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乔培服

浏览:3341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9-12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河北省临西县玉兰实验小学校长乔培服以令人折服的事实,再次证实了这位先哲的论断。

他仅仅用了四年时间,就使本来很先进的玉兰实验小学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校生从290人激增到960人;2010年全县统考,8个学科获全县一、二、三等奖;同年,学校还被评为邢台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和校园文化示范学校;2011年,学校被评为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学校;2012年,学校被评为邢台市关爱留守儿童示范校和邢台市标准化小学。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同志在给乔培服的回信中写道:“你的这些进步,令我倍感欣慰,希望你弘扬玉兰精神,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个有理想的教育家。”

乔培服,2008年任玉兰实验小学校长。当时,全校学生不足290人,而附近村子却有100多人到外地求学。有人说,这股择校风,谁也挡不住。乔培服说,我们挡不住,却能引过来。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地把教学质量搞上去,不信附近村的家长非要舍近求远,不把我们学校当做第一择校对象。

乔培服明白,一个学校,教学是中心,教师是根本。校长的价值就体现在能不能带出一只思想过硬,本领高超的教师队伍来,思路决定出路,身体力行,打造一只好的教师队伍,就成为乔培服治校的根本之策。

定了规矩自己先做好。乔培服要求老师把基本功夯实,课前备课、课堂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都制定了明确标准。他自己首先做到,做好。他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白天处理日常事务,晚上加班备课、改作业。每天走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教学设计掏出来,放在老师们签到的地方,既是接受老师的检验,也给老师们撰写好教学设计提供了借鉴。

刚到学校的时候,学生上早操,班主任、体育老师都不见面,于是他就站在操场中间亲自喊口号,领着孩子们一块跑步。看到校长每天都能这样,慢慢的老师们也自觉地加入了孩子们的队伍。乔培服经常说:“老师是学生的榜样。老师不参加,学生也不会积极认真。跑操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要跑出精气神来,校园里人人都有了精气神,老师的课就能上好,孩子就能学好。”

在学校里,乔培服不仅是校长,还是语文老师,体育老师。每天上午上完两节语文课,他就把自己提高课堂效果的心得体会与全体老师分享。除了上好自己的课,他还坚持每天听别的老师的课,他认为,坚持校长听课,这是自己学习提高的过程,也是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的最好途径。每听完一节课,他都要抽出时间与任课老师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以利再战。在乔培服的带领下,老师每上一节课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打造高效课堂,成为玉兰实验小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开展教学研究,是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过去,玉兰小学的老师根本不知道课题研究是怎么一回事。为接长这一短腿,他带领老师一趟又一趟的往县教研室申请课题,同时争取到邢台市十一五教育规划立项课题3个,在乔培服和有关老师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4月,3个课题先后顺利结题。他本人在北京所作的养成教育的报告,受到了林格博士和与会者的好评,结束了玉兰小学无研究课题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在深入研讨的过程中,老师们的业务水平得到了迅速提升。

在教学业务上,乔培服是全体老师的良师益友。教师孙慧敏在语文优质课评比中没有入围,乔培服鼓励她不要放弃,再攻社会科。为了帮助孙老师做好参赛准备,乔培服在星期天,骑车20多公里,从县城家里赶回学校,从上午一直辅导到傍晚。结果孙老师在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一等奖的好成绩。在乔培服的带领下,全校教师先后有55人次在教学业务上获得了省、市、县级奖励。去年,这个乡村小学,一下子评上了2名邢台市学科名师,1名学科骨干教师和1名教坛新星。老师们都感激地说,我们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绩,都包含着校长的大量心血。

在生活上,乔培服又是全体老师的贴心领导。创编教学楼主体文化设制,他没让老师过多参与,自己亲自动手,经常一干就到深夜。学校里其他的中层干部每周值班1天,他却值班2天。每年寒暑假,学校有事凡是自己能解决的,从不让老师们回校,让他们好好休息。学校有几位老师家住县城,村里给配了一辆小车,有时挤不下,乔培服总是让老师们坐车,自己骑自行车回家……。

好校长带出了一群好老师,好老师打拼出了一所好学校,好学校在社会上赢得了好名声,这就是玉兰实验小学完美蜕变的内在逻辑。(来源于网络)

 861faa23bef404aca370730494b327f1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