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专项纪律教育整顿实施方案

浏览:9336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9-13 分类:学工在线-规章制度

新学期伊始,进一步加强并规范学生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以“双禁”、“四无”为核心的学院学生工作品牌的各项要求,是学院新学年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稳定规模、提升质量、深化改革、办出特色、全面发展”工作目标的重要保障。为巩固“双禁”、“四无”建设成果,推进文明和谐校园建设进程,维护学院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夯实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基础,结合当前阶段学生工作的实际,决定从2011年9月19日至10月16日起开展为期三周的专项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在上一周,学生处和各院系已就专项纪律教育整顿活动进行了专门的吹风会和违纪行为分项预查,对食堂和教学区的违纪行为进行了大规模的纠察,这为专项纪律教育整顿工作的正式启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双禁、四无”教育整顿为核心,以行为仪表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以课堂和宿舍管理为突破口,突出做好2011级新生涵融东方文化的养成教育和在校老生纪律反弹的彻查整顿,着力在“双禁、四无”、仪容仪表、考勤纪律三个方面进行专项整顿提高,力争实现抓制度教育学生,抓管理规范学生,抓队伍服务学生的阶段性目标。

二、组织机构

1.成立专项纪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勃

副组长:贾强华

成员:赵辉、吴波、闫彪、任宁、刘永胜、韩希福、苏佳、魏来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

办公室主任:贾强华(兼)

副主任:赵辉、吴波

成员:邢雪、雷涛、张志勇、黄文良、康凯、路继先、郝建芳、赵克鹏、院学生会主席。

3.各二级学院、系成立专项纪律教育整顿工作督导小组

组长由各二级院系负责学生工作的系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副书记和团总支书记担任,成员为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和系学生会主席。

4.各班成立专项纪律教育整顿工作执行小组,由班主任任组长,班长和团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班委会和团支部干部为成员。

三、教育整顿内容

(一)双禁四无:吸烟、饮酒、打架斗殴、夜不归宿等违纪行为。

(二)行为仪表:仪容不整、烫发染发、浓妆艳抹、奇装异服、异性同学不当交往、不戴胸卡、带餐入室等违规行为。

(三)考勤纪律:不遵守作息时间,迟到、早退、旷课、不按时就寝、不假外出等违纪行为。

四、整顿的方法和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9月19日至9月22日)

1.宣传动员

(1)营造特殊教育氛围

各二级学院(系)、班要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会、团总支和各级各类学生组织的积极作用,要求各院系认真制作宣传标语(条幅),每个班级高规格制作至少两张主题为“巩固双禁四无成果、争做文明守纪标兵”的宣传海报一并于9月21日早8::00~18:00在各系教学楼前集中宣展,各班级要将本班黑板报统一换成专项教育整顿的宣传内容。院团委要指导广播站并协调编辑部每天广播、加期出版专项内容,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和一切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动员。要做到专项教育整顿的内容和要求处处能看到,时时能听到,人人都知道。

(2)开好五个专题会议

一是学生处召集全体班主任参加的工作部署会。学生处召集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会议,专题部署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对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提出具体标准。此次专项教育整顿工作要做到“四明确”,即“明确工作进度,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各班要在学生处统一领导指挥和各系部统一安排组织下,积极贯彻落实各项要求,任何班级和个人不得搞形式、走过场,要在工作执行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专项教育整顿工作严肃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各系召开班主任集体研讨会。各系主管学生工作的系主任要在学生处部署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召集本系全体班主任会议,进一步统一意志,集中讨论工作思路,有效分解工作任务。各班级要统一意志、统一步骤、统一要求,确保工作实效;三是班主任召开班委会、团支部干部工作筹备会。班主任要在召开主题班会前会召本班班委会、团支部成员统一思想。要求全体班干部认真配合,积极谏言,有效作为,切实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基层组织保障;四是班主任召集主题班会。班主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准备班会内容,多方搜集相关信息,要对全体同学明确要求,正确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实做到宣讲有重点,呼声有共鸣,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召集学生会、党团干部、积极分子思想统一会。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各级学生组织、党团骨干、积极分子的重要作用,院团委和各系团总支要分别召集所辖各级学生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学院为各级学生会干部人手配备标有“东方纪检”标识的袖标,着力营造从严管理的氛围,要求各级学生组织和党团骨干率先垂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真正发挥学生会等学生干部在学院工作中墙头堡和排头兵的作用。

