。
(1934年1月-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