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中医养生康复学院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中医养生康复学院于2010年开始招生。中医学专业(养生康复方向),归针推骨伤学院管理,2017年底更名为中医养生康复学院。目前设有中医学专业(养生康复班)、健康服务与管理学两个专业。同时面向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描述
中医养生康复学院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学士,设有中医学专业(养康班)5年制本科和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4年制本科。
 (一)中医学专业(养生康复班)
 中医学专业(养生康复班)培养具备中医药基础理论、中医药专门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能运用中医诊疗思维与技能和一定的西医学知识,掌握基本临床技能,从事中医医疗、中医养生保健等工作,富有创新意识,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中小城市,服务老年社会、服务小康社会的应用型中医养生专门人才。目前有在校生共754人,毕业人数618人,毕业率达100%。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中医药基础理论、中医药专门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能运用中医诊疗思维与技能和一定的西医学知识,掌握基本临床技能,从事中医医疗、中医养生保健等工作,富有创新意识,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中小城市,服务老年社会、服务小康社会的应用型中医养生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养生学、中医营养学、西医营养学、中西医康复学、预防医学、中医美容学、按摩推拿学、针灸治疗学等。
 就业方向:各级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以及高等中医院校、科研机构、养生保健康复机构等。 
(二)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具有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扎实的卫生保健、健康评估、健康保险、健康信息管理等知识和技能,能够识别和评估健康危险因素对健康的损害并科学制定保护和调理健康方案的专业应用型人才。目前已招收两届学生。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具有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扎实的卫生保健、健康评估、健康保险、健康信息管理等知识和技能,能够识别和评估健康危险因素对健康的损害并科学制定保护和调理健康方案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大学语文、计算机基础、体育、中医药学概论、现代医学基础概论、临床医学概论、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健康经济学、基础护理学、康复医学、中医养生学、中医营养学、健康心理学、健康检测与评估、健康管理学、社区卫生服务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从事医疗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健康管理公司、营养咨询公司、心理咨询机构、医药公司、养生会所、养老院等单位,从事健康监测、分析、评估、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和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等工作。
描述
教师是学校的重要人力资源,我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首位。我院高度重视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重视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重视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积极引进人才、在职培养人才和聘请优秀专家等多种途径,构建了一支基本满足教学需求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目前师资队伍数量稳定,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比较合理。现有专业专职教师5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讲师16人、助教10人。
 (一)专家队伍 
刘占文教授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现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副院长兼养生康复学院院长,世界针联养生保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保健服务标准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医疗温泉分会副主任委员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评奖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学会全国委员。曾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系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普)评审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长。主要从事国内教学、国外教学、临床工作和科研工作,1991年被派往美国俄亥俄大学医学院进修,并担任医学院学生的中医和针灸的专题讲座。1998年—2000年,被北京中医药大学派往英国密德萨斯大学任教两年,为国外第一个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等多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和专著,如《中医养生学》、《养生大典》、《百病食疗大全》、《黄帝内经养生全集》等20余部;主译和参译英文精品教材和专著10余部,对中医药学和中医养生文化全面走向世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几十年来,先后赴美国、英国、爱尔兰、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展临床工作,用中医药、针灸、推拿按摩等方法为患者解除病痛,治愈了不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获得了患者的好评和赞扬。 
李素平教授 毕业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预防医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山西医科大学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络评审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山西省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委员,山西省教育厅高级联系专家,国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信息库成员。曾在日本东北大学病院先进感染症预防学寄附讲座进行高访1年。从事预防医学教学和科研工作37年。研究方向“职业性有害因素与健康”。负责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教育厅高科技开发项目共计9项。以中英文版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2篇,ISTP收录2篇。以课题第一负责人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山西医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 
(二)教学实验、实训基地建设 
中医养生康复学院建有基础实验室33个,可以满足中医养生的实验教学需要。拥有24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包括实训基地6个,实习医院16个,教学医院2个,完全能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需要。 
描述
中医养生康复学院党总支由1个教工党支部、3个学生党支部组成;教工党员总数16人,其中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1名,教职员工党员中包含辅导员党员8名,教师党员8名。学生党员总数47名,其中正式党员31名,预备党员16名,目前在校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达到96%以上。并于2011年7月因党务工作成绩突出被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6月因党务工作成绩突出被中共东方大学城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中医养生康复学院党总支本着党建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各项工作的开展的原则,加强了对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队伍的培养,使他们成为思想教育、学风建设、志愿者活动中的骨干力量,从中锻炼、培养、考察他们,提高他们的素质,发挥学生党支部的优势和作用,形成以优秀师生党员为引领的党员教育工作新模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以每周三“党员学习日”活动为依托,系学生会、系刊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专题学”和“交流学”相结合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我院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成功举办了各类特色活动,并积极参加东方学院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取得良好的成绩。 
(一)团总支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在落实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中,承上启下,勇于负责,成绩显著。
1.积极开展新生班团干部培训,以讲座、观摩、个人素质拓展等形式提高了班团干部了解学院方针政策、管理服务、协作交流等能力,为树立良好班风奠定良好基础;
2.组织各班开展团日活动,积极参与“两学一做”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做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学生会在校园文化生活中,展现出出色的组织能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1.组织新老生交流会,在会上,为大一新生答疑解惑,分享学习经验,让大一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2.组织“新生杯”篮球赛,在比赛中,同学们顽强拼搏,全力以赴,学会了团结合作,互相理解和宽容,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3.组织“情深意浓,感恩无限”为主题的辩论比赛,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还加深了各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  
4.组织“针推好声音”比赛,选手们个个大展歌喉,使观众们感受到了歌声的魅力,诠释了青春与创新同行。
描述
中医养生康复学院坚持东方学院“铸魂抓纲”的办学宗旨,倡行“三风建设”,着眼教学质量为中心,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使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学生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创新教材引起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 
2012年9月刘占文教授主编的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院校创新教材《中医养生学》《中医营养学》成为我国中医药高等院校的必修课程之一。本次教科书的编写由国内外的专家,以及东方学院的一些教师共同参与,对于我国中医养生学、中医营养学的发展与建设,增强东方学院学术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教材发行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不仅成为多所医学院校的必修课程教材,还因其理论科学性、实践易操作等特点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成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枕边书”。 
(二)毕业率:10级学生144人,毕业率达100%,获得学位证书的学生为144人,达100%;;11级141人,毕业率达100%,获得学位证书的学生为141人,达100%;12级129人,毕业率达98.8%,获得学位证书的学生为127人,达98.8%;13级159人,毕业率100%,获得学位证书的学生为159人,达100%;14级45人,毕业率100%,获得学位证书的学生为45人,达100%;15级2020年毕业人数189人。 
(三)考研率:10级毕业生30人参加考研,12人分别被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10所知名院校录取,考研率达40%。11级学生中13人考研成功;12级学生中12人考研成功;13级学生中13人考研成功; 14级学生中13人考研成功。 
(四)就业率:10、11级学生就业率分别达93.4%和90%,12级就业率92.8%;13级就业率94.09%;14级就业率94.09%。 
(五)职业培训取证率:鼓励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在中、高级保健按摩师、营养师等项目中取得国家承认的技能证书,为将来更好的就业打下基础。我院10、11、12、13、14级学生共618人,获得各类职业培训证书580人,取证率为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