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张志利

浏览:3031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9-08 分类:新闻-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保定三中历史教师张志利从教22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曾坦言:“俯首问心,22年来,我没有虚度一日,没有敷衍一时,始终满怀激情,恪尽职守,用真情和学生交流、相处,赢得了学生的尊重,赢得了教育教学双丰收。”

这样的自信来自于张志利22年奋战于教育第一线的努力与付出,来自于她22年不断钻研思考得出的教育理论总结。由于张志利教学成绩突出,教育成果显著,她先后获得“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班主任”、“保定市师德楷模”、保定市“教书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2016年,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共同授予张志利“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为人师表,严慈相济,以情感和人格感染学生

在教学工作中,张志利经常勇挑重担。在一段时期,张志利既要担任班主任,有担负着担负三个毕业班的教学任务,每周26节课,同时她还要负责学校值周工作。既要负责历史教学任务又要承担班级管理工作,加上全校常规管理,忙的张志利整天“上蹿下跳”,忙碌得象陀螺一样。

但是就算这样,无论严寒酷暑,张志利都坚持做到:每天早晨6:40、下午1:40到校,用微笑迎接全校师生进校。她这样做就是希望以自己的恪尽职守,激励学生自觉守纪。

无论什么时候,张志利始终做到精神饱满,以自己的自信和激情感染学生:“没问题”,“我们能行”,让学生始终能从班主任身上找到主心骨,找到克服困难的动力和希望。

在平常的班级日常管理中,张志利秉持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原则。平时,张志利执行“制度抓好,落实抓严”的政策,班级事务不吃大锅饭,让学生在各就各位中参与管理,学会负责,学会合作。学生犯错,她会适当惩戒。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她也会智慧地妥协,让他们的自尊在宽容中得到尊重的同时,学会自省,学会宽容。

下雪天,张志利会在黑板上写下:天冷路滑,路上加小心,来时早出发;以温情提示同学自觉守纪。贫困,尽力帮助;中秋节,她留在学校和不能回家团聚住宿生一同联欢。

班歌,张志利选择了周华健的《朋友》,亲自写下朗诵词:“我们是战友,汗水留在一起;我们是同学,学海中携手泛舟;我们是朋友,人在旅途,永远洋溢着浓浓的亲情”。

高考的时候,张志利以自信的微笑和拥抱,鼓励学生们昂扬、坦然地走进考场……

文化育情,活动育情,永怀创新激情

为了不断拓新德育途径,强化情感教育,张志利还大胆尝试班级个性文化、特色文化。

2000年张志利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中国保尔班”,以保尔精神激发同学的荣誉感、责任感。

张志利在假期还带领学生走过大江南北,进行红色之旅,为同学打开—部生动之书。

在北大博雅塔、未名湖,师生们感受最高学府的儒雅与大气;

在井冈山星火燎原处:两代人共学井冈山精神;

在打响第一枪的地方,南昌:他们驻足“军旗升起的地方”;

来到滕王阁: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瞻仰中山陵,缅怀雨花台先烈,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前,张志利和同学在“前世不忘,后事之师”几个大字前久久不愿离去……

各种竞赛活动,张志利和她的班级都会高效备战,积极参与,及时总结,将同学们在活动中的感受升华,那就是:班荣我荣,班耻我耻,团结可贵,付出快乐。

真情所至,金石为开——情感教育结硕果

由于重视情感教育,张志利所带的班都保持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大面积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95年张志利所带班级的班史雪娜成为保定市文科状元;02年她的学生中42个学生考上本一的大学,参加高考的55人全部达到本二线;05年高考,市区文科前十名中有张老师的8个学生;0508年她的四名学生考入了清华北大。

面对一个个喜报,张志利却是平静的说:“高分固然可喜,而对人的挽救价值更大。”

面对问题学生,张志利总是采取艺术性的教育手段,不是一味的批评,而是主要依靠引导的方式来帮助这些学生。张老师曾说过:“我们把赞赏送给优等生,是锦上添花;把冷漠抛给问题生,那是雪上加霜;如果我们把关爱和微笑洒向问题学生,那无疑是雪中送炭。”

刘博曾是班里的一个学生,高中入学成绩距当年三中的录取线差113分,因打架遗留问题,多次被派出所传讯。校秋季运动会的中午,张老师买了吃的到派出所去探望他,并向学校做了保证,保证刘博能够改好。这一举动深深感动了刘博,后来在张志利的引导和教育下,他逐渐完成了向一名正常学生的回归,学习成绩也显著提高。2002年刘博考入了东京琦玉国大,创造了日本教育史上一个奇迹:他成为当年日本毕业学校的毕业生第一名和录取学校的入学生第一名,赢得了东京外国语学院和琦玉国大的双份奖学金,被评为2002年日本“最佳留学生”。今年刘博博士毕业,在山口大学任教,同时在世界著名的毕马威公司任职。

今年日本“五一黄金周”,刘博携妻子回国给张志利的短信中这样写道:我一定把老师的善与情的理念结合在自己的教育事业中,使得情感教育在海外也得到发扬光大。

张志利对他的简单回复是:刘博:你是我永远的骄傲!你努力,你成功——天道酬勤。作为班主任——你给了老师永远的成就感、幸福感。

“教师工作,班主任工作是什么?”

面对这样的问题,张志利的回答是:“是管理,是服务,是精神引领。”

担任22年的班主任工作,张志利这样总结道:当老师、当班主任是享受,是享受师生情感的融通和默契。师生情是盛开在校园美丽的花朵,温馨着老师,也鲜艳着同学。这种情感,将是教育工作的新起点,拥有它,就有足够的信心去开辟班主任教育工作的更美好境界。(来源于网络)

4444444222222222222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