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在老年养生康复学科研讨会上的演讲

浏览:8477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06-08 分类:东方文化-田宜春同志言论集锦

尊敬的叶连松书记、尊敬的董经纬部长、吴建伟书记、王永忠会长、郑广富主席以及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嘉宾、朋友们、各位女士、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各位光临了这次研讨会。我与我的好朋友——河北省老年产业协会一行对大家表示欢迎。同时,我谨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董事会、党委会、院委会以及14000名师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今天,我主要和大家谈谈东方学院的发展战略,这也是我们在学习“中国梦”活动中提出的“东方梦”,概括地说就是“一个目标、三个层面”:“一个目标”指将中医药引入老年产业,主要从事老年产业教育。“三个层面”的第一个层面指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办成以老年养生康复为代表的中医药特色大学。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党组作出相应指示,重点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教学。所以,东方学院要继续深化教研教改,同时要强化实践教学。这就涉及“三个层面”中的第二个层面,建立实践基地,建立一个示范性的老年产业基地,也就是一个高端的、标准化的、示范性养老院。有专家论述,建立这样一个老年产业基地需要具备三个因素,第一是高等教育。只有高等教育才能有专家群,才能有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第二是医疗条件。广大的老年朋友奋斗一生,他们进入晚年时应该享受与其相匹配的、拥有现代化设备的幸福晚年。所谓幸福,就是指健康、快乐。大多数老年朋友都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有的处于残疾,因此需要医疗条件。所以,我们打算在这一基地当中建立一所“三甲”医院。此外,还应包括科研基地。现在的医科院校很少研究老年科,因此,建立老年养生康复科研基地势在必行。东方学院具备以上三个条件。学院有北京中医药大学作后盾,有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单位作后盾,有中医科学院作为实习基地。所以我相信,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只要同志们共同努力,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三个层面”中的第三个层面是开展老年产业职业培训,这个问题我接下来会详细介绍。

我从2002年开始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办专科,2004年申办本科。在这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全面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我提出“铸魂抓纲”,就是强调信仰与理想,信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是载体,就是传承、弘扬、发展中医药事业。我之所以将学院命名为“东方”,就是要致力于传承、弘扬我国的民族文化瑰宝——中医药。东方精神就是指为中医药事业的振兴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积极主动地发挥个人的才智与潜能。学院的办学方向是正确的。

近期,我提出了学院今后的发展战略,就是要贯彻邓小平理论,将当前的社会需求作为现实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教育部对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教学的要求。建院之初,我就确立了“三个统一”的办学理念,即发展本科教育与发展中医药事业相统一;不以盈利为目的与积极建设东方校园相统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东方品牌与优化办学环境相统一。十多年来,公司没有从学院拿出任何资金。正因为办学方向明确,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呈现了“出口畅、进口旺”的办学局面。尽管人口下滑,但学院每年的生源从未减少。我在大学城办学九年来,许多大企业家打算与我合作,我不答应。我认为,企业家的灵魂是增资,教育家的灵魂是育人。

因此,在从事老年产业的过程中我要求,要保持教育的公益属性,保持老年产业的公益性,保证进入的每一位老人健康、快乐。当然,我们在征地、建设等方面存在许多困难。有些同志认为,我们可以与已经建成的养老院合作,这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努力。老年养生康复专业三年专科教育、五年本科教育不能充分满足社会需求。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老年人已突破两亿,如果有的人有条件进行家庭养老,需要有养护的全方位支持,从事这项工作需要职业资格培训。如果按1/10的比例计算,大概需要两千万从业人员。一所社区养老院需要有“三师”:医护师、营养师、管理师,大概需要三千万至四千万从业人员。由此可以看出,老年产业教育应该积极着手,这是历史使命,责无旁贷。这也就是我谈到的“三个层面”中第三个层面。

三年前,我曾组织学院领导干部学习《中国教育报》中一篇文章,报道哈工大办特色大学的经验。哈工大有上百个专业,他们将军舰作为特色专业。我意识到了军舰对于我国国防建设的重要性。对于东方学院而言,我们选择了最符合几亿老人需要的老年养生康复专业作为特色专业。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曾强调,一个高端企业的发展战略一旦取得成功,就要对社会、对国家甚至对人类世界进步具有推动作用。他认为,战略特色就应该,外国人做不到,国内一般单位做不成。东方学院的老年养生康复特色专业就有这一特点。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这方面努力。

同志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根据录音整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秘书处

2013年5月23日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