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云端党课||从古至今论中国外交

浏览:3115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1 分类:党建之窗-党建动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充分加强学生对时事政治和国际形势的了解。针灸推拿学院、中医养生康复学院于2020年6月10日19时开展了以“从古至今论中国外交”为主题的党员学习日活动。针灸推拿学院、中医养生康复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海玲、17级党员以及18级积极分子,共45人参与活动。其中,18级针推3班积极分子韩宇彤,18级针推4班积极分子马灿、钱硕担任此次活动主讲人。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部分:中国的古代外交、新中国成立时的外交、中国的现代外交。首先,主讲人马灿讲述晏子的故事提出了中国古代“和而不同”的外交思想,以此提醒同学们要认识到各自的不同,做到“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才能“和合”共生;并借《左传》郑庄公侵入陈国并取得胜利的故事,讲述“和平友好”的外交关系,提到“亲仁善邻”是中国古代“和合”外交思想在诸侯关系方面的应用;同时通过郑和下西洋的故事讲述“合作共赢”的外交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实现“天下大同”的美好理想。

1

随后,主讲人钱硕讲述新中国外交部的“开幕式”,详细介绍了新中国外交部的成立、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外交政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万隆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并提到新中国的外交政策为现在和未来做出了巨大贡献。最后主讲人韩宇彤用“7”次出访、“14”场双边会晤、中国建交国增至“180”个、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99”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累计“711.3”亿美元,5个数字盘点2019年中国外交“高光时刻”,讲述了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中国外交勇担重任、逆势前行的外交事例和外交政策中的五大任务亮点。并总结到“洪波千万里,扬帆出其间”,2020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努力为国际社会带来新贡献、新作为、新动力、新实践、新担当!

2

活动最后,张海玲同志做出总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希望同学们能够多了解时事,关注国际形势,更要有体现人生价值的切实行动,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积极为社会发展需要做好能力储备工作。(文/程晓丛 图/徐慧妍)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