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辅导员抗“疫”之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防“疫”战线上的最美青春力量

浏览:1552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6 分类:新闻-学院新闻
2021新年方至,新冠疫情再次侵袭燕赵大地,阴云弥漫。

2021新年方至,新冠疫情再次侵袭燕赵大地,阴云弥漫。

“封城,全员核酸检测,全力保障民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燕赵儿女,他们逆风而行,他们扛起医学生的责任担当,坚强值守筑起了疫情防线,打通了疫情狙击战的“最后一公里”。在他们中,有我的学生。

行青年之责 不驰于空想

高腾飞,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医学检验学院18级医检4班的学生,当自己的城市按下暂停键的时候,毅然决然的报名去做志愿者,开始几天主要是负责流调和信息录入工作。1月19日,在石家庄准备全民第三次核酸检测时,由于急需样本收集工作的志愿者,作为医学生的他,再次积极响应报名参加。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和其他志愿者对街道所辖的七个社区,四万份样本进行收集工作。因为任务紧急,精神高度集中,累了,只能趁中午的时间趴一会儿,因为要全程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和护目镜,一天下来衣服和眼罩里全是汗水和雾气。

1

当我得知高腾飞同学奋战在一线的时候,内心五味陈杂,既忐忑不安,又倍感欣慰,我的学生长大了,我曾问过高腾飞这样一个问题,“当你近距离的接触标本时,害怕吗?”他说:“老师,我的专业是医学检验技术,在所有传染性疾病面前,我们这一行都是暴露人群,当我们穿着防化护服、带着厚厚的口罩,甚至是套上防毒面具去面对高致病性传染病时我们同样会恐惧。毕竟我们比其他行业的人,更了解其危险性。面对疫情,我们必须严格查对每一份核酸标本,这是患者的生命,更是检验人的生命!”

有一种力量叫“疫情下的坚守”

王浩宁,来自河北省定州市,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中药学院19级中药2班班长。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每天从早晨六点开始到晚上九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对外来人员进行劝离,细致核查,做到不落一车一人。“您好,请您自觉接受测温检查,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谢谢您的配合。” “您好,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健康码……” 一天当中,这些话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没有华丽的语言,有的只是默默的坚守,一袭“绿衣战士”冲在前,不舍昼夜,废寝忘食,誓以最严的工作要求、最实的工作举措、最硬全力构筑抗击疫情“防护墙”,誓与疫情抗战到底。

2 3

别后月余,殊深驰系。在我所带的四个班级中,有近20名同学依然坚守在疫情的前线,他们用汗水保卫着自己的家乡,用爱心守护着人民的健康。他们的青春不仅仅是一天天满满的课程,一周周紧锣密鼓的实验,一堆堆划也划不完的重点,他们的青春更是在晨光下朗朗的书声中,在生命不息的跑道上,在密密麻麻的笔记间,在父母期望的眼神里,在责任化为的无限动力中……作为东方人,祖国儿女,我们共同承担起这份职任,为祖国、为中医药事业发光发热。

4

虽然我未能像我的学生一样奔赴在前线,但我们是学生坚强的后盾,会努力守好这一方“责任田”。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学生们一句“健康、无恙”便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会聚焦医学生的生命教育,构建医学生别开生面的“生命课程”,为医学生的职业精神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积淀注入更多人文关怀与教育温度,引导青年学生践行新思想,打通医学生践行新思想的任督二脉,让生命本真与健康中国同频共振!

待到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再见面不妨给彼此一个拥抱,用春天还有些单薄的温暖,解冻那些存放了一个冬天的思念,毕竟我们,好久不见。( 文/中药、医学检验学院辅导员杨舒雅  图/高腾飞、王浩宁)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