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针灸推拿学院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针推系开办于2006年, 2014年更名为针推骨伤学院,2017年底更名为针灸推拿学院。针灸推拿学院除面向河北招生外,同时面向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内蒙、甘肃、新疆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 针灸推拿学院目前在校生914人,自建院以来,共有九届毕业生,共计 1459人,毕业生取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医学学士学位人数占毕业生总数98.9%以上。
描述
针灸推拿学专业开办于2006年,本科专业,学制五年。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符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事业发展实际需要,既能系统掌握中医学、针灸推拿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能初步运用现代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诊疗技能,具有较坚实科学文化基础;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针灸推拿人才;成为中医针灸推拿业务骨干,富有创新意识,能从事针灸推拿临床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康复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中小城市的针灸推拿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古典医籍、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西医外科学、正常人体解剖学、推拿手法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神经内科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治疗学、针灸各家学说、医学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各级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以及高等中医院校、科研机构、养生保健康复机构等部门从事针灸、推拿医疗及科学研究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描述
针灸推拿学院以培养系统掌握中医药基本理论,具有一定的针灸、推拿、养生、康复专业知识和临床能力的医学专门人才为目标,以雄厚的师资力量为依托,专业课教师中,教授占29%,副教授占57%,为确保高质量的教学提供了可靠保证。此外,我院还拥有一支团结、高效的学生管理团队,深入学生中间,全面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学习、生活,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培养优秀的中医药人才。 
(一)专家队伍 
谷世喆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国医名师、中医针灸专家。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经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中国高等中医院校针灸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世针交流学会中医创新委员会会长,贴针灸首席专家,世针联保健养生学会副会长,中国保健服务标准委员会委员。 
苏子成教授,副主任中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兼针推教研室主任,兼任河北省中等医学教育中医药学会副主任、廊坊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廊坊市针灸学会副主任。从事中医教学和临床诊治工作40余年,编纂有《中医方剂通释》、《中药临床应用大全》等中医专著,其中《中医方剂通释》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内关穴的临床配对应用》论文在泰国曼谷21世纪保健方式及医药、医疗新进展论坛大会上获得医学金像奖。 
梁跃教授,针灸推拿学临床博士,中医内科主治医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针推系教研室主任,中国针灸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廊坊国际中医协会高级顾问。从事临床和教学工作十余年,长于针灸与方药结合诊治中风、面瘫、腰腿痛、头痛、失眠、疲劳、低血压、咳喘、胃炎及术后体质调理、过敏体质、黄褐斑等多种疾病。读博期间自创“安眠五部手”的推拿手法结合经络疏通法用于失眠、慢性疲劳、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及肩周炎等疾病的治疗,疗效显著。擅长使用家传之“三焦脉法”、手诊及正骨手法、针灸手法诊疗各种扭挫伤、产后乳少、乳腺结节、月经不调、盆腔炎及闭经等多种疾病。
(二)教师风采 
学院重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岗前培训、每周讲评、学生评教等多种形式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教师课堂的学生满意度多在95%以上。 
(三)教学实验、实训基地建设 
为培养合格的各专业人才,学院不断完善实验室建设,充分调动组合社会办学力量,建立了24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包括实训基地6个,实习医院16个,教学医院2个。同时我院建有基础实验室33个,有效保证了教学及实践实习的正常开展。
描述
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由1个教工党支部、3个学生党支部组成;教工党员总数16人,其中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1名,教职员工党员中包含辅导员党员8名,教师党员8名。学生党员总数47名,其中正式党员31名,预备党员16名,目前在校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达到96%以上。并于2011年7月因党务工作成绩突出被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6月因党务工作成绩突出被中共东方大学城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十分重视党员教育基地建设,本着党建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各项工作的开展的原则,加强了对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队伍的培养,使他们成为思想教育、学风建设、志愿者活动中的骨干力量,从中锻炼、培养、考察他们,提高他们的素质,发挥学生党支部的优势和作用,形成以多层次品牌基地为依托,以优秀师生党员为引领的党员教育工作新模式。比如每学期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每周组织党员学习日活动,加强党员、积极分子的日常学习;按期认真完成积极分子的培养、党员的发展与转正工作,为党组织选拔培养了一批觉悟高、素质强的党员。在工作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实际,坚定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牢牢把握学生党建工作的前进方向,为针灸推拿学院的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无穷生机。
