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强军兴军||2020年大学生征兵政策亮点解读

浏览:4075 作者: 来源:搜狐新闻 时间:2020-04-17 分类:学工在线-国防教育-征兵入伍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人民军队守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吹响了新时代强军兴军征程的号角。建设一流的军队需要高素质人才,当代大学生责无旁贷,应该踊跃投身到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为鼓励高校大学生参军报国、安心服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

 

应征条件

身高:男性4000px以上,女性3950px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

年龄:男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年满18至22周岁、大学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女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和毕业生为年满17至22周岁。

视力: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 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合格。

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应征程序

1.网上报名

符合应征条件的学生,请登录“全国征兵网”进入“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通道,正确填写个人信息,完成网上报名。

2.审核备案

网上报名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存根》,将两张表分别打印一份,粘贴一寸红底免冠近照各一张。学生所在学院在表中“就读学校对本人在校期间表现和文化程度鉴定意见”一栏填写鉴定意见并盖学院公章后,由学院征兵专干统一报送至人民武装部征兵工作办公室进行审核、备案。

3.体检与政审

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训练、定兵、起运等。

4.定兵与起运

定兵与起运以地方兵役机关最终通知时间为准,下半年征兵批准入伍时间为 2020年9月。

 

优待政策

1.退役就业服务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同时也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以及享受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2.政法干警招录

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 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不再实行加分政策。对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报名和录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长沙市在招录政法干警时,安排不低于总名额的20%面向退役士兵定向招录;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新招职工时,安排不低于招聘比例10%的名额面向退役士兵定向招录。

3.公务员报考

在招录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工作人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4.计划安置

大学生士兵改选士官服 役满12年或者服役期间 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由当地政府纳入安置计划安排工作。

5.免费培训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退出现役1年内,可免费参加地方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组织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

6.税费减免

退役军人经商创业还可享受国家的税费减免政策。

 

经济保障

1.优待金:义务兵优待金 50000元。

2.奖励金:义务兵奖励金 15000元。

3.退役金:义务兵服现役期满退出现役,部队一次性发放 退役金9000元左右。

4.学费补偿:本专科学生入伍可享受每学年 最高8000元的学费补偿(代偿),不足8000元/年的按实数补偿。即本科生最高补偿(代偿)32000元;专科生最高补偿(代偿)24000元。

5.特殊奖励:经兵役机关批准,进疆进藏等艰苦地区服义务兵役的大学生,在入伍后一次性奖励20000元。

6.路途补助

7.自主就业经济补助

 

来源:搜狐新闻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