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2017年新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7607 作者: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 时间:2017-08-31 分类:学工在线-国防教育-军训相关

按照学校培养计划,为做好2017年新生军训工作,保证军训顺利进行,取得如期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军训目的

响应党和国家关于贯彻和落实《国防教育法》、《国防法》、《兵役法》的号召,积极探索学校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军地共同育人的优势,通过军训,增强在校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和顽强的意志品格,激发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团队精神,为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军训时间与地点

(一)军训时间: 8月31日至9月13日。

(二)军训地点:A-D楼南侧操场、四食堂北侧篮球场、A-B楼南侧操场。

三、军训内容

(一)军事理论教育:军事知识教育、国防教育和其他集体活动。

(二)军事技能训练:队列训练、阅兵式、分列式、军体拳、战术基础动作等。

(三)思想政治教育:内务整理、条令条例、教唱革命歌曲。

四、军训组织与实施

(一)为加强学生军训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北京中医药东方学院2017级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武装部。

总指挥:党委书记兼执行校长田宜春教授

副总指挥:常务副院长 张勃

武装部部长 祁敬升

成员: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保卫处处长、教务处处长、后勤处处长、军训教研室主任、宣传部部长、公寓管理中心处长、电教中心主任、团委书记、各系分管书记及承训部队领导。

(二)军训结束举行军训会操与阅兵。

五、军训保障与分工

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保证军训工作顺利进行。军事训练工作由部队教官统一指挥实施,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尊重、主动支持部队教官,认真做好组织、接待工作。各二级学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军训工作,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要深入到训练现场,及时掌握情况,做好军训组织协调工作。辅导员要积极参与军训工作,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的组织管理工作。

根据军训开训前和训练过程中的各项任务、保障工作,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工作分工如下:

学校办公室:负责总体协调,确定出席军训动员大会、阅兵式的校领导及车辆调度工作。

武装部、保卫处:负责承训部队官兵的接待工作、会餐安排;与承训部队沟通进一步完善军训计划,;会同各职能部门协调组织、实施学生军训工作;主持军训动员大会、阅兵式;负责军训期间的安保工作。

学生处:负责军训的检查、督促和落实工作;负责军训期间思想政治工作和军训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军训动员大会、阅兵式主席台的桌椅;负责军训的评比表彰工作。

宣传部、团委:负责训练场地音响设备保障及训练背景音乐提供;负责军训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军训全过程的摄影工作。

公寓管理中心:负责军训期间公寓管理及熄灯就寝秩序等方面的检查和督导。

后勤处:负责军训教官的住宿、饮食、饮水;负责军训动员大会、阅兵式的横幅制作;负责购置训练器材和所需军训物品;负责军训动员大会和阅兵式主席台花卉摆放等工作。

教务处:负责学生教材发放工作。

财务处:负责军训有关经费支出及核算工作。

各二级学院(系):根据学校安排,配合做好各项军训准备工作,组织本院新生参加军训各项活动,配合教官做好内务整理训练,并组织每天的检查与评比;关心军训学生的生活和身体健康,逐一了解排查学生中重大疾病隐患,保障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军训期间学生参与军训、理论学习的表现做好训练标兵评选推荐工作;负责做好军训期间学生工作人员(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或带队老师到训练场地的值班考勤工作;组织好新生体检及教材发放工作。

六、军训要求与措施

(一)军训作为学生培养计划中必修的实践性环节,全体新生必须参加。未参加军训的学生不能取得学分,须在下年度军训时补修。

(二)实行全员全训,参训期间,学生一律不准请事假;学生患急、重病需休息者,须向所在学院(系)辅导员领取《请假条》并持医院病历、病休证明报批;因身体原因申请免训者,向所在学院辅导员领取《免训申请表》并持医院病历、病休证明报批,由学生处和武装部共同审批。

(三)贯彻“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方针。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训练场跟班组织训练,注重激发学生刻苦训练的自觉性,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确保各项成绩在良好以上。

(四)实施教育管理责任制。辅导员、班主任和军训教官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以军训教官为主,按照军训课程规定的内容、时间、场地组织训练。武装部要根据气候变化,严格控制训练强度,科学安排训练时间和内容,循序渐进,控制好训练难度和进度,确保学生军训过程中训练安全无事故。

(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的热情。各级干部要及时准确地掌握参训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调动全体同学的训练积极性。教官、参训干部要讲究军训方法,严禁简单粗暴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

(六)注重养成教育和素质教育,树立人人成才的观念。开展教唱军歌、歌咏比赛、技能比赛、内务评比等活动。

(七)军训期间,由学校武装部、学生处每两天组织一次军训工作协调会,对军训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解决情况及时进行汇总,针对广泛出现的问题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

(八)每天安排一名医务人员到训练场地值班,切实做好参训学生的医疗保健和突发伤、病员的救护工作。

(九)军训动员大会和阅兵式:(1)军训动员大会:8月31日上午8:30在东方大讲堂前广场举行。(2)阅兵式:9月13日上午8:30在东方大讲堂前广场举行举行,阅兵校领导分别由院办统一安排。参加两个大会的人员为:校外领导、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新生年级班主任辅导员。各二级学院(系)组织好自己的队伍按指定位置就坐。

(十)今年参加军训学生人数多、时间紧、工作量大,各二级学院(系)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统筹兼顾,把军事训练同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学习、掌握军事知识的同时,加强纪律性,提高思想道德修养。


附件:2017年军训工作实施方案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