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卫健委监控1500家公立医院临床用药!

浏览:8565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4-17 分类:就创服务-就业新闻

今后我国将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工作,国家基本药物、抗癌药降价专项工作药品以及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品种被列为监测重点。



4月9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科学运用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结果,加强与医保、药监等部门的沟通共享,促进完善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等药物政策,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今后我国将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工作,国家基本药物、抗癌药降价专项工作药品以及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品种被列为监测重点。
事实上,近年来已有不少医疗机构开展了重点药物的临床监控,逐步清除不合理用药现象的存在:
2015年11月,华西医院发布新药申报通知,明确不接受中成药和部分辅助用药; 
2018年7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发布《备案采购药品资料递交通知》,明确中药制剂、辅助用药品不予接受;
2018年9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发《新药登记须知》,规定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中药注射剂等列入南京市医疗机构重点监管清单品种以及临床不合理用药较为严重的药品,均不予新药登记。
据医学界智库的数据统计分析显示,按照实际药品销售额与合理药品费用的差额,“中国神药”每年浪费的金额高达9600亿元。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一次座谈会上表示,辅助用药的不合理使用甚至滥用,消耗了大量医疗卫生费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家对于临床用药的管控是为了医保控费,让更多的医保经费运用到具有真正治疗效果的药品上。



信息智能监控
1500家医疗机构重点监测



《通知》明确,各级卫生部门要依托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和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国家、省两级药品使用监测平台和国家、省、地市、县四级药品使用监测网络,实现药品使用信息采集、统计分析、信息共享等功能,覆盖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 
同时,开展全面监测,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按要求主动配合,系统收集并报告药品配备品种、生产企业、使用数量、采购价格、供应配送等信息。 
《通知》指出,全国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中抽取不少于1500家机构,在全面监测工作基础上,对药品使用与疾病防治、跟踪随访相关联的具体数据进行重点监测。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
2019年,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一期试点省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城市、各省(区、市)重点监测医疗卫生机构,要以国家基本药物、抗癌药降价专项工作药品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品种为重点,按照要求开展药品使用监测。
2020年,监测范围基本覆盖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并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逐步实现对所有配备使用药品进行监测。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自主自愿参与药品使用监测工作。
《通知》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监测信息的分析利用,针对医疗机构药品实际配备和使用情况,分析用药类别结构、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使用、仿制药和原研药使用、采购价格变动、药品支付报销等情况,为临床综合评价提供基础信息,并指导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和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
同时,在数据分析和深度挖掘基础上,定期形成监测报告,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医保、药监等部门和药品集中采购机构的沟通协调,强化数据信息共建、共享、共用,持续有效保障药品供应,更好促进“三医”联动。


药企谋求转型


未来医药市场格局将变



虽然2019年刚刚开始,医保控费压力却已经显现。此前江西已经发布了首个省级重点监控目录,此后赣州、九江等城市,以及部分大医院的重点监控目录或管理办法也已流出。
此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表示,要制订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及省级和各医疗机构辅助用药目录,以加强医疗机构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规范辅助用药临床应用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卫健委对公立医院用药对付辅助用药的监控将更加严格。可以预计,大批安全无用销量却畸高的“神药”将彻底失去市场。
毫无疑问,监管政策的收紧,也让不少企业开始寻求转型。
白云山在2018财报中指出,限制辅助用药等政策让集团传统业务备受挑战;
华润三九2018年中报,由于对辅助用药监管的进一步加强,部分中药品种尤其是重要注射剂的销售和推广面临困难;
九芝堂也在2018年业绩预告披露,受包括各省地区辅助用药等政策的影响,公司的处方药销量严重下降,对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而丽珠集团的形势更加严峻,其主要品种参芪扶正注射液曾被多地列为辅助用药。在2018年中期,该药品的营收较上年同期递减了34.66%;三季度报时,该产品销售收入8.21亿元,同比下降36.18%。
早在2018年全国药政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研究建立综合评价结果产出的关联应用机制,特别是在基本药物遴选和动态调整、药品采购、临床合理使用等方面,让评价结果发挥基础支撑作用。
这意味着,未来,对于医院的用药管理,将不只是控制药占比、限制使用目录、医保控费等,通过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将从多个维度进行临床用药管理,将使临床用药更加合理、科学。
辅助用药成为监管部门重点监控的药品类型。业内普遍认为,在全国4+7带量采购模式启动后,如果全国范围内都开展药品的重点监控,或将影响数百亿的用药市场,整个医药行业将面临转型调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决定药企能否在医药市场上存活的因素,将不仅仅是药占比、辅助用药监控、抗菌药物监管、医保控费、药品采购等政策,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一旦启动,将贯穿所有环节,对医药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来 源 / 卫健委官网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