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坚决维护立德树人的纯洁高地

浏览:6307 作者: 来源:教育部 时间:2014-03-02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领导讲话

227日,2014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持之以恒整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维护立德树人的纯洁高地。教育系统绝不允许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袁贵仁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制度,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必须按规定集体讨论决策、向组织请示报告,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从严治理违规招生。对任何敢于挑战考试招生公平的行为都要严惩不贷,决不手软。要全面查处贪污挪用科研经费。各高校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健全内控机制,科研人员要严格遵守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各项规定。要强化教育经费监管。构建和完善教育财务制度体系,加强审计监督,防止贪污、挪用、截留等问题发生。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对极个别师德败坏者要毫不姑息,坚决依法依规清除出教师队伍。

袁贵仁强调,要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创新机制、完善方法,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各级党委要忠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党委、有关职能部门、纪委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失职渎职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二是强化公开。各级教育部门要推进信息公开,各级各类学校要公开办学条件、质量水平、经费使用等信息,高校要加强招生、财务、干部人事、科研经费等领域信息公开。对于规定公开而未公开或虚假公开的,必须查明原因,加强整改。三是强化巡视。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重点任务,创新巡视组组建方式,加强巡视成果运用。四是强化通报。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建立健全通报机制,对违纪违法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教育乱收费等方面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曝光一起。五是强化督办。各级教育部门要落实督办职责,加强对教育重要情况、重大事件的督查督办,结果要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民分别对2013年党风廉政工作和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4年工作作出部署。

教育部党组成员,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教育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各地教育部门、直属高校、部分地方高校负责同志等共8400多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