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关于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通知

浏览:6465 作者: 来源:河北省教育厅 时间:2018-01-04 分类:学工在线-学生资助-通知公示

河 北省 教 育 厅

冀教资助便函(2018)1

 

关于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加大学生资助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清华大学聘任享受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以下简称 “国奖学生”) 为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利用寒暑假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这一做法是学生资助宣传形式的一项重大创新,既有利于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也有利于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近日,清华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发出倡议,倡导全国受助学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学生资助宣传活动。现将《倡议书》印发你们,请各高校转发并借鉴清华大学这一做法,组织本校受助国奖学生担任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并做好以下事项:

一、积极做好动员组织工作

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是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迫切需要,各高校要不断创新形式、拓展渠道、抓紧抓好。要充分认识到受助国奖学生是优秀学生的代表,在学生中更有感召力,更具示范性,同时,他们更了解学生资助政策,对资助工作更有感情,是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可依靠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调动所有受助国奖学生的积极性,动员他们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常发声、发好声,充分发挥其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

二、创新宣传形式,明确宣传重点

各高校要因地制宜,结合本校和学生所在家乡的实际情况,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重点。

1.开展送政策下乡活动。利用寒暑假,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

2.开展送政策回母校活动。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回到家乡、回到高中母校 “现身说法”,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彻底扫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

3.开展公益服务活动。高考招生录取期间,组织学生回到家乡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县资助中心处理日常性工作,面向大学新生介绍“绿色通道”、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

4.开展常态化宣传。在校期间,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创作资助宣传画、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网页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三、建立常态机制

各高校要把组织聘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实抓细。要做好“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聘任和培训工作,将这一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资助育人工作结合起来,要为这一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和经费支持。对于表现优秀的宣传大使,通过颁发荣誉证书、表扬信等形式予以表彰。

各高校要定期组织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经验交流活动,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典型经验和做法随时报送至3469179493@qq.com(每所高校每年至少报送1-2),中心将定期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送。

附件:清华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倡议书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13

 

附件:

 

清华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郭沫若先生说人世间比青春再宝贵的东西实在没有。岁月如歌,最感人至深的就是青春的曲调。我们度过的盛夏会记得我们挥洒的汗水、我们去过的教室会记得我们激昂的文字、我们所在的校园会记得我们青春的理想。习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一代要有理想,并以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但是有些人的理想却被负重前行的生活所牵绊。在我们身边,有近 2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的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还有一些同学会遇到家庭急难,面临因病因灾致贫的困难。他们有抱负,有理想,更有才华,所幸的是,我们的国家不会让这样的学子失去实现人生理想的机会。从咿呀学语的学前教育阶段到致知穷理的研究生教育阶段,覆盖学习和成长全过程的国家资助,可以让我们抛却颠沛苦涩,除去忧虑无助,全力追寻自己的梦想。

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了数以千万的学生完成学业,让他们在大学时代发出最耀眼的光芒。受助学生中,有在科研理想里不断前行的学术新秀;有在公益情怀中成为传递爱与感动的接力者;还有在保家卫国的豪情下携笔从戎的军人。相信无论是经济拮据,还是病痛加身,国家都会竭尽全力减除这些学子们在实现理想路途中的重负。

今天,我们这些在国家学生资助体系下成长起来的同学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这是我们的荣光,更是我们的责任。在此,我们向全国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同学们倡议:

1.做资助政策的学习者:推进教育公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如果我们都能学习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并在心中种下感恩、回报的种子,那么国家资助的乐章将更加嘹亮地奏响在祖国的山河中、田野中,以及每一位学子的心田中。

2.做资助政策的传播者:目前,国家已经建立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资助范围上实现了 “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资助政策上实现了“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但要让更多的学子看到黯然天空里的盈盈亮光,不会因为遭受点滴挫折而封埋自己的梦想,就需要我们来传播资助政策,来点亮每一盏希望的心灯。

3.做知恩感恩的践行者:知恩于心,感恩于行。知恩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受益于国家资助,自当常怀感恩之心,用心去观察,用心去感悟,用心去传播爱的种子,在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为他们送上政策,传递关怀和温暖,为他们排忧解难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最后,让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的要求,在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的资助与关怀下永远自强不息,扬帆逐梦!

 

清华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2017年10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