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创业典型】大学生村官刘强强:山地苹果创业扶贫农村

浏览:9558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16 分类:就创服务-创业指南
我院2012届毕业生刘强强于2018年9月13日被评选为“陕西省第七届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
 
响应号召 谋事创业
2012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的刘强强,响应国家号召,回到家乡当起了“村官”。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通过留村任职工作、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发展、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等“五条出路”让期满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意见》要求,需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注意选派大学生“村官”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示范园区、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参与实践锻炼。2015年他又响应组织号召发展起了山地苹果产业,并联合村民办起了专业合作社。
扎根基层 服务农村
20151月在村支部换届选举时,被村民们推选为支部副书记。通过调查研究,结合当地实际,他采取“先做给村民看、再领着村民干、最后带着村民富”的思路,积极主动流转土地,开始发展山地苹果产业,建设丹头山地苹果示范园,并在20163月联合村民创办强强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丹头山地苹果示范园辐射至丹头、闫家坪、李家沟、史家畔等周边6个行政村,先后入驻宏源家庭农场、晨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他通过三个方面增加了农民收入:一是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二是通过就近务工增加农民收入,丹头村残疾贫困户杨闫娃,由于自身原因,在外面找工作十分困难,但是在示范园一年的务工收入达到了6300;低保贫困户闫高娃,需要就近照顾妻子,刘强强与其签订长期务工合同,每年收入能有12000元。三是通过让利增加农民收入,他计划在果园挂果后,拿出部分面积划分成2-5亩不等的面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反租给流转土地的农户和贫困人口,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和农机具,增加群众收入。

da09a86fcad3070957bf9be087e11a40

发展产业 促民增收
山地苹果产业不仅成为了他的创业项目,也为村民带来了很多实惠。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强强果业合作社给周边农户带来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一方面带动了更多主体投资发展山地苹果,陆续有晨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老庄回乡创业能人何能智等大户发展山地苹果产业;另一方面带动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截至目前,丹头山地苹果示范点吸纳的劳务雇工累计达到1860人次,发放劳务工资17.9万元。主要带动了三类务工人员,一是在该园有承租土地的农户,达到650人次6.3万元,使他们一份土地两份收入;二是通过与周边村的村干部对接,推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该园务工,共计910人次8.8万元;三是其他一般农户,达到300人次2.8万元,不仅有本乡本村的人员,还辐射带动了杨家原则等地的务工人员来该园打工。

a50ccc229150f6cbe53e689bcc20ead3

放飞梦想 无悔青春
扎根基层的梦想就是让农民的生活有所改变。他已申请注册“益启联丰”商标品牌,寓意‘与村民一起联合丰产农业’,让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红火。相信山地苹果,定能够造福一方百姓。不仅能圆创业者的创业梦,更能够圆老百姓的小康梦。他计划利用3-5年时间,把该区域建成集试验、示范、观摩、培训、采摘、休闲为一体的山地苹果产业示范带,同时将带动促进农资、仓储、物流等各项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村民带来更多实惠。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