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

浏览:9263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6-22 分类:实训处-实习基地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成立于1955年12月19日,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一所国家级研究中药的专门机构。自1983年起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传统医学合作中心,至今已连任7届。
    经过五十多年的科学研究实践,培养造就了一批从事中药鉴定、资源开发、炮制、制剂、化学、质量标准、药理、毒理和文献研究的科技骨干。全所现有职工近400人。本所设有5个研究室、7个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其中研究室包括:中药药性理论及复杂性科学研究室、中药本草文献研究室、中药鉴定与分子生药研究室、中药药理研究室、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室;研究中心包括:中药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中药制剂研究中心、中药资源研究中心、中药安全评价中心、青蒿素研究中心、中药炮制研究中心、中药新药研发中心;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为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国家级专业学术期刊《中国中药杂志》、《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及科普期刊《家庭中医药》。设有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基础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及中西医结合基础、中药学博士后流动站。
    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973项目)、86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额课题、国家教委博士基金课题、国家发改委课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国际合作课题等三百多项。
    建所55年来,获得科研成果国家级奖18项,部局级奖57项,院级奖172项;开发新药32个;出版中医药著作170本;发表论文3867篇。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现已构建了完善的中药理论研究、中药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中药创新药物关键技术研究等平台:1、中药理论研究重点进行中药药性理论、方剂配伍原理、道地药材形成原理、炮制原理等研究,积极推进本草文献研究。2、中药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围绕中药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重点进行中药鉴别与质量控制、中药炮制、中药制药工程化以及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进行研究,为中药产业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3、中药创新药物关键技术研究围绕中药新药创制的核心环节,重点进行中药信息与数据挖掘技术、活性筛选与药效评价技术、化学提取与分析技术、中药制剂技术、中药代谢技术及安全性评价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分会、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会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药化学专业委员会、中药制药专业委员会、全国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挂靠单位。我所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大学、企业等单位有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与世界卫生组织、日本、美国、奥地利、澳门等80余个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进行科技项目合作和人才交流;长期为来华学者举办中医药学讲座。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愿与国内外各界同仁精诚合作,共同研究和开发中医药宝库,为世界人民的健康服务。
    826a738b509ce41a79e6351d80ddc8cb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