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中药学院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中药学院(原中药系)首建于2005年,十余年来坚持“铸魂抓纲”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三个面向”的办学定位,以培养高素质应用性人才为目标,立足于“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三风”(学风、教风、校风)建设与“三感”(归宿感、成长感、成就感)教育,目前设有中药学、中药制药学、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三个专业,已成为我院办学条件比较成熟的学院之一。除面向河北招生外,同时面向北京、天津、山西、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中药制药专业师资队伍稳定,培养方案目标明确,课程体系注重专业素质与综合素养的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结合,课程设置合理,教学大纲完整,适应了社会需求。2009届首届毕业生就业率98.5%,201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9.7%,201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2012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2013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9%,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100%,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9.55%,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34%,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10%,一直名列全院首列。 中药学院分别由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的专家教授担任院长、副院长及学科带头人。
截止2017年,中药学院共有九届毕业生,其中报考研究生共468人,成功录取217人,录取人数占报考人数的46.4%。部分录取院校名单如下: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学院、福建中医学院、广西中医学院、承德医学院、华北煤炭医学院、陕西中医学院、英国伦敦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等。 
2009届首届毕业生就业率98.5%,201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9.7%,201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2012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2013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9%,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9.55%,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34%,连续位居全院前列。 
我院部分毕业生先后被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市第二医院、北京302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北门医院、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石药集团、北大药业及世界制药集团辉瑞、葛兰素史克、雅培、拜耳、礼来等录用。 
从社会反馈的情况来看,各研究生院校和用人单位纷纷表示我系学生理论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较强,吃苦耐劳,有较强的与人沟通能力,能适应基层或用人单位工作,没有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对中药学院毕业生总体评价较高,获得了很好的社会认可度。 
优秀班集体介绍 
中药学院2011级制药4班被评为2013-2014年度河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 
中药学院2015级中药学2班被评为2016-2017年度河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 
优秀毕业生介绍 
1.刘鑫欣:女、中药系营销班学生,以351分考取北京师范大学中药学公费研究生,该专业在全国仅招收5人。现被北师大派往国外深造学习。 
2.杨洋:女、中药制药2班学生,该生以总分402分,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被陕西中医学院中药学专业录取为公费研究生。 
3.郭丹丹:2005级中药系学生,应聘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她在高难度的笔试中以91分的好成绩入围面试。最终和两名研究生一起被该院正式录用。 
4.刘世洲:2006级中药系毕业生,在北京悦康医药公司实习仅仅三个月就被提拔为储运中心主管,统领百名员工。 
5.梁跃:2007级中药系毕业生,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实习期间表现优秀,获得院领导的一致赞誉,毕业后经过考核被成功录取。本次医院在全国仅仅招聘两人。 
6.张小民:中药系2011级毕业生。撰写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实践路径》一文被中共廊坊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评为二等奖。
描述
中药学院十分重视和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学生骨干积极参与院学生会、团委、社团理事会、院刊编辑部、院广播站等工作,90%的同学参与学院管乐团、合唱团、炫舞团、老年爱心服务中心,以及祁州药社、书画社、刮痧社、骨伤社、针灸推拿社等24个学生社团组织的活动。 
(一)中药学院党总支 
中药学院党总支由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组成,目前有正式党员11人,预备党员22人。主要工作内容:一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大学生党员开展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现有校内外注册志愿者88人,开展募捐衣服,书籍捐赠500余册;二是以创建文明宿舍为目标,开展“十平米教育法”创建“党员宿舍”和“星级宿舍”,促进了大学生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中药学院党总支十分重视党员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多方面多层次有益探索,形成以多层次品牌基地为依托,以优秀师生党员为引领的党员教育工作新模式。坚持提、培、考、创“四字法”:“提”就是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慈善募捐活动培养爱心,提升大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培”就是把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教师党员纳入其中进行培养锻炼;“考”就是在活动中考察考核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创”就是在优秀教师党员的指导下开展大学生党员创新创业活动。近年来,中药学院已累计培养、锻炼、教育了279名大学生党员和770名入党积极分子。2009、2010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获中共廊坊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药学院党总支成立11年来,传承信念(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心(关注弱势群体)、传送服务(义务服务校园社区),学院所有的入党积极分子都自愿参加“志愿者”,预备党员都在“志愿者”的活动中经受锻炼、接受考察考核。近年来,“志愿者”活动内容已由党员培养拓展到环境保护、政策宣传、科技实践等。 
