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思政教育工作之我见

浏览:7704 作者:常振明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 时间:2014-11-10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师德标兵
    我于2009年8月来到东方学院工作,四年多更换了四个工作岗位,可是我的岗位职责——思政教育,始终没有改变。四年多的工作收获很多,现将关于我的如何做好一名大学思政教育者——辅导的感受总结如下:
    一、做好一名大学思政教育者——辅导员首先要热爱、崇尚教育事业。辅导员是伟大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当年给他老师写的一首诗中说“虽然我当不上铁道专家,可我一样为南京长江大桥去铺垫钢梁;虽然我未能穿上军装可我一样地为保卫祖国边疆去驰马端枪。”这段话充分体现对老师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崇尚。所以要做好一份工作一定要热爱它。
    二、做好一名大学思政教育者——辅导员必须做好听、说、做、学四门基本功课。
    (一)“听”就是倾听,是为了更好地全面深入了解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以便找出问题的根源,为更好地解决问题提供良好的基础。实践证明在解决问题时,倾听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倾听呢?
    1、倾听要放下架子、尊重学生谋求主动与学生平等交流。辅导员如果总是摆出一副师道尊严、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样子与学生交流,会导致学生自尊心受到伤害,沟通交流时产生抵触情绪,加剧了师生之间的疏远和距离感。那样老师将不会听到真话、实话使你不能如实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造成对班级管理有百害而无一利的结果。
    2、倾听要有耐心。尤其对方情绪比较激动,言辞过激,使你感到委屈,火气就跟着上来了,但这样是不对的。作为辅导员一定要冷静,要有足够的耐心,决不能针尖对麦芒,只有这样才能全面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二)“说”也就是谈话、沟通
    辅导员高质量的谈吐,无疑在班级管理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辅导员中心工作之一,就是在谈话中提出问题,在谈话中分析问题,在谈话中解决问题。辅导员谈话分很多种,有疾言厉色的,也有春风化雨的,有语重心长的,也有“顺带一提”的,内容更是涉及到各个方面,全凭具体情况而定。那么如何进行有效的谈话呢?
    1、谈话准备。任何谈话都是有目的性的。既然谈话是为了解决问题,就不能无的放矢,信口开河那不仅浪费时间,也是对辅导员威信的损害。辅导员的谈话必须有明确的主题:是或非,可或否,对于一些问题还要提供给学生一些可操作的方法。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这段时间里,辅导员要认真分析,想好对策,谈话时才能切中要害,话题才能深入,学生才会信服。
    2、谈话过程的控制。不同个性的学生,需要不同的谈话方式,不同性质的问题,需要不同的态度。理解性谈话,欣赏性谈话,鼓励性谈话是学生所喜欢的,学生在谈话时没有多少压力,效果就会好。而批评性谈话虽然让学生一时难以接受,但只要语言得当,以理服人,学生也能明白老师的用意,最终接受老师的意见。谈话中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使用挖苦式谈话,比较式谈话,轻蔑式谈话,命令式谈话,要挟式谈话。老师必须通过合适的方式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谈话内容中来,而不是集中在情绪上。
    3、谈话过后跟踪。可采取密切关注和多次谈话方法,有些问题的存在是有历史原因的,所以解决它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不能期望“毕其功于一役”。有些学生能记住你的谈话并认真去做,但也有学生是三分钟热度,所以我们要以谈话为开始,密切关注谈话后的思想状况,不断地去调整学生的行动方向。
    4、谈话的艺术性。辅导员与学生谈话要注意谈话的技巧,要讲究谈话的艺术性,第一,辅导员与学生谈话首先要注意态度和蔼,语气亲切。这样,学生易于接受,敢讲真话。第二,辅导员与学生谈话宜“讨论式”进行。遇到特殊情况,辅导员宜和学生进行讨论,层层剖析,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帮助学生逐步提高分析、判断、辨别的能力,切忌生硬训戒,让学生充耳不闻,口服心不服,感到迷茫。第三,辅导员在与学生交谈时可变换角色,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在大家在心情愉悦、感情融洽的氛围中引人话题。当学生觉得你是那么随和可亲,跟自己很合得来时,就会滔滔不绝地向你述说,让你了解他们的一切。第四,辅导员与学生谈话可应该把自己放在和学生平等的地位,说说自己应该负哪些责任,哪些地方没有帮助关心到学生。哪些地方对学生的态度不够正确等,这样,学生会自觉查找自己的责任,会学着理解和体谅老师。
    (三)“做”把握“五字箴言”
    1、“勤”,做好辅导员工作,要体现一个“勤”字。即勤了解、勤观察、勤发现、勤解决。这就要求辅导员应做到腿勤、眼勤、嘴勤。要经常深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教室和宿舍,勤与学生沟通,勤向任课老师了解,勤同学生家长联系,从而做到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解决问题于萌芽状态,不使问题与矛盾扩大和激化,不给管理工作留下隐患。
