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张龙

浏览:7670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6-11-24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张龙:用音乐唤醒盲童的心灵

张龙武汉市盲童学校教师,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荣获“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等荣誉。她是盲童孩子的心灵导盲师,让他们找到快乐与自信;她是盲女吴迪的牵手妈妈,带领吴迪走进音乐殿堂,并制作了属于吴迪个人的音乐MV《梦》;她是武汉盲童学校六点艺术团团长,创设盲人形体课,组建器乐、声乐、舞蹈、朗诵、花样跳绳等艺术活动小组,让盲孩子用艺术谱写自己新的人生。(光明日报记者夏静 光明网记者 张晶)

2011年,武汉市汉阳区七里小学音乐教师张龙在亲友的反对声中,怀着真情,揣着爱心,走进武汉市盲童学校,做了一名特殊教育的音乐老师。“我曾见过一次盲童孩子的表演,那场景至今难忘。就是那场表演,让我和这些特殊的孩子们结了缘。”放弃安逸的工作,张龙至今不悔。

进盲校不久,张龙组建了武汉盲童启明艺术团,开设了表演组、声乐组、器乐组等。可是,家长们不干了。“音乐能当饭吃吗?孩子们以后能靠这个生活?”“孩子还这么小,只因为眼睛看不见,就只能学按摩,早早地被‘安排’了人生,我看着心酸啊!”面对质疑,张龙诚恳地解释,“也许音乐不能成为他们将来谋生的手段,但音乐一定能让他们黑暗的世界丰富起来。”

她多次游说武汉音乐学院老师齐高峰,邀请齐老师到武汉盲校教盲童们吹陶笛、吹葫芦丝。她还利用课余时间耐心细致地训练学生唱歌和朗诵。渐渐地,孩子们的艺术天分逐一显现。学生甘文俊和田彬楠的诗歌朗诵《金月亮和银月亮》在第二届全国盲人诗歌朗诵大赛中荣获湖北赛区的金奖,学生宋林龙的器乐串烧在第七届武汉市残疾人汇演中获金奖。

在启明艺术团担任独唱的吴迪,让张龙印象深刻。吴迪妈妈怀孕时感染病毒,分娩后不久便去世了,吴迪也留下了双目失明的终生残疾。吴迪从小就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听歌、学歌几乎是她生活的全部。张老师发现了吴迪的天分,对她进行重点培养,帮助她训练气息,矫正不正确的吐字发音,使其演唱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

一天,吴迪拉着张龙的手说:“张老师,我想有一首自己的歌,唱给天堂的妈妈听。”为了帮她圆梦,张龙四处找人写词、作曲,创作了励志歌曲《梦》,并在武汉市盲校拍摄了MV。张老师将视频上传到网上,受到网民的好评,点击率很高。《梦》还作为公益歌曲在全国九条高铁线上循环播放。

弓着背摸索、小心翼翼地前进,盲童们举手投足间显露出的盲态,张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盲人也应该追求美,享受美。张老师的心里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她在学校开设了形体训练课,练习正常人的坐姿、立姿、走姿,帮盲童塑造形体。

盲童金海心的父母告诉记者,因为学生太多,张老师都是先给家长上形体课,再由家长一对一地教给孩子,提高学习训练的效率。金海心的父亲金志斌说,孩子只能通过触摸的形式感知肢体动作,张老师就让学生不停地在自己肩部、背部、颈部、腰部去触摸、感受,体会正常人腰板挺直、头正、胸挺的感觉。渐渐地,孩子们像健康的孩子一样,坐如钟,站如松,走路昂首挺胸,洋溢着自信。

20148月,张老师带着艺术团的孩子们参加第三届亚洲陶笛赛,获得了银奖。直到颁奖时,观众们才发现这是一群盲童在表演。

有了肢体语言,孩子们的表演活起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曾到武汉盲校参观,当团长邰丽华看到盲童们在音乐声中,做着各种形体动作,无限感慨地对张龙比画着说:“在盲校开设形体课,在全国是一个创举。你是盲校开设形体课的第一人!”

面对社会的赞誉、同事的认可、家长的感激,张龙感慨很多。对她来说,做老师最大的成就,是用音乐唤醒了这些盲童孤寂的心,让他们拥有快乐、自爱、自尊、自信。(文章来源: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网记者 张晶)

3d386fa5243f180e53f8718a8516681f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