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浏览:7989 作者: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 时间:2015-03-06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领导讲话

党委书记、执行院长田宜春教授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院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这次大会是为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精神而召开的。在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北京师范大学视察,在和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时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高校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所高等院校,师德师风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它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东方学院成立14年来,在河北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廊坊市各级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下、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广大教师努力工作,扎实进取,为推动发展中医药事业培养了一批批合格人才。目前,已有两万多毕业生工作在北京海陆空各大兵种医院,以及京津冀各三甲医院。同时,已有1700多名大学生考上了研究生。因此,要想培育优秀的合格人才,首先必须要有一支思想好、素质高、业务精、能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一直是我们坚持的目标。当今国家把教育作为国家建设的核心能力,这一崇高使命的最终落实者是学校、是老师。每一个老师所承担的工作都是对人才成长、对民族发展、对人类进步的责任。大学,育人之所,然而,育人者必须先育己。古今中外,都是如此。长期以来,广大高校教师,倾心党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教书育人、敢于担当,为培育社会主义合格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既尊重了社会也尊重了学生,更尊重了自己,成为人们赞扬的育人园丁。当然,在这个领域里,也不乏有个别的教师,他们对自己的事业不潜心,所学的业务不精湛,在教育事业这项工作中,无所作为,平平淡淡。更有甚者,还违背了师德。所有这些现象,都要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加以整顿和提高,使教育这个行业得到人们赞扬,使教师这个职业得到人们的尊重。

我过去曾经说过,我所以把我们东方学院冠名为“东方”,就是要发展东方医药事业,传承东方医药传统。所以说,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使命是神圣的。应该体现教育必须为天地立心、为民族育人。要用我们高尚的人格,远大的理想,去塑造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启心智,放飞理想,从而使中医药的血脉可以延续。因此,给学生以科学和智慧,给学生以理想和抱负,这应成为每位教师所具备的优秀品德,也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应有之义。

同志们,我们的全院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要有庄严的使命感,发扬主人翁精神、敬畏教师职业、珍惜教师荣誉、提升师德境界,要将教师的修养自觉纳入职业生涯规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学院学风、教风、校风的建设,自觉遵守员工“五不准则”,积极参加“双禁四无”管理,钻研业务,自觉奉献,不忘初心,自强不息。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医药人才,为东方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535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