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团委】我院开展秋冬季传染病防治主题线上讲座

浏览:5416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20 分类:学工在线-团委风采

为了提高同学对于秋冬季传染病的防范意识,加强对结核病等相关疾病的了解,我院开展了由东方大学城管理委员会主办,院团委承办的以“学校结核防控”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讲座邀请到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罗丽颖老师,罗丽颖老师从事结核病防控工作二十余年,发表结核病防控著作2部、核心期刊20余篇,担任中国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常务委员、河北省防痨协会理事会理事、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组织创建 “廊坊结核病防治百千万志愿者总队”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提高大众结核病核心信息知晓水平,连续四年被评为“国家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1 2

罗老师通过列举桃江四中和江苏师范大学肺结核事件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到,由于学校属于人流密集的地方,同学们的卫生安全防范意识又相对较弱,因此学校就成了结核病的高风险、易传播的公共区域。

3

通过讲座我们了解到结核病作为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而中国是全世界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病人数居全球第三位,更应该注重结核病的防治工作。根据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易感人群、预防方法等理论知识和国家关于结核病的相关政策,罗老师提出了治疗结核病的五项原则: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她倡议同学们平时要勤洗手,寝室、教室里要勤开窗通风,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学校要建立长效防控机制,呼吁大家要时刻保持警惕,提高危机意识,发现病例要及时上报并治疗。罗老师在谈到去年爆发的新冠病毒时,特意将新冠病毒和肺结核病毒做了详细的对比,让同学们对二者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同学们今后的传染病防控意识有很大的帮助。

4

国家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彭丽媛女士作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加大了结核病防治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因此学院想通过此次讲座,为同学们带去最需要了解的结核病防病知识,加深同学们对结核病危害的认识,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普及率、知晓率和自我保护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以进一步为东方学子的健康保驾护航。(东方经纬融媒体中心 记者站 文/张昕颖)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