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浏览:9097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1-05 分类:教育教学-教学动态

各二级学院、临床教学基地、实验中心、电教中心、教研室:

本学期教学工作即将进入中期,为适时了解我校教学情况,及时反馈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学院教务处近期将会同相关教学领导和各级学生管理部门开展全校性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希望各教学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结合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等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措施,充分发挥教学管理和督导作用。

一、时间安排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定于2019年11月4日—11月23日(10-12周)进行。分为两个阶段,第10、11周为各教学单位自查阶段,第12周为教务处抽查阶段。

二、检查方式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二级教学单位自查、教务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教学单位自查:各二级教学单位的自查采用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以及教学领导、教师随堂听课、公开课或示范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了解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临床见习、论文指导、教改、设施运行、教学管理和师德师风等方面的情况。

2.教务处抽查:教务处结合前期各教学单位自查内容,并负责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做好全校的教学检查工作。

三、各教学单位自查内容

(一)课堂教学情况

1.教师教学情况

检查任课教师教学计划的执行、教学资料(教案、讲稿、课件等)准备;教学纪律执行(是否有擅自调停课、不能按时上下课、补课情况等)情况;任课教师对课堂纪律的管理;严格要求教师自身道德规范,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勤奋向学;检查教师(重点关注新任课教师和开新课教师)课堂教学(包括备课、讲课、作业、答疑等)和教学效果等情况。

检查开展集体听课、评课活动的情况。由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负责,结合检查中教务处反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近期反馈的意见,确定听课对象,并组织本教研室教师集体听课、评课,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要求认真总结和推广优秀的教学模式和经验,尤其帮助新任课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及时纠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认真分析教与学存在的问题,在如何开展教学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措施。

2.学生课堂纪律情况

检查学生是否有上课迟到、早退、自由出入、借故请假、无故滞留教室;课堂吃东西、玩手机、睡觉、说话、乱扔垃圾、行为举止过分亲昵等影响课堂正常教学的现象,以及学生学习状态及作业完成的情况,并提出解决和杜绝这些现象的建议。

3.学生成绩考核情况

各教学单位要提前准备期末命题的相关事宜。请各教研室专门召开一次会议,学习上学期所发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务和试卷管理的通知》,本学期要严格按照《通知》的相关要求进行命题。

各单位主管教学领导应普查任课教师平时成绩登记册的记录情况是否认真规范(包括登录日期、形式);《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开设课程学生成绩考核评定方案》已试行一学期,各教研室根据实施情况可对此进行研究讨论,若需更改可经教学领导审批后将修改方案报教务处。

各临床教学医院应对上学年期末试卷进行抽查,根据教务处试卷命题、阅卷的有关规定对抽查试卷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

4.教学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教学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归档、存档工作(包括教学领导听课记录、教师听课记录、评课、教研活动、教学日志、学生学籍卡片成绩登记等),及时掌握教学设施运行情况,跟踪确认期初教学设备反馈维修情况;关注教研室教师参加教研活动情况和教师的科研活动等情况。

各单位应加强师风师德建设,营造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学氛围,自查教师自身在教书育人、行为示范等表现,同时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严格管理学生课堂学习秩序,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临床教学基地应进一步加强管理体制与制度建设,确保临床教学规范、有序进行。

(二)实践教学

1.实验教学情况

检查任课教师的实验课教案、课件、实验报告的批改、实验成绩(含实验课平时成绩)的形成与考核;实验课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验课仪

器设备的准备和运行情况。

2.检查学生毕业论文题目落实和论文指导教师的前期指导情况,加强对选题、开题环节的过程管理,各指导教师应加强学生对遵守学术诚信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理解,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

3.检查临床教学基地教学(理论课及见习)运行情况,特别是临床教学见习安排的落实和带教情况。

各教学单位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要认真进行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四、教务处抽查内容

(一)期末试卷的评判和成绩登统

在各教学单位自查基础上,教务处将组织有关领导和人员对各教学单位(含临床教学基地)期末试卷的成绩评定、分数修改和试卷分析情况进行抽查。

对各二级学院(系)学籍卡片上学期的成绩登统与更新情况进行检查。

(二)学生课堂纪律

教务处针对存在问题,通过召开教研室主任座谈会等形式,听取教师对教学工作、教学管理、教学设施以及教风、学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记录并分类汇总到相关部门和领导,尽快制定整改方案,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教师教学质量

教务处通过参与各教学单位召开的学生座谈会、抽查教学进度表和听课记录、组织专人抽查教学纪律执行情况、组织专人随堂听课、组织教学公开课、示范课,以及网络调查问卷(试行)等形式,了解任课教师的授课进度、课堂教学质量优劣、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对教师授课满意度情况、教学设备运行等情况,将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教师,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请各教研室选报一名教师作为教学公开课、示范课候选人,教务部门将遴选教师开展全院性教学公开课或示范课。

(四)学生毕业论文前期指导情况及专项检查

检查各教学单位相关教师论文指导情况,各教学单位是否按照论文指导手册要求完成前期选题、开题报告等内容并进行质量监控等。

五、汇总形式

请各单位将公开课或观摩课教师名单于11月4日前报教务处;将学生座谈会会议记录和教师座谈会会议记录(纸质版和电子版)分别于11月8日、11月15日前报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纸质版和电子版)于11月22日前报教务处教学质控科(邮址dongfangjwc@163.com)。

教务处教学质控科负责对各单位反馈的情况及时梳理汇总,并及时如实上报学院各分管领导。

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统筹安排,力求实效,切实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

一九年十月二十八日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