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浏览:6969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24 分类:教育教学-质量控制

各二级学院、教研室、临床教学基地:

本学期正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自开学以来我院已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并即将进入期中。为了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的督导,及时反馈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将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希望各教学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作用,认真组织教师和学生梳理线上教学的经验和不足,制定相应措施,及时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二级教学单位自查、教务处抽查并对前一阶段问题汇总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期中教学检查时间为2020年4月27日至5月15日(教学周第10-12周)进行。检查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0-11周),为各教学单位自查阶段,第二阶段(12周)为教务处抽查阶段。

二、具体要求

1.教学单位自查:采用线上座谈会、教学领导和教师线上随堂听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效果、学生学习状况、论文撰写和指导、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和教改等方面的情况。

2.教务处抽查:教务处结合各教学单位自查,以及开课以来线上听课情况,负责汇总、协调与相关教学管理,做好全院的教学检查工作。

三、各教学单位自查内容

(一)线上课堂教学情况

1.教师教学情况

各教学单位应深入线上教学平台,检查教师线上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是否有擅自调停课、是否按时上下课等)、教学资料(包括教案、讲稿、课件、教学视频等)准备、课堂纪律的管控(考勤制度的执行)等情况,尤其要关注新任课教师和开新课教师的线上课堂教学(包括备课、讲课、作业、答疑、效果等)情况,总结教师身正为范、以德育人,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抗疫、勤奋向学等事迹。

(1)开展集体线上听课、评课活动。各二级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是否认真组织本教研室全体教师线上听课、评课(各位领导、教师至少听课四次以上),并填写《听课记录》。

(2)召开教研室教师线上座谈会。各二级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需认真总结和推广优秀在线教师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全面提高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及时纠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教与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如何丰富在线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措施。

2.学生学习情况

各二级学院应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学生是否按时进入教学平台、是否中途随意出入教学平台、是否有“挂机学习”现象,检查学生是否能按照老师要求完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以及课后作业完成情况。通过召开学委座谈会了解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和杜绝这些问题的建议。

3.毕业论文指导情况

检查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进度和论文指导教师的后期指导情况,加强对论文内容指导、查重环节的过程管理。各论文指导教师应加强与学生的线上交流,增进学生对遵守学术诚信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理解,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

4.教学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工作,认真做好线上教学资料的存档工作(包括教学领导听课记录、教师听课记录、教师线上教学资料、教研活动等),及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关注教研室教师参加教研科研活动等情况。

各单位应加强师风师德建设。线上教学更应营造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学氛围,自查教师自身在教书育人、行为示范等方面的表现,同时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严格管理学生线上课堂学习秩序,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四、教务处抽查内容

(一)教师教学质量

教务处通过参与各教学单位召开的线上学生座谈会、抽查线上教学进度表和听课记录、组织专人深入线上教学平台随堂听课等形式,了解任课教师的授课进度、课堂教学质量优劣、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对线上授课满意度等情况,将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教师,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教务处针对前期深入在线课堂发现的问题与相关教学单位进行沟通,通过召开教研室主任座谈会等形式,听取教师对教学工作、教学管理、教学设施以及教风、学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学生毕业论文后期指导和定稿情况

检查各教学单位相关教师论文指导情况。汇总各教学单位是否按照论文手册要求完成后期指导、定稿、查重、进度等情况。

五、汇总方式

请各单位将学生座谈会会议记录和教师座谈会会议记录(电子版)分别于5月8日、5月15日前报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电子版)于5月15日前报教务处教学质控科(邮址dongfangjwc@163.com)。

教务处教学质控科负责对各单位反馈的情况及时梳理汇总,并及时如实上报学院各分管领导。

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统筹安排,力求实效,切实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教务处

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三日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