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肺结核,我们要如何预防?丨疾控提醒

浏览:6695 作者: 来源:健康北京 时间:2019-03-22 分类:新闻-卫生工作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

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结核病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结核病防治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数据显示,全球结核病发病下降缓慢,2016年估算全球新发1040 万例肺结核患者。

中国是全球30个高负担国家之一,WHO估算我国2016年新发肺结核患者89.5万例,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是全球第三大结核病高负担国家。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2016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报告肺结核患者83.6万例,在所有甲乙类传染病中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居第二位。学校结核病聚集性发病时有发生。

根据全国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2016年北京市共报告肺结核患者6731例,报告发病率为31.0/10万,约为全国报告发病率的一半,继续保持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地区之一态势。

结核病固然可怕,但也可防可控。预防结核病传播和危害的最重要措施是及时发现人群中的肺结核患者并将其治愈。

结核病怎么传播的?你是易感人群么?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结核病有哪些症状呢?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辖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大众应该如何预防?

有效预防肺结核,除用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方式提高机体免疫力外,更重要的是要养成不随地吐痰、居室保持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

另外,还要关注健康教育信息,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及技能,有效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及传播。

虽然没有预防结核病的疫苗,但结核病并不是无药可医的。

诊断后只要坚持规范的全程治疗6-8个月,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间断的无规律服药可能发展为耐药肺结核,不仅会增加了治疗难度,还可能传染更多人成为耐药菌患者,且需长达2年、4-5万元的治疗费用。

如果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肺结核患者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当被诊断为肺结核时,要积极配合社区卫生人员的调查核实并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进行抗结核治疗时,要配合结防机构和社区卫生医务人员的督导服药管理工作,按时服药、按期复诊,确保治愈。

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居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必须出行应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掩口鼻避让他人、不随地吐痰可以有效减少结核病传播。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