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关于进行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浏览:40571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9-10 分类:新闻-通知公告
新学期伊始,为了认真落实本学期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现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各二级学院(系)、实验中心、电教中心、临床教学基地:

新学期伊始,为了认真落实本学期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现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和形式

期初教学检查安排在本学期9月9日—9月20日(教学第2至3周)进行。

检查形式以各教学单位自查、听课和教学秩序检查为主,教务处、实验中心、临床教学中心等职能部门进行抽查。

二、检查内容

(一)本学期开课的准备情况

检查内容:任课教师是否按照修订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任务书编写日历;教师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教师的备课情况;电教设备的准备就绪;实验仪器材料的准备;实验课、见习课的安排情况。

(二)教学文件的准备情况

检查内容:确保任课教师课程表、班级课程表、学生教材、教师用书及时发放到位;教师授课计划、教案、课件、临床教学基地教学课表及见习课表等教学文件要准备齐全、规范。

(三)新开课、开新课教师的准备情况

检查内容:做好新入职教师的岗前培训,认真组织新教师的岗前试讲和开新课教师的课前说课及评议,并对岗前培训资料做好存档。

(四)期初教学运行情况

检查内容:各二级学院要检查了解各年级班级所开课程教师到课情况(各班学委尤其新生班级必须在第一次课前与任课教师联系落实上课教室地点等事宜)、课堂教学和教学设施运行等情况;实验中心应对实验仪器和设备运行进行检查;各临床教学基地应检查学生见习活动的安排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向教务处反映,并沟通、解决,确保满足教学的需要。

(五)制定本学期教研、教改、科研、师资引进计划

检查内容:各二级学院所属教研室必须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科研活动、学生管理等工作安排研讨。于开学后两周内制定出本学期详细的教研、教改、科研、师资引进等工作计划,经二级学院领导审定后报教务处备案。

(六)学风建设情况

检查内容:各二级学院应认真做好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要求总结上学期学风、考风情况,教育学生认真学习,诚信考试。掌握学生学习风气、学习纪律、课堂出勤率、学习效果等情况,及时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严格要求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

(七)教学文件的归档情况

检查内容:各二级学院检查上学期应归档的教学文件是否归档,教学文件包括:开设课程的教学进度表、教研教改活动记录、教学管理人员听课记录、教师听课记录、班级课堂日志、学生成绩、实验实习资料、学生毕业论文相关资料、上学期期末试卷相关资料、以及上学期专职教师的基本信息,上报教务处。

(八)汇总本学期本教学单位专职教师的基本信息

(九)教务处对上学期期末考试评判试卷、试卷分析及成绩登统情况进行检查。

三、具体要求

各二级学院教学领导应认真履行职责,深入教学一线,切实了解期初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教师、学生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需要协调的问题与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各院、系应及时汇总资料并提交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教研室工作计划(电子版、纸质版)、专职教师基本信息表(电子版),于9月20日前交教务处(邮箱:dongfangjwc@163.com)。临床教学基地将本学期临床教学课表及见习课表、见习教师信息表、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单、试卷分析(电子版)于9月20日前交临床教学办公室。

教务处将对各二级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并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教学的平稳运行。

附件: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点击下载)

教务处

二零一九年九月八日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