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送您一份防电信网络诈骗指南

浏览: 作者: 来源:腾讯新闻、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时间:2021-03-03 分类:新闻-新闻专栏-安全教育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送您一份防电信网络诈骗指南

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侵入和影响我们的生活,危害十足。它是指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短信、电话、互联网等通信工具,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远程诱导大家向其转账汇款,从而骗取他人财物的一种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网络电信诈骗的魔爪也悄悄地伸向了校园学生群体。很多同学一是觉得自己平时在学校,接触不到电信网络诈骗;二是认为自己又没钱,怎么可能被骗。就是在这样的心态下,稍不注意就可能会陷入“诈骗圈套”。为此,小编收集了几种常见的、针对学生的诈骗手法,望能提醒各位同学,加强防范!

刷单类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网页、论坛、社交软件广泛发布兼职刷单广告,号称给网店刷单“足不出户、日赚千元”,诱骗受害人到网络平台上购买特定物品刷单,承诺交易成功后将本金和报酬一并返还。最初几单,诈骗分子会向受害人返还本金并支付小额报酬使其麻痹。随着刷单量增多,诈骗分子会以未完成任务量、网络故障等诸多理由拒绝返还本金和报酬,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单并投入更多资金,直至受害人意识到被骗。

校园贷诈骗

骗术一:虚假贷款类诈骗。诈骗分子常以“免抵押、低利息、快速放款”为噱头吸引学生贷款,进而骗取押金、保证金、解冻金等。

骗术二:虚假征信类诈骗。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学生,谎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针对无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学生,诈骗犯罪则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由于能够准确说出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名称,甚至消费记录等隐私信息,非常容易让学生放松警惕。再加以展示虚假的工牌等、政府文件等,让学生信以为真,最终听信谎言,上当受骗。

冒充学校工作人员

诈骗分子往往冒充学生本人和老师,通过电话、发短信、网络留言、发来链接等方式骗取学生家长交学费、生活费、培训费。同学们要提前与家长沟通,提醒家长遇到类似打电话、发短信、网络留言、发链接要钱的,不要轻信,一定要亲自联系学生本人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网购退款诈骗

学生是网购的重要群体,诈骗分子非法获取网购买家信息后,以商品有问题为由,联系买家退款,退款过程中诈骗分子利用被诈骗对象对网络借贷的陌生,诱使买家进入网络借贷平台,在诈骗分子的不断指引下,一步步从网贷平台上借出现金并转账给诈骗分子。或是被骗子诱导到钓鱼网站,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后导致银行卡中的钱被转走。

返利诈骗

花钱“买赞”:“赞”不是买来的,买赞卖赞都有陷阱;兼职点赞:宣称点赞一个视频获取报酬;涨粉推广:利用用户希望增加粉丝量的心理进行诈骗;

抽奖返现:以网红过生日、抢红包、大款撒钱等噱头博关注等来实施诈骗。

网游诈骗

在游戏产品交易中,双方达成买卖游戏账号、游戏装备共识后,骗子引导受害人进入某游戏网站或某充值平台。“完成交易”后,“平台”显示钱已到账但账户冻结无法提现。“客服人员”主动联系,称想要解冻账户,需要充值等额“解冻金”、“保证金”。在受害人充值后,再不断以“账号错误”、“开户行错误”、“转账时间间隔短”等其他名义要求受害人继续向网站充值。事实上,所谓的“游戏网站”和“充值平台”都是钓鱼网站,所谓的“客服”也是骗子。

警方提醒

同学们在提高自身防范能力的同时,不要出卖或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手机卡、银行卡信息等,避免成为骗子帮凶,并承担由此带来的刑事、民事责任,甚至影响个人征信。无论骗子如何花言巧语、危言恐吓,大家一定要记住“三不一要”:“不听、不信、不转账,遭遇电信诈骗时要注意保存证据,并尽快拨打110进行报警”。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