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浏览:9105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7-06-12 分类:新闻-媒体报道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以师德师风建设促健康发展纪实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以下简称东方学院)是一所有14000名在校生的普通本科高校。自2005年建立以来,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艰苦创业,用十多年时间,打造了一所深受“学生、家长、社会”好评的万人高校,连年被评为“全国医药类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首”、《全国最受欢迎独立学院》、《治安管理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领导重视”为师德师风建设确立发展方向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在于领导重视、狠抓落实,把普遍号召与骨干先行、理论宣传与人格示范结合起来,使一般的教育引导转化为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的自觉行动。东方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田宜春强调,党委成员和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按国家领导人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靠师德敬业,靠成就进步,把自己的人格魅力展现在师生面前。学院建立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田宜春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任副组长,党办、人事、教务、学工、宣传、工会负责人为成员,指导各二级学院建起师德师风建设指导小组,每年至少两次进行师德师风建设检查督导和总结考评。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田书记在全院干部培训时说:“教育的目的是育人,学校一切工作都必须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全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校风,包括我在内!我是党委书记,也是大家的服务员,为教风学风建设服务,为师生成长成才服务。这是师德,更是原则。在原则问题上,我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希望大家跟我学也跟我做!”。为强师德、正师风,田书记亲率全院中层以上干部赴曲阜拜谒三孔、寻根认祖。在教育圣地颂师情、念师恩,学礼仪、讲传统,通过隆重的尊师活动,使大家加深了弘扬师德的使命感、教师职业的自豪感和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为师德师风建设确立了方向。

当全国开展“八荣八耻”学习活动时,学院正掀起“德、美”双育,构建文明校园热潮。联系师德师风建设,田书记悟出:荣耻观是党中央与时俱进,为国人确定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标准。为此,他通过讲座、报告和各种会议向师生呼吁以“八荣八耻”为价值标准,并以此为“礼物”赠给一年一度的新聘教师和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作为他们衡量做人、做事的“尺子”。看到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田书记高兴地说:“通过学习,全院师生很快凝聚在以德铸魂的大旗下,朝着正确的方向迅跑,形成一股先进‘洪流’。”全院87%的师生申请加入党组织,90%以上的学生参与社团文化活动,有效促进了学院的制度建设和教学教改,为师德师风建设展示了广阔平台。

为提高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田书记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带领党委一班人,多次向党员干部介绍国家领导人连续四年向全国教师致慰问信、与教师座谈、给教师回信,明确要求“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号召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教;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目前,全院教师精神面貌和敬业自觉有明显提升,入职初期的归宿感、成长感、成就感很快上升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神圣感和幸福感。不计时间,积极奉献,加班编教材、写教案、制课件、搞课改的教师越来越多,每年都涌现多名“优秀教师”、“最美东方人”和省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其中电教中心主任韩相军带领团队用课余时间编写的《二级Access2010公共基础知识教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后在全国公开发行,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关爱学生”为新型师生关系注入活的灵魂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东方学院在落实国家领导人讲话中,坚持从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入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收到良好效果:

学院08级中医2班学生周华是一位下肢残疾,坐轮椅就学的女生。大学五年里,她收获了知识、尊严,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 “优秀团员”、“励志楷模”等荣誉称号。她所在的班规定:教室第一排座位要先留给周华。日常学习中,从正常上课到期末考试,班主任都亲自把教室、考场安排在教学楼最低层。在班主任辅导员倡导下,2班成立了爱心小组,专门接送周华上下课。五年来,从宿舍到教室、从自习室到图书馆,无论春夏秋冬、还是烈日严寒,年复一年,接送周华从未间断……

毕业典礼上,周华无法上台接受学位。在给毕业生拨流苏时,田院长提议爱心服务小组把周华抬上主席台,亲自为她拨流苏、致祝福、授学位。这充满大爱的一幕令周华家人十分感动,也令在场3000名毕业生如沐春风。院长的身体力行,将毕业典礼现场变成了弘扬师德、传承师风的课堂。在周华励志事迹表彰会上,田院长动情地说:“2008级中医2班常年接送周华,确保了一个残疾学子的正常学习。用爱心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使周华找到了做人的尊严和成长的动力。五年来,在这个爱与被爱的过程中,不断推动着2班学子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成长,使大家学会了学习、学会了做事、学会了做人、学会了与人相处。”为此,2班被省里授予“优秀班集体”,周华获学院励志奖学金两万元,全国残联领导亲自接见,对周华和2班、对东方学院关爱学生的事迹深表敬意。周华还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不久,她又不负众望考上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关爱学生的一系列举措中,独具特色的是全院辅导员、班主任始终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用人性化的呵护和精细化的管理为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大胆尝试。日常管理中,各二级学院按照党委关于“党团活动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安全教育进公寓”要求,把学生公寓做为“德育课堂”。学工干部和二级院系党支部书记分片包干,定期深入学生公寓走访;辅导员、班主任和宿管员一道,每天深入各宿舍了解思想状况、解决实际问题。这种接地气的管理使宿舍文明大幅提升,在公安系统历次检查中,附近村落、宾馆、网吧均查到为数众多的夜不归宿学生,但无一人是东方学院学生。为此,公安部门赞叹不已:“东方学院创造了大学城高校管理的奇迹!”。建院以来,学院一直保持文明、和谐、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多次获省市治安管理先进单位。大学城党委和廊坊市均专门发文,建议全城、全省院校学习东方学院的管理经验。

