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调查报告

浏览:14874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25 分类:教育教学-教学动态
2020年春季学期,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

2020春季学期,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东方学院领导力行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延期开学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令,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守好一方土,并全面顺利地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为了进一步了解我院线上教学活动的实施情况,及时解决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保障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教务处对开设网课的教师和同学开展了问卷调查。问卷设计了22个问题,涉及教学平台、教学手段、教学过程、学生学习情况等方面内容,较全面反映了开课以来我院的教学情况,对本次承担网络教学任务的专职教师、参与网络教学的在校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多种教学平台符合教学情境

为了找到最适合教学的网络平台,我院任课教师前期试用了多款软件和直播方式,最终找到最适合教学的网络平台。其中腾讯QQ群(67.4%)、钉钉(46.1%)、中国大学慕课(42.7%)等平台(多选)受到任课教师的欢迎。同时,任课教师采用一种教学平台为主,其他教学平台为辅的方式,灵活运用各平台优势,突出教学功能,符合教学情境,创新性地开展教学活动,如图1所示。

1

学生问卷调查显示,同学们对教学平台的欢迎程度有所不同。35%的同学喜欢使用钉钉,43%的同学喜欢使用腾讯旗下平台(其中腾讯课堂占比19%、QQ群占比17%、微信群占比5%、腾讯会议占比2%),与大部分教师选择的教学平台一致,说明钉钉、腾讯旗下平台的线上教学功能已得到学生的认可,见图2。

2

二、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由于我院教师依托适宜的平台充分发挥教学功能,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教学设计合理,教学环节完备,顺利完成直播授课、提问、在线测试练习、布置和点评课后作业、答疑等教学环节,通过软件后台还可对学生学习行为进行分析和督促,加强了学生线上学习质量的管理,如图3所示。

3

调查显示,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对不同的教学方式也有不同感受:认为直播授课能实时与老师交流互动,70%的同学更喜欢直播授课的方式。21%的同学认为自主学习视频、课件的学习效率更高,如图4所示。

4

本次调查中,受访教师对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评价高度一致,100%的老师认为同学们学习积极性高,教学秩序良好,能够有效参与课堂学习,课堂参与度高。这既是本次问卷中唯一一个100%的答案选项,也是对同学们学习态度的高度肯定,如图5所示。

5

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同学能够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38%的同学能够认真独立完成,52%的同学在借助网络查询和查阅书籍后能完成作业,7%的同学需要请教老师或与同学沟通,三者之和高达97%,同学们基本能努力完成课后作业,很多同学的学习笔记既清晰又详细,图文并茂,即使在家也依然高质量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见图6。

6

三、良好稳定的平台是教学质量的保障

     调查显示,大部分教师认为教学平台的运行稳定是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其中88%的教师认为所选教学平台稳定性很好,只有12%的教师认为平台稳定性一般,见图7。

7

调查显示,48%的同学认为网络环境对学习影响最大,上课过程偶尔会有卡顿现象,但总体看来学习过程顺利,见图8。数据表明,影响学生线上学习的原因大致有三点:一是因为网络环境不够稳定,会出现卡顿现象;二是大量同学涌进教学平台时,曾造成软件崩溃,登陆困难;三是部分同学地处偏僻地区,网络信号差,较难完成线上学习,授课教师应对此部分同学特别关注,做好复学后的帮扶工作。

8

综上,自2月24日新学期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由于学院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的通力配合、扎实落实;各教研室教师付出大量时间精心备课、设计教学、寻找大量网络教学资源,从探索到熟练,逐步掌握了线上教学的运行模式和教学方式;全院同学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学习,保证线上学习的高出勤率,认真完成了老师交付的学习任务。总体看来,我院整体教学运行稳定良好。与此同时,通过问卷调查,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教学平台和网络环境有时不稳定、缺乏纸质教材、缺乏实验实践操作环节、个别同学学习自控力差等。

教务处认为,学院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评价体系,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引导学生逐步适应学习方式的改变,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及时解决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使线上教学能够与复学后的线下教学无缝衔接。也衷心希望同学们提高自我约束力,紧跟老师教学进程,不负家人期望,努力完成线上学习任务。(教务处 供稿)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