    2、“细”,做好辅导员工作要做到一个“细”字。首先了解情况要详细、要认真,全面观察和了解;其次发现问题要仔细,不让任何问题的蛛丝马迹逃过自己的眼睛;再次处理问题要细致,不能急躁、简单、粗枝大叶、甚至粗暴。必须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晓之以情,达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使动机和效果、手段和目标有机地统一起来。
    3、“全”,做好辅导员工作应注意一个“全”字。首先对班级工作要全面抓。班风、班纪、德、智、体、美等各方面都要重视;不能只抓学习,放松或放弃其他工作。其次要面向全体学生。辅导员对全班所有同学都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不能有男女之别、贫富之别、亲疏之别。再次对学生成长要全面关注。不但关心学生的学习,更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生理心理,要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要做到一切为了学生。
    4、“严”,做好辅导员工作,要把握一个“严”字。努力做到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衡量。首先要严而有“章”即要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其次要照章管理,即要严格按照校纪、班纪、“民约”办事,在执行过程中应做到严而有恒,善始善终,不能有头无尾,半途而废;第三要违章必究,即要严肃认真地处理一切违犯纪律的人和事,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四要严而有度,即要处理好严和爱的关系,管理和教育的关系。要从严爱出,严而有理,严而有格;要严中有爱,严中有情,使学生能够理解老师的严,接受老师的严格管理。
    5、“法”,做好辅导员工作,要讲究一个“法”字,管理上要有法,处理问题要得法,遇到问题要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要依法,即必须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各类教育行政法规、学生行为规范和学生守则、校纪班规等。在处理具体问题时,应因时、因地、因性别和性格的差异,采取适合各自情况且行之有效的不同方法,要具体问题具体解决。要注重处理问题的效果,要注重方法的运用和效果取得的和谐统一。
    (四)、“学”与时俱进、加强学习
    1、辅导员加强自身学习的重要性。
    首先,辅导员是学生学习的榜样。从班级来说,班集体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主要场地。学生学习什么怎样学习,辅导员就是学生第一榜样。辅导员必须增强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对于辅导员而言,学习不仅仅是对外在变化的一种适应,更是内在生命的一种自觉。其次,“后喻时代”对教师学习提出了挑战。随着信息网络的迅速发展,知识传授的方式和教育主客体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教师的思想、知识往往会停留在一定的基础上,而学生通过网络或其他手段会更早、更多地获得信息,教师原有的知识权威地位受到很大挑战。当学生对事物的感知与教师所教知识发生冲突时,学生会大胆或无情地对教师的“无知或欠缺”进行补充甚或指责。在这样一个“后喻时代”教师只有主动学习,尽可能更早、更多地获取信息和知识,使自己能领先学生,或保持与学生同步发展,才会受到学生的尊重和认同。
    2、辅导员该怎样学习
    首先,向书本学习,做一个读书人。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说:“读书,是最高档的营养品、最名牌的抗衰老剂,就像女人护理自己的容颜一样,修缮了自己的灵魂——饮食珍贵的文字,日益变得强壮,不再缺‘钙’,不再孤独和软弱。一个人,只有在读书中才能体验生命的滋味,身体自然得到运动,大脑自然得到运转,心灵自然被酬劳。”读书是辅导员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综合素质的必由之路。读书,应该成为辅导员的一种生活方式。惟其如此,辅导员才能以自己的书卷之气,去熏陶学生,使之热爱读书,与书为伴,成为未来社会的“读书人口” 其次,向优秀辅导员学习,向自己的同行学习要成为优秀的人,需以优秀的人为师;以优秀的人为师,才能成为更优秀的人!向优秀的辅导员学习,可以在心中确立发展的榜样,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因为一切优秀辅导员的道德实践,都是师德规范原理在教育活动中的具体化,具有鲜明、生动、形象的特点。
    再次,勇于向自己的学生学习韩愈的《师说》惊世骇俗,震聋发聩:“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向学生学习,要有向学生勇于检讨自己、虚心接受教育的胸怀。
    三、最后我再引用林崇德那首诗后半部分表达我对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热爱:我的岗位将坚守在两尺讲台旁,可我的足迹却遍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我的两鬓会有一天斑白,可我的青春却千百倍的延长、延长。这就是我的理想:为了国家的栋梁之才献出我热血、智慧和力量。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