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

浏览:6573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10-10 分类:教育教学-教师风采

    这次我院举行的班主任辅导员培训活动,不管是活动的规模时间,还是活动的内容形式,从点点滴滴都反映出我院领导对我们班主任这支队伍的高度重视。从为期四天的培训中,我受益匪浅。田院长言传身教的讲解了我院发展史以及东方文化和东方精神的内涵。我再一次感受到我院全体师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下面,将我这几天的感受和体会做出以下汇报:

    一、提高自身素质 彰显个人魅力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新时期的班主任应对教育对象实施影响的同时,不断地完善自己。张院长曾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这个道理让我深深的铭记,从我刚踏上实习班主任的旅程时,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东方文化践行东方精神,严谨奉行“五个一”的班主任工作制度。同时在业余时间不断地学习有关班级管理方面的知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学生中树立一个实实在在的榜样。

    二、掌握班级动态 建立良好师生关系

    作为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所而做为一个班主任要善待每一个学生。不仅要做好学习方面的督促,还要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关心同学。记得去年开学,有一位家长给我打了电话,说了我班郎梦洁同学的身世,从那时我才知道她背后的艰辛却有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她是个弃婴,是现在的母亲收养了她,生活条件不是很好,可她从未抱怨过身世的遭遇以及艰苦的生活环境。也是从那时起,我在细节中关注着她,让她感受到融洽的班级氛围,从而对我展开了自己的心扉,和我说,陈老师,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考研究生,让我妈妈过上好日子。不难看出,每个孩子的身后都有着自己真是的想法,而作为班主任就要学会第一时间取得学生的信息,做好个性的分类,有针对性的做好每一类学生的课余辅导工作,做好与每一个学生的接触,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注意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进行因材施教。对学生要注意语言分寸,多鼓励学生,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做到你尊重他,他才会尊重你,这样才能搞好师生关系。

    三、优化班级系统 共建和谐班风

    在班级里,班主任完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建立班级“小气候”,优化班级系统。

    1.拓展学生视野,确立大目标。

    班主任应教育学生开扩视野,经常结合一些社会知识,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社会的发展动向,从而树立自己的就业目标。我带的学生已经步入大三,也是他们大学校园时光的最后一年,如何把握黄金时间,打造自身魅力,从而实现学习到就业的华丽转身。在去年的一年里,我就建议学生们,要充分积极的利用课余时间,提前去体验护理岗位的就业环境和就业压力,回到校园就有了时间针对自身不足进行充电。分阶段分步骤的完成自身的大学规划,让学生对自己未来都有大目标,并从小都能向自己的目标去奋斗。

    2.养成大气度。
    自带班以来,我组织了各种形式丰富的团日活动,有增强凝聚力类的,有提倡环保类的,有就业类的等等。从不同角度去挖掘学生们的思想,培养他们宽阔的胸怀,和坦荡的做事风格。让学生能从小养成一个胸怀家庭、胸怀社会的心理,有一种外向性、独立性、变化性、适应性的社会态度。

    3.大文化,提升新人格。

    经常鼓励学生阅读一些有关的课外书刊。勇于开拓,着眼于大文化、大问题,多让学生学习一些研究性学习的论文,这样学生的思维洞开,目光也高远,使命感、责任感也强化了。

    作为一名新教师,要做到为人师表,我还有许多地方要学习,我将以老教师们为榜样,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刻苦钻研。我会努力工作,丰富自己,让自己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而在生活中成为他们的朋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照亮和温暖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作为班主任应做到上对学校负责,下对学生负责两方面。因而要做到全面执行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并能积极带领全班学生。通过各种教育形式。组织各种活动,使学校学生双满意。这样才能当好一名成功的班主任。这就是我对这几天培训的心得体会,望领导指正。(文/护理学院 陈旭)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