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钱平

浏览:7014 作者: 来源:网易新闻 时间:2016-11-16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最美老师”从不吝啬对学生的爱

 

人物名片

姓名:钱平

年龄:45

党龄:7

职务:厦门市科技中学新疆部主任

台海网111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梁静/文 梁张磊/图)我有责任把每个学生都照顾好,这是我的本分,天经地义。

24年前,一份对“教师”职业的憧憬在钱平心里生了根、发了芽。带着这份憧憬,她从湖北来到厦门,走进了科技中学。

当年的她或许想不到,在她后来连续好几年的日程表里,居然没有课余时间的存在,更没料到,在二十几年后的今天,她会成为150多个新疆孩子的“妈”。

学校说,执教21年,钱平真的把心都掏给了她的学生。而她带过的每个孩子都喊她“钱”或“钱妈妈”,因为钱平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孩子们全都感受得到。

一腔热爱 自掏腰包资助学生上学

在科技中学,以钱平“元老级”的资历,照理说到边远山区支教这种苦差事摊也摊不到她头上。可2006年当教育部门发出去宁夏支教的号召后,钱平却毅然决然主动请缨前往。

钱平说,不是她事先对当地的艰苦条件没有了解,而是因为这是她的梦想之一——去看看那里的孩子,为贫困的他们做点什么。尽管那一年,她自己的宝宝才刚刚2岁。

到了宁夏海原县之后,钱平发现当地的艰苦程度远远超出她的预想:喝水要到很远的地方挑,没电没网没任何娱乐活动,就连吃肉都是个问题,但她还是将满腔的爱倾注在了海原县的大山深处。

发现一个班80多个孩子一起上体育课时只有一个篮球可供使用,钱平立马自掏腰包到县上买了各种各样的体育器材;看到当地的孩子一日三餐都是馒头或干辣椒配开水,“真的很心酸”,她二话不说就自己给孩子们加餐,回头还发动亲朋好友和同事捐款捐物;为了把募集来的每一分善款都交给最需要的孩子,她每个周末都要坐上一个多小时的车,再徒步一个多小时去家访。

支教一整年,钱平不但把钱都花光了,还得倒贴,因为她还要资助大山里的一对姐妹读高中,上大学。十几年过去了,钱平对她们的关心从未间断。昨天,这对已经工作了的姐妹给钱平发来微信:“妈妈,我们给你寄点红枣吧!山里的红枣比你们那的好吃。”

她们是第一批喊钱平“妈妈”的学生,尽管钱平只比她们大十几岁。再后来,叫钱平“妈妈”的孩子越来越多……

一门心思 全年无休的“钱妈妈”

2010年,钱平接管科技中学新疆班的150个孩子,自那以后,她再没回老家过过春节,开始了全年无休、任劳任怨的日子。

钱平说,新疆班平时都是封闭式管理,“孩子们只身来到厦门求学,父母不在身边,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心和照顾”。平日里,这150个新疆班的孩子连外出理发、取钱、购物、看病等等,钱平都得陪着。孩子们健健康康的还好,每次一有学生生病,钱平都得全权负责,除了日夜陪护,连学生手术都是她签的字。

有一回一个学生被诊断为空洞型肺结核,抱着他的“钱妈妈”大哭,钱平明知这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也没把孩子从怀里推开,她连续一个多月学校杏林两地跑,送饭、陪夜、买营养品、垫医药费……终于被病毒感染、发烧,不得不把自己和家人“隔离”开来,但她还是强忍着病痛照顾学生直至其痊愈出院。“孩子的父母不懂汉语,赶不过来,我不照顾,谁来照顾呢。”至今想起,钱平还是心疼那个孩子。

之前,班上有个学生患上强直性脊柱炎,早晨起不了床,“钱妈妈”就得在清晨就来到她床边,不停地帮她搓热双腿;有孩子因为贫困交不起学费,“钱妈妈”一句“没事,我来”,就给代交了;有孩子从科技中学毕了业之后因病需要动手术,“钱妈妈”也义无反顾地帮忙筹集救命钱。

有爱就有牵挂,这个“钱妈妈”每天全部的心思都放在150个孩子身上,从早到晚,从不停歇。

一路奔波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学校说,带新疆班,钱平每天要操心的事太多,简直“比保姆还保姆”。保姆都还能有个正儿八经的假期,而钱平却没有。

每年放暑假前的六七月份,钱平都得把学生送回乌鲁木齐,8月中旬再去接回。其间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她也没闲着,回厦之后得逐个和孩子们通电话,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然后每年还要坚持提前到新疆家访。

有时一整天都在路上奔波,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新疆太大,选择家访就是选择在路上,但孩子们等着我呢,我必须去。”为了照顾孩子们的感受,钱平总是不辞辛苦,也不求回报。

有人说,为什么要把自己弄得这么累,这些孩子跟你非亲非故啊!可钱平就是觉得,既然接管,就有责任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好。

而在此过程中,她也总能找到乐趣,收获成就感。比如她带着孩子们完成的调查,多次捧回了省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在她的精心照顾和鼓励下,一大批新疆班学生考上211985重点高校;由她带领的新疆部团队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科技中学也因此获得“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记者手记

她的理想从未变过

执教21年来,因为天天和学生“粘”在一起,“钱妈妈”和她的孩子们同甘苦、共患难的事情太多,以至于有些往事孩子们仍心存感激,而她却不再牢记。

但如今偶尔坐下来回忆起这些琐碎,钱平有那么几个瞬间还是无法平静,因为“那次那个孩子的手术做了五六个小时,真的把我吓坏了”,因为“有些孩子家里非常穷,想起来还是很心酸”,因为“去年有个学生上了北大,太厉害了”……

在钱平21年的最美年华里,她的喜怒哀乐都和她的每一个学生息息相关。虽然在外人看来,钱平为学生做得太多,以至于似乎有点“冷落”了她自己的女儿。但钱平觉得,她只是尽了一名老师的本分,无需歌功,天经地义。

几个小时的采访下来,谈话间最大的感触或许是,时间策马过!一路走来,钱平的理想从未变过,在当下的每一天,这个“拼命老班”依然不吝啬对学生的爱,也尽情享受着孩子们回馈的情…… (网络来源:网易新闻 原网站:台海网(厦门)

dtyg

serts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