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战略与制度

浏览:16273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03-06 分类:东方文化-田宜春同志言论集锦

2013年新学期已经开始。今天,我和大家谈谈东方学院发展战略与规章制度。

一、关于《东方学院2013—2020年发展战略》

㈠学院发展战略的背景

鉴于我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老龄委再次强调“要关注这一关系国家、社会大局的问题”。学院党委、董事会决定,以此具有历史意义的社会需求为背景,以贯彻十八大“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为契机,在学院“深化改革、办出特色”的进程中,确定了《东方学院2013—2020年发展战略》(以下简称“东方发展战略”)。

学院的发展战略要从教育本质公益属性的高度出发,从社会新需求专业特色的思路来确立。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曾强调战略要有重大意义。他主张,一个单位的发展战略一旦取得成功,就要对社会、对国家甚至对世界进步具有推动作用。他认为,战略特色就应该,外国人做不到,国内一般单位做不成。

我院发展战略首先要从国情考虑。目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龄人口突破2亿。老龄群体基本上都属于亚健康,有些老年人甚至处于残疾。他们奋斗一生,在太平盛世应该享受到与时俱进的幸福晚年。但是,老龄群体家庭“空巢”现象严重。要解决这一问题,就是要发展社会养老。

以上说的是我国已进入老年社会,而处于起始阶段的社会养老又存在着人员素质低、服务质量差的现实问题。可以说,这是时代赋予中医药高校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美德的神圣使命,当然也为教育特别是中医药高等教育提供了新的发展领域与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深化教改、办出特色的机遇。

㈡战略目标

1、办特色大学

东方学院要办成特色大学。中医药属于行业特色,不是东方学院的办学特色。社会养老向国人提出问题:这一老年群体走入社会养老,他们为什么去?他们最想干什么?怎样满足他们的“最想”?谁能用什么去服务这些老人的“最想”?我想只有这些老人们自己或者他们的子女回答的最中肯:“幸福晚年。”实际就是“快乐、健康”,关键是“健康”,或者对一些老人是恢复健康。一句话:“养生康复”。“中医养生康复”恰巧是最能够适应社会养老事业需求的专业教育。

所以,我认为,服务老年产业是东方学院教学改革、办出特色的最佳途径。因此,要以中医学(大中医)专业为基础,突出“养生康复”专业学科建设,并以此为轴心,加强针推、护理、骨伤、中西医临床以及管理、中药等关联性学科的调整、建设,形成合力优势,打造一个适应祖国老年社会发展、具有历史意义高价值的“老年养生康复”为特色的中医药应用型大学,实属势在必行。

2、尽快投身老年产业

“特色”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东方战略必须以“发挥国医优势、创新示范”的理念,积极推进教学、医疗、科研、产业“四位一体”综合发展的老年养生康复基地建设。老年养生基地建设是东方特色战略的落脚点。没有基地,全部战略只能是纸上谈兵,也就不可能办出特色。要办特色大学,学校的教学计划、专业学科建设、教材、大纲全都以基地实践为基础。因此,应用型实践教学基地是理论教学的根据,是特色大学的胚胎,也是东方学院以养生康复特色投入老年社会的标志。

3、兴办产业培训

社会养老为老年产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商机,它将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的从业群体。面对未来快速聚集的亿万老年产业大军,推行“人才领先、教育入手”的理念,创办老年教育的“黄埔”。通过本、专科学历教育和老年医护、针推按摩、营养、管理等职业技能培训,以及网络远程教学短期培训教育系列,探索引领,将与全国老年产业教育的朋友共同努力,大约用5—8年时间,使这支亿万老年产业大军走上科技化、规范化、系列化、可持续发展轨道。

总之,学院以养生康复专业为轴心,推动相关学科的改革,形成合力优势,实现自身办学特色;并以此致力建设教学、医疗、科研、产业“四位一体”综合发展的“老年养生康复”产业基地;同时,发挥优势,探索引领,从事老年产业职业技能培训系列。这就是东方学院的发展战略。

㈢战略意义

“东方发展战略”,首先,在国医高教史上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在探索“办出特色”的教改过程中赢得成功。也就是说,我们选定校内一个具有轴心作用的“中医养生康复”专业,进行突破性发展,推动全校乃至中医药行业介入全社会、全国最有影响、最有发展前景的老年社会领域。我们“做的夕阳活儿,干的朝阳业。”