(二)中药学院团总支 
中药学院团总支2005年成立以来,负责学生会和杏林之约等组织活动。多次荣获东方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奖项,曾获共青团廊坊开发区委员会“2014年度先进基层团组织”荣誉称号。 
中药学院学生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共设有一团一室六部,分别为团总支、主席团、办公室、文娱部、宣传部、体育部、学习部、生活部和纪检部。坚持不断完善自我,力求创新,秉承 “举办一次活动,彰显一次主题,挖掘一批人才,锻炼一支队伍,扩大一次影响”的理念,举办了“药唱青春”、“歌手大赛”、“3v3篮球赛”等一系列活动,打造成中药学院的品牌。各项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更是为同学们展示自己、锻炼自己提供了平台,以达到提高自我的目的。学生会成为广大同学利益的忠实代表和维护者,成为学生和学校各部门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发展与繁荣校园文化的舞台和基地,成为培养大学生全面成才的重要载体。 
中药学院《杏林之约》编辑部自2005年成立以来,共设执行主任、主编和办公室、文编部、记者站、宣传部、技术部等部门,以“传承华夏药学,共赴杏林之约”为宗旨,每月出一期刊,刊物分为新闻时讯、国粹中药、拾字光阴、哲思密道、健康生活、编辑部的故事几大板块,涵盖学院新闻、重大活动报道,中药材介绍,优秀文章,生活知识等栏目吸引学生,成为广大学生喜爱的读物。除此之外,还举办了“璀璨十年,感恩有你”十周年庆典、毕业季留言、新生征文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为热爱文学的同学们展示自己提供了平台,以达到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
描述
中药学专业建有校外实训、实习基地41家。其中北大药业、北京盛国堂、衡祥医药集团、北京市京新龙医药销售有限公司等都是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专业从事各类医药产品、保健品、医疗器械、中药饮片的大型医药批发经营企业,满足了历届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中药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团队,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6名,讲师12名,助教5名,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占73.9%。教师年龄、职称与血缘结构合理。 
(一)专家队伍 
王玉蓉教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副院长兼中药学院院长,原北京中医药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剂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市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等职。主要从事中药药剂专业教研工作,主讲过的课程有中药药剂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和物理药剂学。曾支持或参与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和横向课题十余项,获国家新药临床研究许可证3项,校级科技成果奖2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编《现代物理药剂学理论与实践》著作和《物理药剂学》教材;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九十余篇。已培养博士硕士生三十余名,徒弟二名。 
王地教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兼中药学院副院长,原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药学专业教育和科研工作,讲授中药药剂学、药事管理学等课程。曾任中药药剂教研室主任、中药系副主任、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曾荣获首都医科大学教学成果特别奖等。曾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药制药专业委员会常委等职。曾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中医药局科研基金项目1项;参加北京市教委等项目。参编《中药药剂学》、《物理药剂学》等教材、专著多部。发表学术与教研论文二十余篇。 
赵岩峰副教授 中药学院副院长兼中药教研室副主任,执业药师。本科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主讲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课程。参与编写《天然药物化学-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药学类统编教材》、《九型体质养生法》等专著,副主编《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终极模拟试卷-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等专著,均已出版,正式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二)教师风采 
学院十分注重强化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尤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一批青年教师经过岗前培训,学生评教、同行评教、专家指导等形式,不断提高了自身素质和教学质量,教师课堂和实验教学的学生满意度均在95%以上。
描述
(一)中药学专业 中药学专业培养具有中药鉴定、中药分析、中药药理、中药炮制和中药药剂等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中药及相关领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流通、研发、管理、教育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包括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中药化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中成药学、药事管理学等。 
(二)中药制药学专业 中药制药学专业培养具有中药鉴定、中药分析、中药药理、中药炮制和中药药剂等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中药及相关领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流通、研发、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尤其能在中药制药企业等相关部门进行生产、研发的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包括中医学基础、中药学、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药工程原理、中药制药设备、中药制剂分析、中成药学、药事管理学等。 
(三)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 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培养具有中药栽培与鉴定、中药分析、中药炮制和中药药剂等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中药及相关领域从事中药生产、鉴别、检验、流通、研发、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包括中医学基础、中药学、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生物化学、中药化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植物生态生理学、植物组织培养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养护学、药事管理学等。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