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实验室建设

浏览:18874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6-21 分类:实验中心-机构设置
    护理学实验室简介
    护理学实验室由6个基础护理实验室和2个形体训练室组成,各项教学器具齐全,可供学生进行基础护理学Ⅰ、Ⅱ、Ⅲ和中医护理基础学实验操作。实验室建设完全按照医院模拟病房的要求,并拥有多功能高级综合护理人模型、皮下静脉注射模型手臂、臀部肌肉注射模型、口腔护理牙模型、临床无菌操作用具、模拟病床,治疗 车、治疗柜等设备,为护理专业学生实验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保障。目前实验室的设备已超越了本科教材要求,为护士加强技能的操作训练,培养和提高动手能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本实验室拥有专职实验管理人员,配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授课,贯穿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思想,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能力和提高学生素质方面的作用,充分体现现代护理教学理念,力求通过实验训练,让学生掌握相关护理实践技能,帮助提高其理论水平、科学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高级护理人才。
    诊断学基础实验室简介
    诊断学基础是论述诊断疾病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一门课程,其基本原理是研究诊断疾病的原理和建立诊断的依据,基本诊断方法包括症状诊断、检体诊断、实验诊断、器械检查以及影像学诊断等,诊断学基础是连接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课程,是临床各科的基础,也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为加强临床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投入数百万元资金,建成教学设备先进、齐全的诊断学模拟病房1个,心电图室1个,配备了智能化心肺、腹部综合训练模拟人、X线阅片灯、心电图仪、体格检查用品等现代化教学模具,为学生练习医学诊断操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中医急诊学实验室简介
    中医急诊学是中医临床医学的一门中药学科,是一门跨学科、跨专业的新兴学科,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研究临床各科危机重症的诊断、辨证救治、辨证救护的一门学科。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本中心加大投资力度,建成急诊模拟病房1个,急诊操作考核室1个,配备高级心肺复苏AED除颤模拟 人、多功能静脉穿刺输液手臂模型、多参数模拟监护仪、全自动体外心脏监护除颤起搏仪(德国普美康)、电动洗胃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同时采用了多媒体教学手 段。
    正常人体解剖学实验室简介
    正常人体解剖学是一门基础医学科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建校几年来经过不断努力,为保证人体解剖学的正常教学建设了专用的解剖学实验室2个、标本陈列室1个。为了更好地适用于教学实际需要,我们根据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许多专家教授提出的宝贵意见,订购解剖模型、《人体解剖挂图》及人体标本,现已拥有解剖模型140余件、陈列标本109件、示教标本48件、人体解剖挂图百余张,充分满足了运动、消化、呼吸、泌尿、生殖、循环、神经、内分泌、感觉 器等九大系统解剖教学需要,使实验课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使学生能够顺利的完成实验教学内容,为以后的临床实践打好坚实的基础。
    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实验室简介
    组织学和胚胎学是相互联系的两门独立学科,我国的医学教育中习惯地将其列为一门课程。组织学是研究正常机体微细结构及其相关功能的科学,是在组织、细胞、亚细胞和分子水平上对机体进行研究;胚胎学是研究人体发生、发育及其机制的一门科学,胚胎学的研究为人类优生优育提供了理论依据。病理学是一门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机制,阐明疾病的本质的一门医学基础理论学科,着重研究患病机体的形态结构变化。他和组织学与胚胎学有着密切的联系,二者相辅相成,同时又是 医学基础学科和临床学科之间的桥梁。目前,本中心拥有4个组胚病理多媒体显微教学实验室,显微镜150余台,各类教学切片齐全,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中药炮制学实验室简介
    中药炮制学是根据中医中药理论,按照医疗、调剂、制剂的不同要求并结合中药的不同特点所采取的一项制药技术;是一门专门研究炮制理论、工艺、规格标准、历史沿革及其发展方向的学科。其任务是在继承中药传统炮制技术和理论的同时,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对其进行研究、整理、逐步搞清炮制原理、改进炮制工艺、制定质量标准、提高饮片质量、提高中医治疗效果。
    中药炮制是中药制剂的前奏,炮制过程是否符合中医药理论,是否符合其质量要求,是关系到制剂是否安全有效的重要问题。所以,中药炮制学是中药学专业的主要专业课。它必须在学完中医基础、中医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化学等课程基础上进行本课程的教学。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中药炮制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学会分析解决生产实践中出现问题的能力,为在工作中的实际操作和理论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药炮制实验课是中药炮制学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验教学,一方面使学生继承和发扬这项传统的制药技术,掌握中药炮制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另一方面使学生加深对课堂上所学到的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好的掌握中药炮制学这门专业知识。中药炮制实验以中药炮制理论为基础,分为验证性实验和综合性实 验。验证性实验通过对主要炮制方法的实践,旨在加强实验基本操作、基本技能的训练。综合性实验应用中药化学、分析化学、中药鉴定学等学科的方法和手段,分析炮制方法的原理,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的能力。
    中药鉴定学实验室简介
    中药鉴定学的研究对象是中药。中药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用以防治疾病和医疗保健的药物,包括中药材、饮片和中成药。
    中药鉴定学是研究和鉴定中药的品种和质量,制定中药质量标准 ,寻找和扩大新药源的应用学科。中药鉴定学的研究方法和内容是:在继承祖国医药学遗产和传统鉴别经验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自然科学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系统地整理和研究中药的历史、来源、品种形态、性状、显微特征、理化鉴别、检查、含量测定等,建立规范化的质量标准以及寻找和扩大新药源的理论和实践 问题 。简而言之,就是一门对中药进行“保质、寻新、整理、提高”的学科。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本课程以学习中医沿用的常用中药为主,继承传统鉴别经验、学习现代鉴定方法,掌握中药鉴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进行中药真伪、优劣的鉴别工作,并对中药的真伪鉴别,品种整理、质量评价和开发应用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实验使得学生了解中药鉴定学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内涵。通过感性知识,加深对理性知识的理解。掌握中药品种和质量鉴定的基本方法和技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分 析、综合等科学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独立工作能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能够进行中药真伪、优劣和质量的鉴定工作,保证中医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
    该实验教学致力于强化理论教学,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从实践中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及严谨的工作作风。近年来,逐渐完善了教学模式,灵活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使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质量逐年提高。
    中药鉴定学实验室包括:多媒体显微镜鉴别实验室1个,中药材标本室2个。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