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郭春雨

浏览:7381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10-12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郭春雨,男,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助理、高一年级主任、地理教师。他来自于东北,却牢牢扎根于衡水的沃土。他从教刚刚十二年,却已桃李满天下。他牢记责任,事事追求卓越,他脚踏实地,天天全力以赴,他成长迅速,工作屡创佳绩。他就是领导信任,师生和家长认可的衡中优秀青年教师郭春雨。

播种幸福的教育

郭春雨,现任衡水中学校长助理兼高一年级主任。2003年大学毕业后加盟衡中以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他始终遵循“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的教育理念,用欣赏的眼光关注学生,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影响学生。他每周坚持参加班长组织召开的班干部例会,利用饭前饭后的时间和学生谈心,并在作业、周记上与学生笔谈。他在班级创新开展了服务标兵、班级之星评选活动等,并推出了轮流宿舍长制、学习小组竞争制等,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先进的强烈欲望和自主发展的信心。

郭春雨特别注重从细节和心理方面关注学生。2006年他所带的班,有一名女同学,家庭经济困难,平时不愿意说话,总让人感觉很冷漠。有一次恰逢运动会,这名女同学要参加200米项目,看到她还穿着军训时发的鞋子,郭春雨就给她买了一双运动鞋,并谎称是家长给买的。他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在一次作业批改中告诉她:小时候的我,比你还苦……努力,靠自己的奋斗改变家族的命运。同时他特意安排一名性格开朗的班干部与她同桌,后来她逐渐活跃起来,成绩稳步上升,考上了一所理想大学。高考后郭春雨还为她争取到了4千元的助学金,帮助她度过大学初期的难关。她对郭春雨说:“能够成为您的学生是一种幸福,感谢您曾经给予的教诲与鼓励,它们将是我前行的动力。”在郭春雨的教学生涯中,类似的故事很多。

演绎精彩的人生

郭春雨说“作为一名教师,仅仅有爱心还不够,还必须有爱的能力。” 在十二年的教学中,他一边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经验,一边积极参加新课标培训,不断探索自己的“激情课堂”,从“星光大道”到“华山论剑”,从“值日班长”到“班级十最”,从每周一歌到班级日志,他“出台”了一项又一项的新举措,不断超越着困难,挑战着自我。他认为,一个人的光再亮,也只能照到有限范围;一个人的热再强,也只能温暖部分心灵。为此,他一直坚持与同事们分享工作经验。上示范课、作主题报告不下几十次;班主任会、备课组长会上,为老师们献计献策,更是成了常规。

工作第三年他就开始在全国大型会议上作报告或上展示课,先后受邀到四川、内蒙古、河南、福建等地作报告或做课。工作第四年他就被学校任命为年级主任,一干就是八年,所带年级在2011年高考中勇夺河北省十二连冠,勇摘全省高考文、理科状元,有 70人考入清华、北大,15人考入香港知名高校。2014年他带领高三团队再创高考新辉煌,包揽河北省文理双状元,勇夺河北省十五连冠,有 104人考入清华、北大,所带班级480班被评为河北省先进班集体。他参加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子课题《中学德育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方法创新的研究》和河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衡水湖湿地的环境现状与保护措施的研究》2010年均顺利结题,并获优秀成果奖。他曾先后荣获“全国百名高中班主任之星”、全国“魅力校园”优秀艺术教育工作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第十六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国家、省级荣誉,并连续多年受衡水市政府“嘉奖”或记“三等功”, 2013年度“影响衡水”十佳新闻人物。2010年教师节期间,他曾随河北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三育人标兵巡回报告团在全省各地市作报告,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记“二等功”。

乐于无悔的付出

郭春雨工作以来,十二年春夏秋冬早出晚归,十二载严寒酷暑风雨无阻。一天晚上,妻子打电话给他,说孩子不舒服,让他早点回去。但是正赶上两个同学闹了矛盾,他苦口婆心地给他们做着工作,直到两人握手言欢。当郭春雨走出教学楼,已经十点多了,外面正下着雨,想到生病的孩子,他赶快回了家。孩子发烧到了四十度,他和家人冒雨奔向了医院。“看着母女俩都在哭,他只能默默把孩子紧紧搂在怀里,心疼得眼泪滑落到孩子发烫的小脸上。

2007年暑假,郭春雨因病作了手术,大夫建议他休息一个月,然而他刚刚出院半个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和高一新生投入了紧张的军训,因为他深知刚刚步入高中的新生,此时最需要班主任的关爱与鼓励。

2007年冬天,远在东北的母亲因病住院,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家人没有告诉他,难以想象年迈的父亲怎样在漆黑的夜里把母亲送到医院,难以想象病痛中的母亲是多么想念儿子,每次与父母通话,他们都说家里很好。当他寒假回家无意看到母亲的病例时,他的泪悄然而下,作为儿子,他欠父母的太多太多。

也许,郭春雨留给自己和亲人的遗憾永远无法弥补,但是当看到学生和家长圆梦后灿烂的笑容时,他知道他的付出非常值得,他真心的爱着他的工作,做他所爱,无怨无悔。(来源于网络)

H

F1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