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2017年学生资助宣传总结

浏览:6693 作者:学生处 来源: 时间:2017-12-24 分类:学工在线-学生资助-资助育人

    近几年,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人数也不断增加。这些学生入学后在学习、生活、心理上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因此,我校十分重视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为保证每个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我校加强了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的管理,完善了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各项制度,逐步构成了以国家助学金为主,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相结合的资助体系。我校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2017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教育活动。此类活动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了学生的诚信品质,全面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推动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强化了资助工作育人成效,现将此次系列活动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了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工作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为了能使每一个困难家庭学生都能得到资助,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同时又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完成学业,学院领导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高度重视,学工处对此次活动进行部署,4月份在全院开展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学工处、团委主办,各二级学院承办的方式举行,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和学生实际,制定详细计划,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教育活动。

    二、活动内容
    1.开展助学成才典型事迹报告会。
    2.在各教学楼门口展出国家资助助我成材系列海报展。
    3.开展了资助助我成才系列讲座。
    4.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月活动。

    三、好的做法及成效
    (一)、按照惯例各班成立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切实加强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
    小组成员由一名贫困学生,一名非贫困生、学生代表及班委组成,经个人自愿,班主任推荐方式产生。学生资助工作小组职责:
    1.了解并熟悉学校资助政策,在班级广泛宣传;
    2.收集、整理本班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及时汇报系部;
    3.努力协助班主任及系部,做好大学生的各项资助工作;
    4.不定期组织座谈会,认真学习相关资助政策,采取有效形式进行宣传,反馈资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二)推动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每年我院毕业生都能在毕业前办理好毕业确认签字工作。通过此次诚信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还款意识,保证了国家助学贷款的按时回收,推动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强了学生对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了解。
    (四)提高了学生诚信感恩意识。
    (五)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诚信感恩教育活动,使同学们提高了对开展诚信感恩教育活动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让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诚信感恩教育。
    (六)通过资助诚信教育活动,促进了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七)通过国家资助宣传海报让更多的同学知道这项惠民政策。
    (八)通过寒暑假放假,让收到国家资助的同学展示、宣传国家惠民的国策,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学子知道这项政策。
    (九)为了规范学生资助工作,我校规范了资助档案,完善了专项文件,进一步推进了资助档案建设工作。
    (十)加大国家资助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学生知道相关国家政策。

    今年资助系列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活动效果实。系列教育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广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接受了诚信教育,还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和提高能力平台,也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校园稳定与和谐。资助宣传活动一方面向广大学子宣传了国家政策,让更多的需要帮助需要资助的同学有法可依,有学可上,丰富和完善了大学生的金融知识结构,另一方面,在我院形成了一个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氛围,在学生中形成了感恩学校、回报社会的意识,使诚实守信逐步成为广大学生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有力地推动了全社会信用制度的建设。

    回顾本年度的学生资助工作,虽然取得必须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校会加强对资助人员的培训,提高资助队伍的工作水平,增强使命感和职责感,明确工作方向、目标、任务和战略,使资助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职责落实、科学管理、提升水平”,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资助工作。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