 针灸推拿学院团总支下设学生会和《经络天地》编辑部两大学生组织。我院秉承“弘扬针推精神,传播针推文化”的宗旨,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成功举办了各类特色活动,并积极参加东方学院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取得良好的成绩。 
1.团总支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在落实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中,承上启下,勇于负责,成绩显著。 
(1)积极开展新生班团干部培训,以讲座、观摩、个人素质拓展等形式提高了班团干部了解学院方针政策、管理服务、协作交流等能力,为树立良好班风奠定良好基础; 
(2)组织各班开展团日活动,积极参与“两学一做”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做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学生会在校园文化生活中,展现出出色的组织能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1)组织新老生交流会,在会上,为大一新生答疑解惑,分享学习经验,传播针推文化,让大一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2)组织“新生杯”篮球赛,在比赛中,同学们顽强拼搏,全力以赴,学会了团结合作,互相理解和宽容,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3)组织“情深意浓,感恩无限”为主题的辩论比赛,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还加深了各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真正营造了“针推一家人”的温情气氛; 
(4)组织“针推好声音”比赛,选手们个个大展歌喉,使观众们感受到了歌声的魅力,诠释了青春与创新同行;
(5)我院主办的“炫彩针推”特色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批的最美针推人,体现了针推人的良好精神面貌。
 3.《经络天地》编辑部,积极宣传学院办学宗旨,政策方针,关注院系活动动态,报道优秀典型,进行专业学习经验交流,展现学生理想生活天地等,从创刊以来共办50期,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如:
 作为宣传针灸推拿学院的窗口和桥梁,《经络天地》编辑部举办周年庆,由征文活动、摄影比赛、签名活动组成。征文活动中,同学们用文字分享大学生活的点滴,勾划出一条心路历程;摄影比赛中,同学们用镜头捕捉美与感动;最后,在写着“经络天地,你我的天地”的口号条幅上签上每一个针推人的名字。我们相信,在全体针推人的共同努力下,《经络天地》会越办越好。
 一次次活动丰富了我们的大学生活,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展现了针推人的风采。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弘扬针推精神,传播针推文化”的目标。 
描述
针灸推拿学院坚持东方学院“铸魂抓纲”的办学宗旨,倡行“三风建设”着眼教学质量为中心,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使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学生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毕业率:首届毕业生122人,取得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学士学位人数占毕业生总数91.8%;07届毕业生130人,取得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学士学位人数占毕业生总数92.3%;08届毕业生166人,取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学士学位人数占毕业生总数98.8% ;09届毕业生203人,取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学士学位人数占毕业生总数94.09%;10届毕业生458人,取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学士学位人数占毕业生总数99.6%;11届毕业生人数406人,12届毕业生人数156,取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学士学位人数占毕业生总数99.5%。13届毕业生162人,14届毕业生195人取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学士学位人数占毕业生总数98.9%。 
(二)考研率:06级毕业生32人参加考研,23人分别被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10所知名院校录取,考研率达71.87%,居东方学院之首。07级学生中22人考研成功;08级学生中22人考研成功;09级学生中29人考研成功;10级学生中16人考研成功;11级学生中16人考研成功;12级学生15人考研成功,,13级学生11人考研成功,14级学生中13人考研成功。 
(三)就业率:在就业前景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努力,06、07级学生就业率分别达93.4%和90%,超过全国高校平均就业率三十个百分点;08级就业率92.8% ;09级就业率94.09%;10级就业率94.59%;11级就业率94.83%;12级就业率93.83%;13级就业率94.5%;14级就业率95.4%。
(四)职业培训取证率:鼓励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在中、高级保健按摩师、营养师等项目中取得国家承认的技能证书,为将来更好的就业打下基础。我系07、08、09、10级学生共719人,获得各类职业培训证书654人,取证率为90.95%,其中09级获得双证的有85人。 
(五)典型事迹彰显针推魅力:
1.   06级针推系学生高航、支胜辉同学运用所学针推专业知识在长城成功救治因晕高缺氧而昏倒的印尼游客,使患者转危为安。北京晚报以《印尼游客登长城晕倒俩大学生伸援手转危为安》为题报道了他们的事迹,不少网站予以转载,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好评。东方学院也对高航、支胜辉同学予以表彰,号召全体师生向他们学习。
2.   08级严文博同学,于春节回家途中,在乘坐的K1189列车上,用针灸专业知识成功抢救一名冠心病心绞痛病人,受到乘客广泛赞誉,患者向东方学院赠送一面“妙手仁心显针灸神通,东方学院育中医人才”的锦旗。 
3.  13级洪波同学乘车从北京南站返校途中,利用所学针灸推拿知识和技能,成功救治了一名癫痫发作抽出的病人,受到了车站工作人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4.  兰伟、魏星灿同学凭借专业所学以及敏锐的医务直觉,运用针灸推拿技巧及时采取急救措施,为120急救人员的下一步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以上事例表明,同学们能较好将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胆应用于临床,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中,逐渐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