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徐菊萍

浏览:7932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6-10-21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1982年的秋天,19岁的徐菊萍怀着兴奋的心情迈进了贵阳市市级机关幼儿园(现贵阳市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大门,从那一刻起,她就与幼教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幼教事业。1998年开始她担任该园业务副园长。2001年荣获贵阳市“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2004年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任业务园长十多年来,她未请一天假,工作中她热情开朗,体恤教师,热爱孩子。对学前教育事业执着、投入,用心对待她的每项工作。在管理中尊重理解教师与孩子,在生活中不断学习和自我增值是她的职业习惯。任业务园长以来,她引领保教人员分阶段进行了市级以上四个科研课题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幼儿园多次被评为“优秀先进实验园”与“科研先进单位”。2013年她担任中心实验幼儿园园长,两年来她在不断完善本园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中心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徐菊萍名园长工作室”、“贵阳市教师实训基地”的各项工作,引领了十三所乡镇、农村幼儿园共同成长和进步。

善学笃思,勇于创新

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是园长专业化发展的基础。人们常说,看一所幼儿园的品质,看看园长就可了解一、二,良好的幼儿园环境、先进的教育思想、勇于创新的精神、高素质的师资团队,都要靠广博的人文、科学、幼教专业知识作为支撑。担任园长以来,徐菊萍深深地感悟到:学习新的知识与理念对引领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因此她特别注重自身的学习与提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和自学相关的人文科学与专业知识,同时把新的知识与理念与实际工作融汇贯通,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与拓展、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及时地把相应的专业理论实践知识,通过各种方式与教师们相互交流与分享。

每次培训或参观回来后,她都会把学到的、看到的与本园实际相结合,内化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对教师进行再培训,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她还鼓励每位保教人员积极参与各项培训,并与她们及时沟通交流,吸取他人之长,弥补自己之短,及时改进自己的管理策略与不足。

力求实效,科学管理

多年教学和管理经历,使她最了解幼儿园教师的疾苦与压力,在注重赏识教师的人文关怀下,也形成了自己科学的管理方式:日常工作中她关心爱护尊重每位保教人员,经常与她们谈心、聊家常,把她们当自己的朋友与知己,舒缓她们的工作压力,为教师们创设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她善于发现每位教师的长处,并给其空间让其发挥所能,她从不在公众场合批评任何一名员工,但只要教师们有一点成绩或进步她会当众给予表扬与肯定。每位教师都希望得到她的赞扬,因她从来都是真诚地、实事求是地对待每位教师。对于业务实绩较少的教师,她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与鼓励,引导她们发现自己的长处,提高工作的成就感,踏踏实实地做好日常本职工作。

在创设省级示范园的工作中,她积极地向示范园学习,结合本园实际,拟定实施方案。每一项工作的落实前,她都要仔细地分析与研究,把复杂的事尽力变得简单而易操作,且效果良好,让教师们非常清楚地知道该阶段应该完成的工作任务。因此在她科学合理、人性化的管理下,教师们良好的工作状态与工作效果,得到了专家的好评,教育教学效果突显,顺利升格为省级二类示范幼儿园。

课题引领,科研兴园

徐菊萍担任业务园长十多年来,先后负责承担了两个市级以上科研课题、两个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组织与实施。在科研过程中,她作为领头人,积极地、不断地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主动吸收新的教育思想与新的教育理念。以科研为依托,引领教师们勇于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地在科研工作中学习——实践——研究——再学习——再实践——再研究。在她的引领下,各课题的研究成果在贵阳市幼儿园中成绩突出,被贵阳市教育局评为“贵阳市20072011年度心理健康课题研究先进单位”。作为科研领头人的她,求真务实、敢于创新,幼儿园的科研真正起到了兴教、兴园、兴师的作用。她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培养了许多业务骨干。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

为了充分发挥本园优质资源的作用,她带领全园教师对本市12所幼儿园进行帮扶,坚持“研究、指导、服务、引领、发展”的宗旨,围绕“理论上去,行动下去,研管齐抓,帮带一体”的工作思路,通过实地调研、整合资源、骨干带教、跟岗换岗、送教下乡等方式,组织带帮园科学合理地展开工作。本着“整合资源、共同提升、和谐发展”的工作理念,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从各个层面提升各帮带园的内涵发展,为农村园长、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乡镇、农村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幼儿园自身业务繁忙,日常工作繁琐,还要肩负起辐射帮带任务,困难和巨大的挑战摆在她的面前。她没有退缩,义无反顾地带领幼儿园的管理人员亲自到12所帮扶园以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郊县与农村成员园存在的问题,并与园长们共同分析制定各园的发展规划。在调研的基础上,她与成员园共同制定了帮带工作实施方案,引领个幼儿园在自身的基础上得到的进步与发展。

在她的引领下“辐射帮扶”非常注重教师的队伍建设,利用城镇园的教育资源组成帮带小组,“送、跟、帮、带”相结合。在工作中,她指导帮带小组定期下到每一个片区,帮带农村幼儿园展开工作。根据各园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出学习、专题讲座、园长沙龙、联片教研、送教下乡、跟岗换岗研修等形式的培训工作。

一年多以来,在她的带领下,通过各园的共同努力,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息烽县小寨坝幼儿园顺利地通过了“市农村示范幼儿园”。清镇片区、息烽片区、修文片区各园在贵阳市区域自主游戏评比中都取得良好成绩。各成员园的统筹管理能力,指导教师教科研、班级管理、幼儿一日生活管理的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有效利用和整合了学前教育资源,使各成员园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办园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帮带园教师论文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三十多项。农村幼儿园教师的活动区创设、材料投放、自主游戏与教学活动的组织等逐步完善并向城镇幼儿园靠近,真正实现了“创新思路、提升实力、质量为上、和谐发展”的目标。

作为一名示范幼儿园的园长,她坚持求真务实,干的都是平常而有意义的工作,虽然没有多大的丰功伟绩,但她觉得充实而富有成就感,看着幼儿园一天天不断地发展,看着教师们一天天进步,看着集团幼儿园一天天的不断转变,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再苦再累她心里也觉得舒坦。作为省级示范幼儿园的园长,她不仅要引领一所园的发展,还要领跑全市乡镇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她将任务和压力转化为工作和学习的动力,践行着善学笃思、勇于创新的管理理念,在幼儿园发展的道路上做一名永不歇息的领跑者!

22b5e75b5332386c331e4ce5fbe3cab8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