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谭兰霞

浏览:7976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6-11-29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谭兰霞湖南省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师。她从乡村走出,又反哺乡村,扎根乡村教育。她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改革课堂教学方法,让乡村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她还借助互联网发动全社会来帮助贫困学生,为山区孩子架起了一道道通往山外的美丽“天梯”,先后帮助80余名辍学孩子重返校园,被称为“网络妈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

2003年大学毕业后,谭兰霞受聘到广东省韶关市一所高中任教。20069月,她毅然辞去城市工作,怀揣着献身家乡教育的梦想,回到了家乡——湖南省宜章县天塘乡,在明德小学任教。

天塘乡明德小学有22位教师,676名学生,其中包括幼儿班52名学生。这些学生中,有留守儿童157名、贫困学生99名、单亲孩子36名。这么一个群体,教育、管理的难度很大。谭兰霞走的是“温柔路线”。学生再调皮,成绩再不好,她从不打骂,而且细心引导、精心呵护。

第一个学期,她教五年级的语文、五年级和六年级的英语。几天时间,她发现山区孩子性格大多内向,不爱说话。咋办呢?谭兰霞买来音响,教孩子们跳舞,每天都放。刚开始,孩子们一个都不动,只看着她跳。谭兰霞就拉几个胆子稍微大一点的孩子一起跳。慢慢地,其他孩子主动了。渐渐地,孩子们课内课外都活泼了许多,性格也开朗了。

谭兰霞带新班,她的第一节课是讲自己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要自信,要坚强。谭兰霞家在乡下,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母亲不识字。上高二时,父亲去世,她辍学了两个月。但她挺过来了,考上了邵阳师专。孩子们听了谭兰霞的故事,懂得了身边的老师也不容易。

谭兰霞说:“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手段都无从谈起。这种情感,不是装模作样的‘平易近人’,也不是老师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感情恩赐’,而是平等的、真诚的感情。”

雨雪天气时,她家常常挤着10多名深山里的学生,同事说她家像是一个“爱心旅馆”。学校放假了,她把一些单亲孩子或孤儿接到家里住,悉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耐心指导他们的学习。学生范林秀想妈妈了,谭兰霞掏钱带孩子到郴州,看望其患重病的母亲10余次。她将因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而未能入学的9岁女孩小薇,接到她所任教的一年级读书,辅导她学习,给她讲励志故事。两年的精心照顾,让自卑的小薇成了一名品学兼优的阳光女孩。

“如果没有亲朋好友、老师的关爱和帮助,已辍学的我不可能重返校园,更不可能当老师。我没有理由不爱这些与我有着相似经历的孩子。”谭兰霞对丈夫说,“爱我,就请爱我的所爱吧!”在谭兰霞的影响下,丈夫、年过六旬的婆婆、9岁的女儿也经常帮助住在家里的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洗衣、做饭、换药……

9年里,谭兰霞把大部分休息日用在家访上,记载了山里100余名贫困孩子个人和家庭的详细资料,并通过网络向社会呼吁,寻求帮助。学生中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因父亲得重病,母亲疯癫,只读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谭兰霞得知这一消息后,一边安顿好这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一边联系媒体、医院和爱心人士,两次免费将她们的妈妈送到郴州市精神病医院治疗。孩子重新回到学校,孩子的母亲得到及时治疗。她们的父亲对周围的人说:“谭老师就是菩萨心肠。我要让女儿一辈子记着谭老师,长大后一定要报答她。”

2013222日,受中央电视台《梦想合唱团》栏目组的邀请,谭兰霞带着生活窘迫的范林锦兄妹赴北京参加节目,并征集到爱心梦想基金20万元。2014年,她与浏阳一商家联系,先后为孩子们筹到价值4万多元的新衣物。她的爱心和执着,感动了无数的好心人,一批又一批爱心人士来到天塘乡关心和帮助困难孩子。截至目前,谭兰霞已为90多位特困孩子寻找到爱心资助,为孩子们筹集爱心善款40余万元、爱心衣物30000多件、生活及文具用品5000余件、爱心图书4000多册。

天塘乡明德小学校长谢大堂说:“谭老师最大的特点是富有爱心、同情心、责任心。”

谭兰霞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不需要报答,只要孩子们健康、快乐、上进,我就知足了。”(文章来源自光明网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光明网记者 禹爱华)

a35af4b8e24f81ab450c068b394d9537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