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浏览:6094 作者: 来源: 时间:2014-11-02 分类:教育教学-质量控制

    各二级学院、临床教学基地、实验中心、电教中心、就业实训处、教研室:

    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准确掌握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具体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教务处教学工作安排,近期将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定于2014年10月27日—2014年11月14日(第9-11 周)进行。

    二、检查方式和要求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各二级教学单位自查和教务处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各教学单位领导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高度重视,要根据本单位教学特点和教学实际制定检查方案和安排检查措施,充分发挥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作用,教务处做好全院教学检查协调和安排管理工作。

    各教学单位应通过听课、评课、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教研活动、公开课(含实验课)等多种方式了解教学、教改、设施运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三、检查内容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重点是实验教学和学生成绩考核工作。

    教学单位自查内容:

    (一)课堂教学情况

    1、教师教学情况

    检查任课教师教学进度的执行情况、教学资料(教案、讲稿、课件等)准备情况;教学纪律执行(是否有擅自调停课、不能按时上下课等)情况;检查教师(重点关注新任课教师和开新课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备课、讲课、作业、答疑等)和教学效果等。

    根据学生座谈会和随机听课等方式了解的情况,及时进行沟通反馈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2、学生到课情况

    检查学生课堂到课(是否有中途早退或借故请假等现象)情况。

    3、学生成绩考核情况

    普查任课教师平时成绩登记册的记录,教学领导指导任课教师合理设置平时成绩考核项目和考核次数,规范平时成绩的构成,根据所任课程的情况制定出平时成绩的考核方案。

    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务处试卷命题、阅卷、审卷的有关文件和本次大学督导组对上学年期末试卷抽查评估反馈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试卷命题、阅卷、审卷方面的整改措施,以提高试卷批阅的质量。

    各临床教学医院对上学年期末试卷要进行抽查,对抽查情况进行评估。对存在的问题要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召开专门会议解决存在的问题。

    4、教学管理情况

    教学管理工作要规范落实,认真做好归档、存档工作(教学领导听课、教师听课、评课、教研活动、教学日志、学生学籍卡片成绩登记等)。了解教学设施运行情况。

    临床教学基地应进一步加强管理体制与制度建设,确保临床教学规范、有序进行。

    (二)实践教学情况

    1、实验教学情况

    检查任课教师的实验课教案、课件、实验报告的批改、实验成绩(含实验课的平时成绩)的考核;实验课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验课仪器设备的准备和运行情况。

    2、检查学生实习、毕业论文题目落实情况。

    3、检查临床教学基地教学(理论课及见习)运行情况。

    教务处专项检查内容:

    (一)实验教学

    在教学单位对实验教学自查的基础上,教务处将组织有关领导和人员对实验教学(含临床教学基地的见习及模拟教学)情况进行抽查。

    (二)学生成绩考核

    教务处要召开“学生成绩考核工作”研讨会,研讨和解决学生学习成绩考核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各教学单位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中的各项活动要做好记录并存档。在检查工作结束后,各教学单位要以会议、书面形式进行认真总结,提出整改措施。各单位请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学生座谈会纪要以电子版形式于11月17日前报教务处,邮箱 dongfangjwc @163.com 。

    教务处负责汇总全院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写出总结报告。

    各教学单位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要做好统筹安排,检查工作要力求实效。使其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教务处

    2014-10-21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