注重细节,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育全过程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搞单打一和短平快,东方学院的具体作法是: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学管理的全过程,为人才培养铺路架桥。

——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

校园文化是校园的精气神、也是学校凝心聚力、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在日常管理中,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比直白地说教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为此,东方学院做到了“三个充分”:一、充分发挥党委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风带校风。学院积极开展“双禁”(禁烟、禁酒)、“四无”(无人吸烟、无人酗酒、无人打架斗殴、无人夜不归宿)、“三风建设”(学风、教风、校风)活动,在活动中,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按照德育进课堂、进宿舍、进课外活动要求,把教学和管理、活动和育人、德育和思政结合起来,全方位打造勤奋好学、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强化对自己、对家庭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二、充分发挥校名的内涵作用。田院长在学院筹建时,就认真研究了国家关于 “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背景,发现中华民族赖以世代繁衍的东方文化瑰宝——中医药在国际市场上占不到5%的份额,便毅然决定以举办中医药教育事业为己任,并由此生发了学院命名、办学定位和塑造“东方精神”、“东方人格”、做合格“东方人”等独具东方文化内涵的办学思路,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打上了鲜明的文化底色,也为“东方学院”的命名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三、充分发挥东方特色的文化品牌作用。校园文化是学院的无形资产,也是全院品牌建设的核心要素。从09年开始,当一代又一代东方学子从校园走出,带走的不仅是学识和才智,同时也带走了学校特有的文化烙印,而更具深意的是:这种独具东方特色的精神成果还不断渗透到学院建设的方方面面,最终形成一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品牌实力,推动着学院的健康持续发展。

——把师德师风建设与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赵友是学院一名保安,因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田院长得知后立即组建起抢救工作组,亲自安排专人、专车将其送往医疗条件更好的北京301医院,并派出专人陪护和交付医疗费。因送医及时,最终在学院和医院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从死神手中夺回了赵友的生命。事后田院长在会上宣布:“东方学院是员工的大家庭,今后全院教工不分职务高低,在工作中发生大病重病,一律照此办理!”,各大媒体很快以“为了一名农民兄弟的生命”为题,报道了东方学院大爱无疆的事迹。

——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教改结合起来。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殿堂,主阵地是教学教改。学院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教改结合起来,收到了可喜效果。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不断加快教改步伐。学院认为,思政课对“立德树人”至关重要。为此,学院安排思政教研室主任杨斌带10名骨干教师编写10万字孝道教材做必修课,把法律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考查课,把“国学”、“美学”列为专题讲座,把“尊师重教”、“爱国主义”、“雷锋精神”列为校园文化活动主要内容,先后成立起“老年爱心服务中心”、“爱心社”、“针灸推拿义诊服务队”等多个公益服务组织,为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医药一代新人提供了保证。

二是以培养应用型中医药合格人才为中心,积极改革教学模式。2010年,学院在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中医药合格人才”,将传统的4年理论教学加1年临床见习的“4+1”教学模式改为“3+2”模式,为提升学生动手能力提供了条件。同时,学院还成立了电教中心、技能培训中心和英语四、六级国考基地,使广大师生在学习专业之余,掌握更多的工作技能,为顺利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以服务社会为重心,主动优化专业结构。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学院报经国家和省教育部门批准,增设了“中药制药”、“中草药栽培与鉴定”、“医学检验技术”等7个专业;2014年又根据市场需求,新增“健康管理”和“老年服务”等8个专业,使全院专业结构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目前学院已建成9个二级学院、14个专业方向、124家实习基地,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3200人,向国内外各研究生院输送硕士研究生1574人。

多措并举,以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院更好发展

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是东方学院打造现代化高校特色品牌的成功经验,如今,这所以东方命名的高教学府,为实现学院持续创新发展,已走出了一条多措并举的成功之路。

