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的新变化

浏览:2744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7 分类:招生信息-招生动态

2021年河北省改革后“3+1+2”高考模式与2020年高考相比有哪些变化呢?让小编来为你解读吧。

1.考试科目和招生录取方式

实行普通高考和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为主要形式的普通高等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招生模式

教育层次

年份

招生录取机制

普通高考

本科

2020

语数外,理综/文综(共4科)

2021

“3+1+2”(共6科)

2020年高考是根据语、数(分文理)、外,综合科目,4个科目成绩高考成绩录取。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即语文、数学(不分文理)、外语科目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的3个选考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其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生应从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即“3+1+2”模式。共计6个科目,再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考试成绩不再是录取的唯一依据。

2.考试时间的变化

日 期

2020年高考

改革后高考

6月7日上午

语文(9:00-11:30)

语文(9:00-11:30)

6月7日下午

数学(15:00-17:00)

数学(15:00-17:00)

6月8日上午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11:30)

物理/历史(9:00-10:15)

6月8日下午

外语(15:00-17:00)

外语(15:00-17:00)

6月9日上午

化学(8:30-9:45)

地理(11:00-12:15)

6月9日下午

政治(14:30-15:45)

生物(17:00-18:15)

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时间与2020年高考没有变化,仍然在7日一天和8日下午进行。物理和历史两个首选科目安排在8日上午;9日上午安排化学、地理,下午安排政治、生物。改革后高考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选考科目考试时间均为75分钟。

3.选考科目要求

2020

2021

文科

填报文科招生计划

特殊要求除外

物理组合

物理组合招生计划和专业的再选

科目要求

理科

填报理科招生计划

历史组合

历史组合招生计划和专业的再选

科目要求

2020年高考是文科和理科,改革后高考是历史科目组合和物理科目组合。2020年高考是文科招生计划和理科招生计划,而改革后高考是历史科目组合招生计划和物理科目组合招生计划。

改革前2020年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时,同一个科类,考生基本可以填报拟报考学校的所有专业(有特殊要求的除外,比如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规定色盲、色弱及其他各类不能准确识别颜色考生不予录取至医药学类专业;根据医药类专业在教学中必须安排临床见习、实习、急诊训练、技能考核、显微分析、实验操作、军事训练、保健体育等学习内容,学校建议残疾学生慎报;根据用人单位对护理专业就业的要求,建议身高1.55米以下的考生慎报考护理学专业。)。

改革后,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拟报考学校专业的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能填报;即使填报,也不会被录取。在新的高考志愿模式下,考生必须关注自己目标志愿的选考科目要求,一定要提前看自己的选考科目是否符合目标志愿的选考要求。

4.批次划分


2020

2021

本科提前批A段

包含的专业

部分有政治考察、面试、体检等特殊招生要求的国家专项计划、军队、公安、司法、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生等本科专业

减少了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生等本科专业。

本科提前批B段

除本科提前批A段以外的其他国家专项计划

增加了公费师范生和免费医学定向生等本科专业

本科提前批C段

包括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定向就业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本科专业

保持不变

本科批

包括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普通文理类本科院校及专业、地方专项计划和本科预科班等

增加了本科预科班(含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

对个别招生类型作了微调:一是将公费师范生和免费医学定向生列入本科提前批B,与国家专项计划同时填报同时录取,实行“专业+院校”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避免调剂到考生不满意的定向就业地区。二是将本科预科列入本科普通批,与本科普通批同时填报志愿、同时录取,提高预科班的志愿满足率。

5.志愿填报模式

(1)志愿单位和数量

2020年高考以学校“学校”为志愿单位,1个学校+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为一个志愿。改革后高考以“专业(类)+学校”为志愿单位,1个“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顺序志愿改革后高考同以前一样,没有变化。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发生了变化。


2020

2021

志愿单位

一个学校+6个专业,专业是否服从调剂

一个专业(类)+一个学校

本科提前批A段(顺序)

1(1次集中,1次征集)

保持不变

本科提前批B段(平行)

5(1次集中,1次征集)

96(1次集中,1次征集)

本科提前批C段(顺序)

1(1次集中,不征集)

1(1次集中,不征集)

本科批(平行)

10(1次集中,2次征集)

96(1次集中,1次征集)

举例:改革前高考志愿模式下同时报考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的中医学、中药学、医学检验技术3个专业,只需填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1个志愿,改革后志愿模式下则需要填报“中医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中药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医学检验技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3个志愿。

改革后志愿模式下,考生可以具体到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就是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选择更加精准,突破了学校的限制,更加突出了专业的重要性,专业是关键和基础。

志愿单位的改变直接带来志愿数量的变化,1个“专业(类)+学校”就是1个志愿,改革后志愿模式增加了志愿的数量。

(2)不设置专业调剂志愿

改革前高考志愿模式下,部分考生因不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而被投档院校退档。“专业(类)+学校”取消了专业调剂,考生不必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了,也不存在“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各专业(类)的缺额计划通过征集志愿完成。

改革后志愿模式依然有退档的风险。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英语口试、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不符合高校要求的,都有可能造成退档,这些因素由高校根据招生需要自主设定,并在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考生一旦投档到某个高校的专业,又不符合高校招生章程要求就会造成退档。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查看高校招生章程,防止因误报而被退档,从而失去这一次录取的机会。

6.投档录取规则

2020

2021

普通类,平行志愿:多名考生高考成绩相同且多余应投考生时,依次比较(1)语文(2)数学(3)外语单科成绩(4)若单科成绩均相同,则全部投档

普通类,平行志愿:多名考生文化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相同。依次比较(1)语文数学两门成绩之和(2)语文数学两门中的单科最高成绩(3)外语单科成绩(4)首选科目单科成绩(5)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5)再选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6)如仍相同,比较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7)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是否录取由高校决定。

顺序志愿,普通类:志愿优先、分数优先、分数级差

保持不变

注:此表只列出了普通类的变化,体育类、艺术类的变化没有列举。

2021年是河北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之年,高考政策较往年有较大调整,考生填报高考志愿也将面临许多新问题,希望通过以上对比对各位考生及家长有所帮助。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