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走出了独立学院的发展之路

浏览:20725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07-10 分类:新闻-媒体报道

2015至2017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编制的《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东方学院连续三年荣登中国医药类独立学院排行榜榜首。作为独立学院排行榜榜首,它有哪些独特之处呢?

一、立学以重教为本

东方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了一支以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教授为主体,以北京各大医院名医“老带新”培养的一批中青年硕士、博士为主力的800余人的师资队伍。

学院已有7个二级学院,开设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中药学、中药制药、中草药栽培与鉴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等14个专业方向。

东方学院拥有门类齐全的教学硬件设施,满足现有专业所有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保障。同时,在全国设有校外实习基地124家,其中附属、教学、实习医院68家、实习企业53家、国家级研究院3家。

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院长田宜春教授一贯强调:抓教学质量,首先抓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2011年,他提出在教学中实现“三个统一”的目标,即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书本与病床的统一,学与干的统一。

2012年,为激发青年教师教学教改积极性,东方学院组织了教学教案书写评比活动,对优秀教案进行重奖!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出版的《中医养生学》、《中医营养学》中英双语版及《二级Access与公共基础知识教程》等9部学术专著,已确定为中医药高校使用教材,学院启动科研基金,确定省、院级科研项目15项,其中省级科研项目获得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二、师道学风建设是重中之重

“重师德、塑师风”一直是东方学院的重中之重。2015年,东方学院院党委组织了一次“拜谒三孔,寻根认祖”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祭孔大典大型实践教育活动,学习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温故知新、为人师表、不耻下问、教学相长”等经典育人之道,这次活动成为东方学院师德师风活动中的亮点和经典,促进了师德水平的提高。

学风建设方面,东方学院坚持:“双禁、四无”,即:禁烟、禁酒;无人吸烟、无人酗酒、无人打架斗殴、无人夜不归宿。

在学院党、团组织、工会、学生会齐心协力下,东方学院组建了29个学生社团,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如元旦晚会、迎新晚会、文化艺术节等;极大地丰富了精神生活,提升了人文修养。

东方学院百人管乐团是学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东方校园文化的有形标志。管乐团聘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于敬海大校、高明道教授等五位演奏家及音乐家,快速提升了管乐团的水平。给学风建设添写了浓重一笔。

三、桃李满园竞芳菲

办学数载,东方学院已有9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共为社会输送了两万三千余名中医药合格人才。

2012年5月,东直门医院护理部举办由200名来自京津冀各高校的实习生进行的护理技能大赛,十项比赛中,东方学院5名同学分获5项冠军。目前,北京海、陆、空三军各大兵种总医院和京、津、冀等地区的三甲医院,都有东方学子的身影。

东方学院每年考研上线人数维持在380余名,其中,中医学院年均考研录取率达55.5%。截止今年,全校先后有1800余名毕业生考取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开大学,并且连年以近40名批量考入北京、天津中医药大学、以及美国、英国等国内外40多所知名高校研究生院。

为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东方学院强化实践教学,开展多种职业技能培训,截止目前,已有26431人次拿到中、高级营养师、按摩师、中药调剂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培养学生成为一人多证、一专多能、可持续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东方文化和东方精神的熏陶和感召下,东方学院涌现出许多德才兼备的东方学子:

08年奥运期间,针推骨伤学院高航、支胜辉在长城上成功救治昏迷的印尼外宾。

东方学子刘涛奋不顾身投入贵州开阳县冰冻抢险,直到受伤住院。

东方学子杨清明两天三夜坚守云南省会泽县山火扑救现场。

东方学子任凯先后两次在长途列车上成功救治病危乘客。

东方学子何晓雪在学院举办的人才招聘会上被多家医院争相录用。

2016年,东方学子周子彤发扬大爱精神,在大学一年级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配型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

东方学院“以德为基、以质取胜、以党聚心”的办学经验和成果,受到全国各界、各级组织的高度评价,多次被国家权威评价机构授予“全国最受欢迎独立学院”、“全国独立学院典范单位”、“2012中国教育质量十强独立学院”等称号。

董事长田宜春教授被评为“中国独立学院杰出校长”、“中国教育行业杰出贡献人物”;2014年再次被国家老龄委授予“全国老有所为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6月,田宜春院长被评为“廊坊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四、碧血丹心写未来

2013年3月5日,田院长曾相继在中层领导干部、职工大会上做了关于《2013--2020年东方学院发展战略》的报告,即一个目标、三个层面。

“一个目标”即将中医药应用教育引入老年产业。

“三个层面”即办成特色大学、建立示范性老年产业实践基地、开展老年产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学院将和全国从事老年产业的朋友一起,用8-10年的时间,将老年产业服务大军变为老年产业服务强军,将他们送入现代化、科学化、系列化、可持续发展轨道。这支亿万大军专业素质与文化素质的提高,就是对中华民族文化推动的贡献。

同年5月23日,河北省老年产业协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共同举办老年养生康复学科研讨会,河北省原省委书记、省老年产业协会名誉会长叶连松教授及河北省相关领导,一致肯定田院长提出的将中医药引入老年产业的发展战略;叶连松教授作了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和挑战》的演讲。东方学院聘请叶连松教授为荣誉院长,并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同志颁发聘请证书。

2014年3月,田院长在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大会上做了题为《办好两件大事服务敬老工程》的讲话,河北省教育厅《教育快报》及河北省人民政府网先后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东方学院的发展战略从建院初期“办成、办好、办大”的6字方针到“稳定规模、提高质量、深化改革、办出特色、创新发展”的20字方针,到“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机制、传承中医养生、弘扬孝道文化、构建教育集团、服务养老产业”的36字方针,再到如今向以“整合社会资源、充实提升自我、服务老年小康”为目标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稳步迈进,不断建立新的征程,不断突破发展瓶颈、提高教学质量、优化办学环境,直到一步一步努力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的名号打响、打亮。

“铸魂抓纲”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一贯的坚持。从这里走出的学子散发着独特的光芒。东方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素质有能力的学子,他们把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心系祖国,回报社会,用青春热血点亮生命,用激情正气抒写未来。

 881503c48075c7b6483f3958cea948d3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