——抓党建,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新动力。党建工作是民办高校的指路灯,以党风带校风,无往而不胜:一是在建院之初,学院就建起各级党组织,制定了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坚持党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党章、学优秀党员事迹、学党纪党规和习总书记关于做合格党员的系列讲话,为广大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提供政治保障。三是定期开展党员考评、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争先创优,用充分的党内民主和严格的党员考评为党员提供正确导向和监督保障。为此,学院党委连年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制度,为师德师风建设确定新标准。把每学期教学工作例会当作师德师风建设的动员大会,是东方学院行之有效的做法。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学院修订和完善了《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师德师风民主监督制度》、《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师德师风建设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与此同时,教务处还制定了《教师教学基本要求》、《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教学质量评估办法》、《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制度》等多个教学管理制度,并结合全方位鉴定兑现奖惩,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学生处制定了《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规范》、《辅导员班主任考核管理制度》、《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制度》等,将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人事处则制定了《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办法》、《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办法》等,着力用身边的典型来激励广大教工为“立德树人”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学院所有教工入职时都要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同时还必须严格执行“员工行为五不准”、“教职员工作风十忌”等职业规范,从而形成了教学管理的清风正气。

——抓培训,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新思路。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是东方学院一大特色,田院长常说:“为师者需先知先觉,教育者应先受教育。”他要求广大教师按国家领导人教诲:“始终处于学习状态。”2016年12月在全院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大会上,田宜春书记说:要深刻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是培养“上帝”还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可靠接班人的方向性问题。在学院改革发展中,必须摆正“守业”和“创新”的关系,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必须明确“维权”与“维稳”的关系。

在党委的指导下,每学期开学后,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学习《教师培训手册》、《辅导员培训手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为广大教师增强十大基本意识,即:“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爱岗敬业的奉献意识、关爱学生的园丁意识、无私奉献的人梯意识、以教为荣的春蚕意识、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率先垂范的表率意识、廉洁执教的自律意识、求真务实的责任意识、顾全大局的团队意识”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这十大意识,已成为学院教师必须履行的“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的重要内容。

——抓典型,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新榜样。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坚持从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入手,不断提升“教风、学风、校风”建设水平。新学期第一周,任课教师一上讲台,学子们就主动为老师奉上一杯热茶;一门课结束,任课教师又在学子们的簇拥中收获一束鲜花,并接受他们以“三鞠躬”方式献上的谢师礼。一些从教多年的教授们动情地说:“在东方学院的课堂上,学子眼神里那种对知识的渴望、对教师的尊重让我们倍感欣慰!”为了把“尊师重教”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学院每年都举行“优秀教案”和“优秀课件”评比,并对获奖者予以重奖。与此同时,学院还结合教师节,定期开展优秀教师表彰活动、设立“宜春科研基金”,支持教改创新。目前全院已出版发行自编教材9部,在国家期刊和省部级学术刊物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20多篇。

——抓教风,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新内涵。学院在加强“师德”建设中十分注重 “教风”的改善,要求教师既抓好认真备课,更重视因材施教,使基础好的学生好上加好、基础差的学生后来居上。田院长常说:“课堂教学是体现教风的主要阵地,必须一丝不苟,关键是师生之间要相互尊重,要用人格、道德和知识的合力去耕耘学生的心田,用自己的真情去激发他们的潜能。”为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院定期进行学生评教活动,从学生角度反映教学中的问题。事实证明,学生评教对改进教学、端正教风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抓督导,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新环境。为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学院专门出台了《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处级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教学督导制度》,通过随堂听课、学生座谈、师德评议等,确保教学活动的良好风气。同时,学院还有的放矢地开展了“教学质量月”和“教学质量年”活动,并把活动的效果梳理出来向教师反馈,引导教师始终保持“立德树人”的正确方向。

在师德师风建设推动下,大批德才兼备的学子茁壮成长:2008年奥运期间,针推学院学生高航、支胜辉在长城旅游区成功救治印尼游客。东方学子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即随之漂洋过海,饮誉海外;护理学院学子任凯,先后两次在乌鲁木齐和贵阳至北京的列车上成功救治生命垂危的旅客,受到列车工作人员和广大乘客的一致称赞,北京铁路部门还专门给学院送来了锦旗;管理学院学生张晓、汪婷婷在华联超市购物时捡到内有6000多元的钱包,千方百计找到失主后如数奉还;中医学院学生谢伟、管理学院学生牛璐、针推学院学生严文博、魏星灿、洪波等先后在长途汽车、列车和火车站等多人多次成功救治病危旅客,为旅客献上一份爱心,为母校赢得广泛赞誉;还有贵州籍学生刘涛,假期主动投身家乡冰冻抢险,因劳累过度受伤住院,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并赠授锦旗一面;云南籍学生杨清明假期主动参与扑灭山火,连续奋战两天三夜,受到当地群众交口称赞;护理学院学生周子彤为救治一名生命垂危的白血病患者,无偿捐献骨髓,受到患者全家和医院领导的一致赞扬……

师德师风结硕果,创新发展谱华章。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衡久而又神圣的历史使命。现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面对信息化时代,已把新世纪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新动力和新起点,进一步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为发展中医药高教事业、服务小康、老年两个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转自《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

1

2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