其次,当中华民族进入老龄群体回归社会化的历史进程中,当这些老人的儿孙还未来得及为其寻求到延年益寿的瑰宝时,是东方学院已经在积极为当今老人筹措源源不断的养生康复资源,安排老人健康长寿的示范性养生乐园。

再次,创建老年产业教育,促使因快速聚集、仓促上马形成的质量低、素质差的亿万老年产业服务“大军”,改变为质量高、素质优的亿万老年产业服务“强军”,推动亿万老年服务人员整体素质得以提高,为提升全民族文化作出贡献。

结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能够“同天下儿女行孝”、“为社会排忧”。在功德无量的盛誉下,用八年时间,在方向明确、理念清晰的东方发展战略指引下,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依靠专家,发动群众,齐心协力,办成拥有规模的专业实践基地、以最具发展前景庞大行业作支撑、独具特色的本科大学。同时,创新示范,探索引领,和全国从事老年教育的朋友一道开创老年教育系列,为改变提升我国老年产业从业队伍的素质、为推进提升民族文化作出贡献。

二、关于制度

㈠建立一个追求高度完善进程的校园制度

东方学院是一所民营的本科类应用型大学。东方学院用什么样的机制为实现东方学院发展战略保驾护航、确保这个战斗的团队勇往直前、不出现方向性的偏差?这就需要建立一个追求高度完善进程的校园制度。

㈡什么是制度

制度是指社会群体单位为了维护大家的根本利益,把已经或正在或认为将来必须以约定成俗来规范每一个成员的行为,以文字形式,带有固定不可变更的权威性,赋予法律作用的规章,一旦确定,形成制度。

㈢约定成俗

“约定成俗”,就意味着民主建立、自觉遵守、依法治理、赏罚严明。一种规章在一个国家或团体里,人们的行为规范经过漫长实践积累、历史筛选、考验,形成了一种民风、厂风、校风,这种风气升华为民族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就形成了约定成俗。比如,学院提出的“双禁”管理规章得到了拥护,形成了全体师生约定成俗的制度,达到校园文化与校风的境界。

㈣制度的特性

制度具有民主性、功利性、权威性、法制性……(略)

㈤东方学院完善制度的进程势在必行

原因在于:东方学院百业待兴,多方面的事情都等待着大家去做,这就需要有约定成俗的制度保驾护航。比如:校区工程、学院大本营选址工作在即;学院的内涵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研教改需要加强;临床教学与实习基地建设需要加强,老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正在起步;师资队伍、干部队伍建设在数量和质量上都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规章制度建设需要加强,个别干部存在“德才失衡”问题,有令不行,有的干部长期不读书、不看报,玩电脑;一些规章制度纸上谈兵,造成纪律涣散等等。

㈥东方学院制度建设有坚实的基础

首先,学院的办学理念成熟,战略思路清晰。2006年,学院提出了“三个统一”的办学理念,即“发展本科教育与发展中医药事业相统一;不以盈利为目的与积极建设东方校园相统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东方品牌与优化办学环境相统一”。学院的“三风”建设、校园文化等都是在办学的过程中逐步探索出来的。其次,学院思想教育基础雄厚,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有许多优秀的学生考上了研究生,就业于各大“三甲”医院,在长城上、列车里、公共汽车上救死扶伤,在云南山火和贵州冰冻中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原08级中医2班班主任王雯雯荣获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个人奖。2012年,我院荣获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奖、“2012中国教学质量十强独立学院”。许多同志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工作,为学院赢得了荣誉。这些不寻常的荣誉被《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各大新闻媒体竞相报道。这些先进群体的思想与行为已经制度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已在东方学院扎根。

其次,经过八年教改历程,学院各教学、管理部门的制度建设进程态势良好,不仅建立了许多适应需要的制度,还积累了不少监督执行制度的经验。

各系各部门、全院万余名师生都在等待一个崭新、具有划时代特色的修订制度的到来。

同志们,为了我们美好大家庭的东方学院发展战略以及东方制度化的实现,为了 13000名师生的幸福理想,只要同志们齐心合力,我相信东方学院这支三本“旗舰”一定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教研教改、基地建设、专业学科建设等各项任务,落实学院的战略方针。今天到会的所有女士先生、干部党员,必须要与学院每位师生员工团结起来,下决心建设好我们自己的“东方制度”,确保东方学院发展战略的实现。

新学期已经开始,希望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2013年3月5日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