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我爱班主任工作——马彦华

浏览:6743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11-10 分类:教育教学-教师风采

    “世上最危险的职业有有两个,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医生,从某种程度上说老师比医生还危险,庸医害的是一个人,而庸师害的是一群人,毁的是孩子的精神和心灵。”我将这句话作为文章的开头语,这也是我不断提醒自己作为老师要担当的责任。

    “责任”是班主任肩头扛的两座山

    班主任对于学生的责任主要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安全,另一方面是学习。安全是天,宝贵的生命没有保障其他什么都谈不上,确保安全是让学生们顺利完成学业,成功走向社会的先决条件。我带学生学习《大学生安全知识》,还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安全教育。通过深入宿舍检查,杜绝使用大功率电器,杜绝藏匿管制刀具和棍棒,排除安全隐患。每天向生活委员了解有无夜不归宿的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

    学习是学生的义务。但不是说学生来到教室,我们老师的责任就完成了,我们还有监督学生学学习的任务。护理系女生多、大家公认好管理。但是,我班有一部分到课的学生坐在教室里,不听老师讲课。我与他们交流得知,他们不重视老师的讲课,说乏味听不进去,都在熬毕业证,认为反正期末考试前会有重点,背那个也能通过考试。认为到课了不犯错误就行,让老师和自己的心里都过得去。因为这一部分学生我好几天都没有睡好。课下我就与任课老师交流,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学到一些实用的东西。任课老师说那就通过实践和现实。任课老师经验丰富,在听了他们的建议后,我有了个基本的思路。一方面我让学委增多自主实验练习的次数,且要求过程中尽量不让她们看书,让她们知道,离开书本可能她们什么都不会,让她们知道,护理这一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不是随便就能胜任的;另一方面我联系上一届在实习岗位上的学生来和学生交流,讲解基础知识对于临床工作的重要和没有扎实的基础将被医院淘汰的残酷。通过上一学期紧锣密鼓的实验练习,扎实了学生的操作基础;通过多例09级学生临床的经历,尤其找工作成功原因与失败的教训的案例,使同学们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学生们学习的势头开始高涨,分别加紧了学习和复习的进度,也为顺利通过综合考试和步入临床实习奠定了的基础。看到这些变化我特别高兴,因为学生们学到了真本领,这才是我们老师应尽的责任。

    班主任也是心理辅导员

    与学生谈心是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点,通过一对一的谈话,我可以了解学生更多的情况,及时发现各种问题好对症下药及时解决。班里有一个07级复学女生,极为特殊,曾因心理原因导致不能正常学习,连续休学两次,这次复学到我们班已经是她有望完成学业的最后一次机会。在学生到校之前,我了解这个学生休学的原因,查看了她所有的成绩。我发现该生没有历史挂科,且前三个学期成绩非常不错,这说明她非常聪明,不是不可救药,这样她就值得我帮帮她。于是,我为她制定了一个计划,定期找她谈话了解学习进度,生活状况,肯定她的进步,指出她一些问题,在很多人都当她市另类人时,我像对待正常学生一样对待她,尽量做一个让她信任的人,虽然她仍然状况百出,但慢慢的我发现她开始听我话了,虽然变化很小,但我也很高兴。我不知道最后她能不能如愿以偿顺利毕业,但如果能帮到她一点点我觉得也值得,毕竟她的状况已经太长时间,凭我一己之力很难将她完全改变。多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都是因为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太大,承受不了导致失常。我告诉他们,你们要乐观的对待周围的一切,如果你满眼都是黑暗的东西,那你的人生路将越走越窄;但如果你积极乐观大度起来,会发现生活真的很美好,退一步真的会海阔天宽。通过细致的谈心工作,很多学生都向我敞开了心扉。

    通过我努力的工作,我班里的考试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学习氛围日渐浓厚,接班到现在也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学校双禁四无的事件,也是对我工作的最好诠释。我深深的爱上了班主任这个工作岗位。因为这项工作,让我深刻领悟了作为一个老师的光荣、伟大与责任;让我了解了不同家庭的学生和不同的学生家庭;感受到了学生身后背负的一个个家庭的梦想和期待的沉重;也懂得了学生在东方学院这四年或五年,对于一个学生一生的重要,也就是班主任看似简单的管理工作背后深远的社会价值。


热点新闻
描述