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复制涵容东方文化 践行东方精神

浏览:13605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7-25 分类:教育教学-教师风采

    新学期伊始,我怀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参加了2011年辅导员、班主任岗前培训,再次认真学习了田院长关于东方文化的详尽解述,系统的学习了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我相信在座的无论是老老师还是新上岗的小老师们都和我一样,内心充满了丰收般的喜悦。

    自己是一名留校生,工作的时间不长,我深知无论理论水平还是业务能力上,都需要继续学习和历练,我深知自己还相差千里,但我相信在座的所有一线辅导员、班主任都会和我一样会知短而奋进,下面我就参加培训后的学习体会想各位领导和老师们汇报如下。

    第一,思想认识上的转变。

    通过本次学习,提高了我的思想认识,增强了从事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我真切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所承载的使命,感受到了上至中央下到基层和我院对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学院的统一学习和参与系内讨论活动中,我对当前全国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形势、任务及其重大意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开拓了思路、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明确了责任。我认识到辅导员、班主任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是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作为东方学院的一名班主任,扎实做好工作,对于培养合格大学生,维护东方学院的和谐稳定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职业能力的提高

    四天的学习,使我对自己现在所从事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包含工作内容、形式、方法;使我意识到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除了埋头干活还要抬头看路。回想我留校实习带班过程中,有些工作做的很机械,没有注意进行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只是一味的埋头苦干,因理论知识欠缺,经验不足,考虑问题时不乏有简单之处,处理过后缺乏深刻的总结。此次学习后,我不仅在思想认识上有了巨大转变,在辅导员、班主任的职业能力方面也有了深刻认知。

    首先充分认识到辅导员、班主任自身应该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所以必须成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在与大学生朝夕相处的过程中,要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所需所求,同时,每位大学生都希望得到良师益友的指导,渴望自己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辅导员、班主任要有高尚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稳定的情绪、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果敢坚定的精神,抱着对学生的诚心、爱心,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热心、耐心。

    其次,辅导员工作必须讲究方式方法。现在的大学生思想活跃,正处于思想意识的发展定型阶段,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中,学习能力很强,但受外界影响很大,对是非的判断能力有限;自尊心很强,但很脆弱,情绪波动很大,容易走极端,对自己缺乏全面正确的认识。对社会而言,大学生生理上已经成熟,拥有较高的智商,创造力和破坏能力都是很强的,他们对许多问题有许多独到的见解,这就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了解学生,进而理解学生做到以理服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与大学生有共同语言,在与学生的交往和沟通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思维力和创造力,防止逆反心理,赢得他们的信赖。

    再次,真正知道了辅导员工作应如何去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加速的时期,也是社会问题,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只有深入了解和引导学生的思想动态,以比较先进的文化、信仰占领学生思想,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实现学生自我免疫能力的提高,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或杜绝其发生。我认为在以后的工作中,不仅可以针对学生在校期间不同阶段的思想意识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而且可以针对如大学生历史意识相对欠缺,传媒发达、信息爆炸使大学生群体产生“现在感”过强;对国家历史,甚至近现代史上一些重要事件和人物知之甚少;大学生诚信意识不足;心理承受力需要强化等这些问题上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以下几点:1、代表学生的根本利益: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对学生中的突发事件进行正确的引导、迅速反映、及时处理;做好学生入学、考试、见习、实习等有关环节的工作;协助党组织抓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作好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2、代表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学生宿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中存在的倾向性思想问题进行针对性教育;根据学院的工作部署,铸魂抓纲,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规律,不断总结学生工作的经验。 3、代表先进的管理理念:加强“三风建设”,促进良好班风、班貌;细化学生资料管理,包括:学生党团档案管理,特困生档案管理,奖学金,荣誉称号统计工作,实习、就业资料管理等;强化学生日常管理,比如: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违纪处分、突发事件处理、奖励评审等;及时有效的完成领导和上级部门布置的其他工作。

    以上这些是我参加这次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的体会和总结。通过此次岗前培训不仅使我的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业务能力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最后,我想代表所有参加培训的辅导员、班主任向为了我们的成长而呕心沥血的院领导表示深深的感谢,请领导们放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戒骄戒躁,刻苦钻研,涵容东方文化,践行东方精神,为中医药事业培养更多合格的人才,为东方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门诊部 王雯雯)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