2.抓好学习

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请销假制度》、《关于进一步严肃行为仪表的规定》、《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关于在全院学生中禁烟禁酒的决定》等规定,使学生提高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遵章守纪意识和行为习惯。

3.制定措施

各二级院系、班要结合学院要求和“实施方案”精神,充分结合本院系学生特点和系部队伍建设及班级管理实际,制定出符合本院系、班级实际的工作措施并书面形成实施方案于9月20日17:00前报学生处备案。

(二)自查自纠阶段(9月23日至9月28日)

1.班主任应要求并指导学生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对学生自身的违纪行为进行检视整改。要从学院育人理念、烟酒的危害、专业职业素养、成长成才要求、感恩担当意识和遵规守纪习惯、高尚审美情趣、正确价值取向等几个方面对学生深刻讲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的重要意义,要让学生本人充分认识到校纪校规的严肃性和学院关心其成长成才的良苦用心,从内心接受并遵从学院的校纪校规,让每位同学自觉成为维护校纪校规的战斗员,以实际行动配合学院整改活动。

2.全体班主任要在全面动员的基础之上对有吸烟、酗酒或其他违纪行为的学生做好深入摸排。进一步锁定目标,明确教育对象,圈定整改范围。要有针对性的严格执行整改措施。要及时联系家长配合教育,并做好通话、谈心等教育记录。要通过正面了解、侧面调查等有效方式,精准掌握学生信息,严查掌握学生档案,对学生包括酒史烟龄、着装喜好、生活习惯、现实表现、守纪情况、家庭背景、经济状况、社会关系等方面在内的基本情况要了然于心。

3.各系领导和全体班主任要配合宿管处每天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教室和班级,要采取集中组织和各自为战相结合的方法彻查学生烟酒迹象等违纪行为;积极配合保卫处加强课前门岗检查;各系要一并做好课间纪检督察的人员安排和工作考核。

4.各系、班在自查自纠阶段要将自查自纠名单和有关情况及时详细列表汇总,采取“每日一报”的原则于每天下午16:30前由各系统一汇总报学生处,各班主任和各系部要在工作进行过程中环环加强信息沟通,时时汇报工作进展。

(三)教育整改阶段(9月29日至10月12日)

1.教育整改阶段采取“统一标准、区别不同”的原则,对在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违纪现象和“问题学生”的教育和整顿要区分新生和老生。新生本着“规之以矩、导之以航”的原则多采取教育引导、说教灌输的方式,重点放在培养遵规守纪意识,涵容东方校园文化的养成教育的培养和启发上。老生要本着“惩前毖后、正本清源”的原则,采取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凸显在严肃校纪校规,惩戒不良风气,狠刹不正之风的管理实效中。

2.全体班主任要合理安排整改步骤,对“问题学生”要谈话引导,要根据掌握的有关信息制定切实可行的谈话方略,在重申校纪校规严肃性的同时要注重说教技巧,要将制度约束和情感管理有机结合,在谈话前要一并做好谈话过程中的应急预案;对学生家长要有效沟通,取得家长的坚定支持并做好详细通话、谈话记录。要确保将问题严重的学生拯救回来,将徘徊游弋的学生争取过来。要求全体班主任务必做到“三个一”,即每一个问题学生有效谈话一次,每个问题学生家长电话沟通一次,班级全体学生过滤筛选一次。争取以最饱满的热情和忠实的态度落实各项细节。

