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展播之薄锡春

浏览:8672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9-20 分类:教育教学-教师风采

    1985年,20岁的薄锡春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哈里哈乡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由于所教的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92年他转为正式公办教师。然而,就在薄锡春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他钟爱的教育事业中时,噩运突然降临到他的头上。2003年春天,他下班回家时,所骑的摩托车突然着火,致使他严重烧伤,把两个手指烧了,腿也受伤,走路成了问题。当时,周围人都劝薄锡春回家休养,但他却执意要求回到学校。

    为了照顾他的身体,学区经过研究,把他调回了离家只有一公里的哈里哈乡扣花营村幼儿园,担任园长。

    扣花营村幼儿园是2004年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时由原来的村小学改建而成,当时仅有几间校舍,教具也是残缺不全,于是,薄锡春就多方争取外援,为幼儿园添置了儿童图书、电视机、音响等教学用具,以及休息用床、蒸饭机、餐桌等生活用品。虽然手不灵敏,但闲暇之余他还利用轮胎、水管、零食袋、包装盒等废旧物品做成各种有趣的玩具,让孩子们在玩耍之余也能体会到自己动手的快乐。

    教学条件改善了,薄锡春又开始琢磨如何改善幼儿园环境。以前的幼儿园院里高低不平,砂石遍地,刮风天尘灰扑面,下雨天泥泞不堪。2012年到2013年,借着幼儿园改善房屋的机会,薄锡春开始着手硬化地面。虽然幼儿园离家只有一公里,但是对于走路不方便的薄锡春来说却要花上40分钟。为了保证施工,薄锡春干脆住到了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靠着残缺的双手硬是把园里150平米的地面全部铺上了方砖,还开出了一个300平米的植物园,里面种的是从自己家果园里挖来的果树,今年他还间种了蔬菜和花卉,园里错落有致,景色怡人。

    每到农忙时节,孩子们到幼儿园的时间都会比较早,薄锡春每天早晨都赶在6点前开门搞卫生,中午,他给孩子们热午饭、烧水,照顾他们的起居。傍晚,陪伴他们直到被家长一个个接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教30年来,薄锡春多次在教研活动和楹联大赛中获奖,2014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特别是今天在由市教育局和承德日报社联合举办的“2015寻找山城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他被评为“山城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扎根山区育桃李,身残志坚谱华章。薄锡春凭着执着的信念和满腔的热情,扎根大山,孜孜以求,他用爱与责任,将一批又一批孩子送出大山,在他的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默默奉献和对教育工作的执着与追求。(来源于网络)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