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邓满囤

浏览:8994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10-11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27年前,他曾许下诺言,要把自己的爱全部献给学生和家乡。27年间,他用完美的师德和教学成绩赢得了师生的尊重,诠释着简洁、务实的“数学精神”,展示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用爱耕耘的职业情怀。他先后获得“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称号,成为省特级教师、沧州市数学兼职教研员和任丘一中北校区教务处主任。2016年,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共同授予邓满囤“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他就是任丘一中师生公认的好老师——邓满囤。

省任丘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他19887月毕业于河北师大数学系,同年9月分配到任丘一中教授高中数学课至今。河北邓满囤,男,汉族,196411月出生,

他培养出一大批学霸

198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系的邓满囤走上了工作岗位,从此扎根教学一线。今年51岁的他作为教学主力,在刚刚过来的这个学期,他带两个毕业班,常常要连续上四节课,支撑他坚持下来的是学生们渴求的目光。

爱教书的他有着不俗的成绩:2004年,学生张景峰以总分700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2007年,学生刘雯在全国数学联赛中荣获沧州市总分第一名;2014年、2015年高考中,他执教的班级数学成绩140分以上的有10人,班级平均分133分,历届高考成绩列沧州市重点中学前列,可以说,他培养出了一大批“学霸”。

更难能可贵的是,学生对他的课兴趣浓厚。“邓老师的数学课是我听过的最精彩的,没有之一!”已经毕业两年的学生边世雄说,邓老师的课特别有感染力,枯燥的数学概念经他一讲,就立刻生动起来。学生刘莹说,无论例题还是课外题,邓老师都讲好几种解法,让大家多角度思考。

邓满囤鼓励学生讨论、质疑、发问、提出设想、发散思维,开创了具有一中特色的“高效课堂”。学校也经常开设他主讲的示范课,吸引了天津、徐水等地中学的教师前来交流。

他有独到的“教学经”

在邓满囤看来,一节课的成功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怎么讲,一是讲什么。除了投入热情,教师还需要在授课内容上下狠功夫。

他的课有深度、有广度,却不晦涩散乱。“邓老师常常给我们讲数学发展史,讲哲学,讲数学本质,他似乎从来不为了教数学而教数学。”如今已是天津医科大学学生的赵贺说。

邓满囤认为,学习不同于工厂做工,工厂做工注重熟练性,学习则更重视能力的提高。单靠重复训练可能让学生一时拿高分,但从长远来看,并不能有效提升学习能力。为此,他提出“绿色课堂”的概念,倡导教学“可持续发展”,注重扩大学生知识面,引导学生参悟“学科本质”,要求学生在较高站位上审视知识体系,思考解法的发生过程,不要“不识庐山真面目”。

邓满囤非常推崇对教材的深入挖掘。看到一些教师重教辅而轻教材,学生压力大,课堂效率低,他便带领数学组全体教师进行专题研究,推动教学“回归教材”。如今,他主持的2010年省数学会数学教育规划课题“提高教材使用效率的案例研究”已结题,2014年申报的省“十二五”规划资助经费重点课题“高中数学核心概念的形成、本质及其数学思想的案例研究”正在进行。

“教材是经反复论证的学科精华,如同‘武功心法’,学好了可以举一反三,四两拨千斤,如果只重视‘招式’,内力不足,面对书山题海就不能驾驭自如。”邓满囤用这样的比喻厘清了教材与教辅的关系。

当然,注重教材绝不意味着不做练习,也绝非照本宣科,需要教师向学生讲明概念的形成过程,挖掘问题设置的背景,研究例题的合理性和代表性,从而发现知识体系和内在关联。邓满囤常说,教师对教材理解有多深,他的学生就会走多远。

邓满囤曾在《高中数学教与学》《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学生数学》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这些论文均围绕教材和教学实践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总结,是对教材的解读和延伸。

他活出了“数学精神”

邓满囤常说:“数学学到深处是美学,是哲学。”数学之美,美在简洁,美在结论的唯一性,从为人处世的角度,是严谨认真,有自己的主张,尊重事实,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邓满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活出了一种“数学精神”。

他做人简单直率,生活中的他虽亲切热情,却也常常直言不讳,不拐弯抹角,一是一、二是二。开会时,他总是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教师和领导。

活到老,学到老。对于数学的奥妙,他坦言只参透了皮毛,平日里,他除了上课,多数时间都在学习和研究,并将前沿的理论和成果讲给学生。

他崇尚“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淡泊名利,毫无保留地提携后辈。每周一次集体备课,他总是知无不言,热心地将教学经验与年轻教师分享。他每年都收两个“徒弟”,在备课、讲课、论文等方面全程指导。在他的帮助下,一批年轻数学教师脱颖而出:焦冬梅代表沧州参加河北省评优课,荣获一等奖;史亚军评为沧州市教坛新秀……(来源于网络)

b4f3f484d0f71fb060b5bdebe17a95a5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