3.对执迷不悟、拒不认错甚至屡教不改的特殊学生要严肃处理,并作为案例式教育的典型教育本人、警示大家。

4.全体班主任在教育整改阶段要真正做到违纪现象不查清不放过,问题学生不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效果不过关不放过。

5.各系、班在教育整改阶段要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详细列表汇总,坚持“每日一报”的原则于每天下午16:30前由各系统一汇总报学生处,各班主任和各系部要在工作进行过程中环环加强信息沟通,时时汇报工作进展。

(四)总结提高阶段(10月13日至10月16日)

1.专项教育整顿活动结束后,学生处、各院系、班级和学生个人要对活动开展情况做全面总结。学生要总结对活动的认识,个人思想上有哪些提高,在纪律方面有哪些进步,还存在哪些问题,存在问题的根源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并将书面总结材料交班主任;班级总结主要涉及整体活动开展情况,好的经验体会,先进典型,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开展纪律教育整顿的思路和措施;各院系要将开展专项教育整顿活动以来的工作做全面总结,对典型的班级和班主任做好分类汇总。学生个人、班主任和各院系总结一并于10月17日8:30前以院系为单位统一报学生处。学生处将在审核总结情况的基础上召开总结大会,对在专项教育整顿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后进班级和个人进行通报,并要求继续加以整改,对成功戒烟戒酒、改正不良陋习、重塑新形象学生的母校和家长寄发喜报,以表彰他们的坚强毅力和出色表现。

2.对学生中存在的严重违纪问题,特别是在专项教育整顿期间顶风发生的违纪现象,学生处将依据校纪校规,给予严肃处理。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这次教育整改任务重,针对性强,全体学工干部和辅导员班主任要把这次教育整顿活动作为当前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全体班主任要站位于维护学院稳定,巩固育人成果,提高管理能力,践行岗位职责的高度严格执行各项要求。要经常深入宿舍和课堂,经常检查督导,经常与宿管沟通。树立全方位的教育,全过程的管理,全身心的投入,全天候的服务“四全”工作理念。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学生处要抓好教育整顿工作的协调、指挥和督导,各院系要做好检查、落实和总结。全体班主任要妥善处理好这次教育整顿与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关系,做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此次专项教育整顿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了追求整顿的数量有多高,而在于通过努力使多少学生能改正错误、矫正过往,并在此基础上使全体同学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和涵容东方文化的主动性。各系、班要确保整顿的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3.严格标准,加强考核

全体班主任要在本次活动中积极践行“东方精神”,本着对学院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为人师表,积极作为。领导小组将对各院系、各班级的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考核。各二级院系的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并全程督导各环节的工作,对重要工作环节要亲力亲为,对工作进展要时时掌握。在活动进程中务必要注重学生纪律整顿与班主任队伍建设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行为目标管理相结合。对于整顿工作不上心,思想认识有误区,特殊任务完不成,管理措施跟不上的班主任一律停职检查,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调离岗位或由人事处做进一步处理。

4.各院系要将各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在各阶段工作结束当天16:30前书面汇报至学生处。

总之,此次教育整顿活动是我院建院几年来又一次以“双禁四无”建设为重心的集中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因此,学生处和各院系的主要领导要在本次教育整顿活动中亲自组织、亲自参与、亲自把关,对于工作进展多加指导,及时总结。全体班主任要勤于交流工作经验,主动汇报工作进展,善于攻坚工作困难。同时,班主任要真正做到敢于开展自我批评,敢于面对自身差距,切实从思想意识、工作能力等各方面自我剖析和提高。另外,尤其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要将此次教育整顿活动作为日常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不懈的坚持下去。各班级要认真抓好每个阶段工作的落实,杜绝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真正做到自身问题要找准,对照检查要认真,制定措施要管用,整顿目的要达到,工作成效要凸显。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