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我院退伍大学生潘美含:有我们在,请祖国放心

浏览:3763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06 分类:学工在线-国防教育-征兵入伍

今天是我重新回到学校的第500多天,距离我退伍已经过去了快一年半的时间。在这一年中,我体会到了与家人朋友一起团聚过节的快乐,也体会到重新拿起课本遨游在知识海洋里的自由,体会到美好的生活环境带给我的舒适,体会到多彩的世界带给我的兴奋。但正是这舒适的生活,才时常让我想起阅兵训练时,我们一群人为了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为了让全国人民满意,那种奋不顾身一股劲往前冲的勇气和毅力。

1

2019年年初,在经过多次选拔后,我代表全单位从原部队出发,去和全国筛选出来的女兵见面,一起去完成为祖国70周年大典献礼的任务。女兵方队的这次选拔从陆,海,空,火箭,战支,联保,武警7个大家庭中抽组,不管在连队上你是机关上班的干部还是三期四期老班长,又或者我这种年纪小小的义务兵,只要站上训练场,所有人目标就只有一个,那便是昂首走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的检阅,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不过,在这条追寻荣誉的道路上,除了血与泪的考验,有的人还将付出更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2

印象最深的是,在石家庄集训时我得了跟腱炎。大部分人当时都还没有训练伤,我在训练场略显狼狈地与双腿双脚做着最艰苦的“斗争”,与大家的矫健的身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来每次回忆这段颇为艰辛的历程,那种钻心地酸疼、以及止不住身体颤抖的情形都在我的脑海里不停地翻涌。

那场“战争”是发生在刚开始训练的初期,早期轻微的后脚跟疼痛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

有次踢腿训练,大家跟着教练一起大声喊“1.2.”,就在这时:

“注意上体正直,腰部用上劲儿!潘美含你的抬腿高度下去了!你不会压脚面吗,以前不是压的挺好的吗,咋的偷懒是吗?!……”

教练的训斥声让我鼻子忽然一酸,疼痛和不被理解瞬间全都涌上来,额头和脸颊上的汗水顺着下巴,一滴一滴落在了胸前的领带上,没过一会儿,湿透的领带就把那件已有些被太阳晒的泛白的陆军衬衣浸湿了。抖动的双腿也已经很难支撑起全身的平衡,但我不敢放松,后脚跟钻心的疼痛使大脑一片空白。

“坚持住,一定要撑住,千万不能输”!

我的脑海里无限重复着这些字眼,拼命紧咬嘴唇,竭尽全力地控制着身体,几次差点摔倒却又执着地保持着30厘米的标准抬腿高度。又过了近20分钟,训练课结束,身边的人感觉到了我的不对劲,她们把已经踉踉跄跄的我从训练场扶到了医务室,我就像刚从大雨中逃回来一般。医生跟我说,我患了跟腱炎,需要让后脚跟休息,因为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用到后脚跟,不建议我再去训练。

那天下午训练结束后,大家都去吃饭了,我一个人在屋里看了窗外好久,心里就像被人狠狠的刮了一下,那时候暂停训练,就意味着被同伴们甩下,也意味着淘汰。那天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下一场大雨,这样我就可以在雨水的掩护下痛痛快快地流泪了。可训练场上不相信眼泪,也从来不需要眼泪。

3

那段时间,生活变得越来越简单了,简单到每天只剩下了四件事,训练、考核、吃饭和睡觉,而我就剩下了一个念头——坚持!坚持下去!到长安街去!

或许只有疼痛能医治疼痛,当觉得疼的时候,就继续往地上砸,双脚麻木了也就不疼了,这是我在那段最艰难的时期总结出的经验。没人知道这条经验能否让我顺利地挺到长安街,但我知道在这里,除了要学会忍耐,还要学会隐藏伤痛。脚后跟磨掉几层皮,我们就把后脚跟包上减少摩擦;脚腕肿得穿不上鞋,就用绷带裹紧脚踝,把脚硬塞进鞋里。

对于我而言,吃苦和忍耐不只是一种习惯,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成为了一种生存哲学:或是顺利地熬过伤病,让身体逐渐适应这种训练强度,或是因病离开训练场。就像是赌博,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否赌得赢,就只是咬着牙,坚持往前走。

4 5

总算所有的努力都没有被辜负,后来我的跟腱炎终于好转,不断地按摩、不断地上药、不断地催促它恢复,我从来没有像那一时期那么害怕自己生病,害怕自己倒下。

这个地方从不存在绝对的安静,即使在深夜,你仍可以在空旷的训练场听见铿锵的脚步声;这个地方也从不相信梦想,因为即使梦想再大,依旧会被凶猛的烈日和汗水浸刷成平凡。

6

5月底成功进入阅兵村,带着被淘汰战友的期望和家人同事的祝福,我来了。看到一眼望不到头的训练场,心里满满的激动。

刚开始不让我们去超市,有次终于允许去超市了,一群女孩子都背着背囊去超市,抢了一大堆零食回来。

第一次绑沙袋跑步;第一次300多人一起过生日;第一次在漏风的棚子里洗澡;第一次觉得西瓜那么好吃;第一次一个火龙果六个人分;第一次有一把属于自己的枪(虽然时间很短暂);第一次穿专门为自己定制的衣服和鞋子;第一次心态崩溃哭到哽咽后又重新坚定信念;第一次觉得自己也可以强大到成为别人的依靠。在这里,我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感动和心酸。

7

到达天安门的距离有多远?

我用了八个月,从2月底到10月1日;我用了200多个日日夜夜;我用了5000多个小时;我用了300000分钟。

这一刻我期盼了无数个日夜,96米,128步,一分零6秒,从东华表到西华表,我们必须分秒不差的踢过。我们的步幅是每步1875px,我们的踢腿高度是750px。我们25个人一排,必须帽线,鼻尖线,下颌线,胸线,枪线,下手线,裙摆线,线线整齐。我们352个人必须步调一致,呼吸一致。八个月的日日夜夜,脚上磨了无数个泡,踢坏了7双鞋,走了上万里路。

8

我们是女生,要在同样的时间里,甚至在身体素质和体力都不如男兵的基础上,达到和男兵一样的水平,要付出更多、要承受更多。但是经过时间和实践的洗礼,终于用汗水和鲜血证明了我们是合格的战士,是值得祖国放心的战士!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