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李燕

浏览:6961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9-22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她把如火的激情洒进三尺讲台,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燃尽每一份光和热,终积劳成疾;

她用闪光的青春诠释生命的真谛,面对疾病缠身默默咽下苦痛,硬是忍着病痛的折磨、拖着疼痛的双腿,勇敢而倔强地坚守在教育一线,完成了人生中一次又一次超越,也收获了教育事业的一个个巅峰;

李燕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的工作方法获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2014年,她被河北省教育厅评选为河北省首届校园追梦人;2015年她在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共同举办的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中被评选为“特别关注教师”。从2012年开始她在邯郸市政府、教育局、妇联、文明办等多个机构举办的评优评先活动中,先后获得省市级奖励10余项。

她就是绽放在全校师生心目中的“铿锵玫瑰”——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教师李燕。

清晨的阳光照进窗棂,讲台上,李燕像往常一样,用娓娓动听的声音和入情入理的分析,进行着她的物理教学。微微的汗珠渗出来,腿上的疼痛时而使她眉心微皱,但坚定的眼神、细致的讲解却一刻不曾停顿。这样的场景、这样的画面,已在学生心中定格成一种永恒的美丽。

作为一个80后的女孩,11年前,她与许多同龄人一样怀揣梦想,走进了自己的教学生涯,成为邯郸市二十五中学一名普通的物理教师。然而,刚上班她就面临选择一个全校成绩最差、纪律最差的班级,当许多老师避之若浼,李燕却主动请缨:“没关系,不就是比别人多花费点时间、多花费点心血吗!只要全力以赴,再乱的班也能带好,再差的学生也能赶上!”

从那时起,李燕就默默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要拿出全部的心血,要对得起这样阳光下最光辉的事业!”

从此,二十五中出现了一个“拼命三郎”。无论是在清早的晨光中,还是在黄昏的薄暮里,无论是夏日炎炎的中午,还是正常的节假日,老师们经常能看到她勤奋的身影。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都是她。义务为学生辅导功课,义务当起了学生的“心理咨询师”……为了把一个问题讲深讲透,她查阅厚厚的资料,通宵达旦;为了培养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她自制了许多新颖的初中物理教学教具,带领学生利用物理知识进行科技小制作和小发明;为了提高教学成绩,她以校为家,与学生并肩学习,陪读、陪学、陪写作业,就连课间也几乎都留在教室里,看学生有没有不会的难题,随时讲解。多少个夜晚,她备课、批阅试卷一直到凌晨两三点,每天她都要至少批改2套试卷,再备好第二天的课。

刚接任班主任时,她发现许多学生心思没有用在学习上,李燕心想:“磨刀不误砍柴功”、“解铃还需系铃人”,于是她开始逐一家访,了解学生知识基础、兴趣爱好、性格脾气等,再有针对性地与学生进行心理交谈。每晚她都要与学生聊到深夜,了解学生的心理动向,明白他们的学习状态,然后再有的放矢地一一指导。“心理辅导”使她逐步“走”进了学生的心中,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感情。

功夫不负苦心人,一年后,她所带的班级焕然一新,各科成绩总排名均位于前列,许多学生的成绩令父母及家人为之赞叹和惊讶。

她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这几年,李燕工作之余积极学习各种教育理论和业务知识,努力学习英语,为进行双语教学做准备,以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她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电脑知识,制作出许多优质的多媒体课件,为教学服务。在她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种教辅和教育学、心理学的资料。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她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公认的“名师”。成绩再差的学生,只要到了她的班级,不出半年就像换了一个人,学习成绩直线上升。她还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注意处理好学生的认知规律与所学知识、结构的关系,使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轻松地接收所学的知识,使每位同学都能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和发展。也正因如此,她所教的班级成绩总是遥遥领先,许多老师也愿意把孩子送到她的班上。

如果没有信仰,没有追求,平凡只能在平凡中徘徊;而拥有了追求,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木,才能升腾冷漠的生命,平凡于是孕育了伟大。“三尺讲台”就是李燕平凡而又执着的追求。因为执著,她战胜了病魔,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因为执着,她微笑着擦去苦痛写下希望,谱写了一曲曲动人而又不平凡的生命之歌。(来源于网络)

8e83cc79b65fe305679629a8f2b38c18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